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林志炫的歌聲,除了因為同是基隆人而有好感以外,也被生肖大我一輪的美聲深深感動。對於他一路從優克李林、新力時代、自己出來成立炫音的過程,我也不在這邊花篇幅說明,畢竟這一篇是要寫專輯的。

雖然我一直對他沒有得到金曲獎肯定而耿耿於懷啦!但是獎項這種事情也是要看評審臉色的,有機會再來寫寫我對金曲獎的看法吧。還是先回到這張專輯上面。

去年年底發行的「原聲之旅」我雖然很快就下載了,但是沒什麼仔細聽,結果前幾天下載完了所有優克李林時代的專輯,於是就一口氣把手邊擁有的林志炫相關專輯從頭聽到尾,因為是睡前放的,所以恍恍惚惚中我醒來的時候,耳邊傳來了他的歌聲:「要癡癡等待很簡單,要若無其事很困難………」

這一張作品是他和多年好友詹兆源一同合作的專輯。將這十多年來詹兆源的作品重新集結,重新錄音,重新製作編寫。而直到剛剛我才發現詹兆源的音樂路根本是副業,他的正職是任職於科技公司。一路從建中、台大、UCLA到現在,卻對音樂有著深厚的興趣,而他的吉他和創作功力也一直頗受好評,林志炫還說當年他們本來要組三人團哩,不過詹兆源決定以學業為重而放棄出道,但還是願意幫忙優克李林寫歌。

這十五年來,詹兆源寫了十幾首歌給優克李林和林志炫,這也是這張專輯收錄的歌曲。而他們也找了一些音樂大家來幫忙伴奏,這讓整張專輯更顯圓滿。


01 走了

新歌。一剛開始就以輕快的曲風帶領大家走上原聲之旅!歌詞將那種欲走還留,而又等待對方給結束答案的那種兩難感覺表露無遺。而在最後寫到「那些帶不走的,卻又留不下的,就讓他成為,那種可能會,在心中一直持續到一生的負擔。」哈哈哈!說的真準!


02 進退兩難

新歌。剛開始是撥和弦的方式伴奏,而林志炫的歌聲也像是如泣如訴一般,開始訴說著這樣的故事:當兩個人無法成為戀人,其中一方該如何自處?無法退回原點只能哀嘆進退兩難。而在歌曲進行到2:55之後,吉他音改用刷和弦的方式伴奏,而歌聲也一轉之前的低怨,之前的悲傷內爆轉化為吶喊,而這樣的吶喊還有壓抑,深深感覺到歌詞主角那種痛苦與無奈。好歌!


03 出嫁

原曲收錄在張清芳1992的「光芒」專輯。張清芳和優克李林合唱的原作是經典,不過林志炫獨唱的表現也不壞,新添加的中國傳統新娘嫁娶嗩吶背景音樂,乍聽之下有點格格不入,但是卻也把那個出嫁的氣氛催化到最高點,有種內斂卻又藏不住滿滿喜氣的感覺。


04 邂逅

原曲收錄在優克李林1992的「黃絲帶」專輯,不過當時歌名是「相親記」。姑且到底是相親認識還是邂逅認識,我也沒啥定論。我很喜歡歌詞裡那種眾裡尋他千百度的感覺,新版最前段的笛聲和曲中刻意的吉他刷弦聲音似乎鋪陳出歌詞主角雙方那種青春的氣息,而林志炫的聲音也遠比十四年前更能抓到轉音與節奏的掌控。


05 讓愛作主

原曲收錄在林志炫1997的「散了吧」專輯。感情裡面到底能不能有第三個人生存的空間呢?歌曲有種悲而不傷的情懷,不過對於副歌的歌詞我倒不是那麼喜歡。沒有聽過舊版,所以也不曉得兩個版本要怎麼比較。


06 你的愁我的夢

原曲收錄在優克李林1991的「認錯」專輯。這首歌絕對是優克李林精選集裡頭絕對會出現的一首歌,也是詹兆源寫給優克李林的第一首歌。舊版的背景音樂就只是錄音室跑出來的和弦電子音,新版的吉他和鼓帶起來的小小搖滾感受,是遠勝於舊版的。不論什麼時候聽都是很舒服的歌。


07 Fire

新歌。歌詞就是一個好人(!)看著正妹被愛折磨,自己也暗戀的快要發狂。愛情是濃烈的火焰,是會被燒的遍體鱗傷,還是兩人一同取暖?歌詞很賺人眼淚,不過歌名好像有點不是那麼容易讓人會意。


08 漂鳥

原曲收錄在優克李林1992的「黃絲帶」專輯。兩個版本給我感受相差不大,但是新版的吉他音頗值得一聽。


09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原曲收錄在優克李林1994的「捍衛愛情」專輯。之前總記得他在新力時代有用管弦樂團來當背景伴奏,不過好像是演奏「認錯」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記錯了。但是新版的配樂的確是有那種管弦樂的磅礡感,有種拿下全世界的廣大感,只是歌詞微苦,恰如其分的將歌曲主軸表現出來。


10 暗戀你

原曲收錄在林志炫1997的「散了吧」專輯。很妙的一首歌。暗戀真的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最糟糕的就是一堆錯覺讓你產生誤解,這點我有相當程度的經驗啊(嘆)!所以這首歌我真的是邊聽邊搖頭苦笑。沒聽過原版無法做比較,因為我沒買「散了吧」專輯,後來也沒找到下載的地方,所以比較部分就跳過了。


11 時機

原曲收錄在林志炫1998的「True Live」專輯。舊版沒有放在身邊,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當時我一定對這首歌沒啥印象,要不然我應該會放在iPod裡頭,而不只是這張專輯的其他一些歌曲。個人感覺是又是一首歌名不是那麼切題的歌曲,而歌曲描述的遠距離戀愛而變成自然而然分手的「時機」,歌名其實有點難取。


12 進退兩難

將第二階段吶喊的部分取消掉了,變成一首純粹的慢歌。少了之後那段吶喊,卻有著更深的哀愁。


13 別以為我不會走

原曲收錄在優克李林1993的「少年遊」專輯。舊版的前奏抓了一堆現場收音談話音軌,加上編曲和刻意營造的唱腔,變成一首怪的很好笑的歌曲。新版有比較正常一點,但我還是不喜歡1:55~2:25那段刻意拖尾音和拉長音的感覺,林志炫不需要刻意賣弄他的唱腔。


14 我的歌我的心

原曲收錄在優克李林1993的「少年遊」專輯。兩種版本都蠻適合拿來當睡前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