close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喜歡陳綺貞的歌,不過在這邊我只想針對她「華麗的冒險」這張專輯作點自己的評論,有機會再來說說我為什麼喜歡她的歌吧。在這邊也恭喜陳綺貞入圍本屆金曲獎最佳專輯還有最佳女藝人兩個獎項,我想這是她應得的肯定,只是個人覺得,不應該是靠這張專輯。

為什麼我會這樣講?沒錯,因為我對她這張暌違三年的專輯有點失望。也許是太過期待了,所以失望也特別大,但我覺得她這張專輯沒有什麼進步可言,這樣的專輯實在不夠格拿下金曲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以前林暐哲製作的成品,當然這不是說鍾成虎作的不好,但我還是這張專輯沒辦法帶給我感動,沒辦法填補我等待陳綺貞專輯三年來的空洞。

這一篇的用意不是要當樂評,自知自己水準不夠,反正只是寫寫自己的聽後感罷了。



Track 01 旅行的意義

之前收錄在第二波單曲裡頭,陳綺貞包辦詞曲部分,而李雨寰負責編曲,這根本就是她在滾石時代黃金組合重現艾迴。毫無疑問的主打歌。詞的部分發揮得很好,有心弦被撥動的感覺,雖然前段有點流於為詞造句,不過副歌部分緊抓住情歌的主調,這絕對是安全而又討喜的舉動,畢竟她的嗓音很適合這種呢喃的情歌。個人覺得這是整張專輯最佳歌曲。

Track 02 腐朽

一樣是陳綺貞包辦詞曲的歌,歌詞嘗試加入一些灰色調性,但是個人覺得加的不夠重,也就變成了一首普通的歌曲。而在作曲部分,反而讓人眼睛一亮,雖然不是主打歌卻讓人印象深刻最後利用編曲將詞曲兩者的調性混合,這部分的工作作得相當成功。

Track 03 Sentimental Kills

假搖滾。嗓音為了配合歌曲而壓低反而喪失原先音質特色。遠不如第一波單曲來的好,雖然第一波單曲當中,陳綺貞也刻意轉調變音,不過竟然意外的跟背景的吉他伴奏相處和諧,有股怯生生但又勇敢面對一切的感覺,頗合歌詞的調性。反倒是專輯當中的編曲沒有發揮這種相得益彰的效果,反而凸顯了歌詞原先的不完整,不夠大膽的搖滾根本不是搖滾。這不是一首好歌。

Track 04 華麗的冒險

專輯同名歌曲,理所當然是主打歌。不過歌詞我覺得不好,沒有那種「華麗」的感覺。也許陳綺貞想要表達的是沒有心愛的人在身邊,這樣的生活稱不上「華麗」,但歌詞太過樸素,作為主打歌有點薄弱。曲調和編曲都太溫吞,我感受不到任何華麗的氣氛,也感受不到華麗背後的真實。我不喜歡這首歌。

Track 05 太多

這首歌不知道為什麼會讓我跟「地下鐵」舞台劇產生記憶的連結,明明就沒有關連啊?我覺得在歌詞部分中規中矩,很有陳綺貞一貫的風格,但也沒有讓人覺得驚喜。至於曲調也過於沈靜反而失之低悶,有點失望。

Track 06 花的姿態

個人覺得這首歌比較符合專輯名稱,歌詞和曲調的張力皆備,也容易讓人印象深刻,也難怪之後被拿去作演唱會的標題。但這首歌終究不比以前的歌曲,雖然稱的上是佳作,但距離傑作還有段差距。

Track 07 self

陳綺貞慣用的自言自語情歌模式再度啟動,個人覺得是專輯當中難得佳作。曲調恰如其份的堆砌出兩人世界的狂野與想像,不過這首歌很難成為主打,除非改歌名。

Track 08 80%完美的日子

一剛開始的編曲頗有意思,不過歌詞和聲線表現沒有辦法配合編曲,很尷尬的形成彼此互不搭軋的局面。在副歌部分也依舊沒有加強。整體來說,歌詞的問題比較大。

Track 09 表面的和平

沒啥突破的歌曲,很像她之前寫的歌曲。但卻沒有讓我產生足夠的共鳴,也許這首歌可以成為這張專輯當中慢歌的代表作,這首歌有可能拿去當主打歌,我想這樣也好,這首歌曲的功用應該是要穩住以往的歌迷,畢竟前面幾首想要有所突破卻又綁手綁腳,還不如這首歌乖乖走回頭路來的安全許多。

Track 10 靜靜的生活

我個人會對那種迴圈式的歌詞特別有印象,大概是因為現階段的我也只能寫出這種樣子的歌詞吧。迴圈式的歌詞會給人一種無可救藥的偏執感,這首歌也是如此,不過曲子太泡泡糖了,聲線表現也有點甜,不太像是一個無奈平靜生活的人。但對我來說依舊是一首有趣的歌。同時這首歌也是她代言Lee's牛仔褲時的代言作品。

Track 11 最初的起點

不好聽。故作輕鬆的曲調,故作輕鬆的歌詞,還是故作輕鬆的編曲,我覺得這首歌沒有可取之處。實在很不想用「爛」這個字眼來形容自己喜歡歌手的作品,但這首歌真的很難讓我喜歡。

總評:★★★
   期望太大也因此失望也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