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前陣子「又」推出了精選集,算是替她在華納時期做了個小結。畢竟她今年拿下金曲獎,這幾年在華納底下的創作也都受到了好評,可以說是既叫好又叫座的實力女歌手,能出這樣完整的精選集,對於歌手、樂迷都是一大福音。雖然我不算她的死忠歌迷,但是也算是從頭注意到現在,所以就利用這邊來寫寫心得吧。

她在1999年於寶麗金推出的第一張專輯「蔡健雅」。主打歌「呼吸」,不過寶麗金的策略採取逆向操作,打算先販賣聲音而非臉孔,所以這一首歌的MV就只有歌詞,畫面像是螢幕保護程式一樣一堆歌詞Fade Out、Fade In,只是台灣歌壇的逆向操作案例多半不甚成功,這次也不例外。這張專輯還有兩首主打歌「好無聊」、「你快走開」,「好無聊」找來抄襲聞名的鄺盛拍攝,場景則跑去大佳河濱公園拍攝,沒有劇情自然也不需要鄺盛用他最擅長的抄襲功夫,直接放個樂隊在鏡頭前面就行了,而我在這時候才發現,嗯,蔡健雅的長相其實不差啊,用蒙面系行銷根本是搞噱頭搞過了頭,還替她取了個「女伍佰」的封號………寶麗金撐不下去果然是有理由的,蠢蛋唱片行銷人員得負點責任才行。

隔年寶麗金變成環球唱片,所以接下來的國語專輯「紀念」就是在環球唱片底下發行的,也算替她打開台灣唱片市場知名度的專輯。這次行銷人員學聰明了,改走絕不退流行的芭樂情歌風格,主打歌「紀念」找來范植偉拍攝MV,也有搭配電影作為主題曲進行宣傳,而找來姚謙寫詞,更是一步高招,畢竟姚謙的歌詞一向以不溫不濫的精準度聞名,找他來寫芭樂歌是最合適的選擇。此外個人很喜歡的「你的溫度」,則是袁惟仁包辦詞曲的作品,雖然這首曲子跟後來蔡健雅之後創作出來的曲子調性有差,但依舊是她的代表歌曲。

2001年推出的「I DO Believe」專輯,受到當時唱片公司反制電視台免費播放MV片段不付錢而進行抵制的影響,唱片銷量極差。連我都忘了主打歌怎麼哼唱。另外一首主打歌是「可以愛你真好」,還有我完全沒印象的「跟你借的幸福」,這兩首歌都不是蔡健雅作曲,這對一個創作歌手來說,我個人覺得會是很大的打擊。說實在的,前一張專輯才慢慢打響名號,偏偏這一張又陷入天時地利人和皆缺乏的狀態,整張專輯的銷量當然也只能一路長黑,這也讓環球唱片和蔡健雅之間相處越來越不愉快。

年底發行「默契」新歌加精選,裡頭有兩首新歌「Two of us」和「默契」,前者是蔡健雅作詞作曲,這也算是她在環球約滿時的畢業作品。之後約滿環球也不再續約,於是蔡健雅就回到新加坡,2002則在當地推出她的第三張英文專輯。由於蔡健雅是新加坡華人,中文程度終究不是那麼靈活,所以英文專輯才算是她真正創作的靈魂重心,而她在中文歌曲的創作也多半只是作曲為主,再交由其他作詞家填詞。這樣的組合也許讓成品顯的突兀,但不能否認的是,之後許多應邀寫詞的作詞者卻慢慢受到蔡健雅的曲子影響,漸漸也抓住唱片公司在國語歌曲裡頭想要營造的都會情歌調性,這也讓她之後的國語專輯逐漸暢銷,也讓她寫給其他歌手的曲子成為主打歌的機會增加,徹底打開了創作的名號。

蔡健雅的國語唱片轉捩點在2003年加盟華納唱片,當時正有「天后宮」美稱的華納唱片,精準操作蔡健雅的市場定位,專輯「陌生人」大為走紅,桂綸鎂參與演出的MV「無底洞」和「陌生人」大為走紅,也讓歌曲極度受到注目。而蔡健雅也和同是新加坡人的孫燕姿有所合作與交流,兩人也成為摯友。這張專輯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塑造出蔡健雅的都會情歌調性,而作詞者來來往往,卻都會將歌名取為三個字的名詞,而這三個字通常不是一眼就能理解情歌底蘊的名詞,這也成為她之後主打歌慣用的招式。這張專輯大為成功,也奠定她實力女歌手的地位,同年也在淡水漁人碼頭舉辦演唱會。

而2004年蔡健雅初次製作專輯,對象則是華納的梁詠琪「歸屬感」。在2005年蔡健雅則推出了「雙棲動物」,幾首主打歌「雙棲動物」「假想敵」也都有一貫風格,也讓她入圍了2006金曲獎最佳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女演唱人三項大獎,最後以拿下最佳女演唱人作結。

這張「T-Time」新歌加精選除了收錄華納時期,也將環球時期的歌曲收錄進來,還有四首新歌「Beautiful Love」、「深信不疑」、「障眼法」、「過動兒」。曲目如下:
Beautiful Love.深信不疑.路口.呼吸.無底洞.可以愛你真好.記念.雙棲動物.Yellow.陌生人.假想敵.你的溫度.沙灘.原點.True Colors.障眼法.過動兒.True Love.好無聊.二手煙.夜盲症.你快走開.失樂園.優先權.My Color TV Set.T-Time

這張精選集可以說是她在華納聲名大噪的作品集結,真的很值得一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