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要說到日本流行界的tie-up王者,我只會想到這個1991年成立的團體:ZARD。而前陣子他們推出了出道十五年以來的第三張精選集,我在因緣際會下拿到了這張專輯的音樂檔,於是也想藉著這個機會把一些資料整理一下。

這個完全以女主唱坂井泉水為主軸的團體,在專輯封面上也只會看的到她的圖片,不過我沒買過他們的正版專輯,也不清楚專輯內頁到底有沒有介紹其他團員,反正在1993年之後,這個團體就只有出現過其他團員的名字。至於團名來源嘛,唱片公司當初在組軍之際,採用「blizzard」、「hazard」、「wizard」等字的字尾,沒有任何意義,就只是為了響亮罷了、、、

說到這個坂井泉水喔,她一手包辦所有作詞的工作,而她的歌詞也以貼切女性心聲聞名。有趣的是,本名叫做蒲池幸子的她,在短大畢業之後先當了OL兩年,然後在路上被星探發掘、、、抓去拍清涼寫真。雖然說是清涼寫真,但是唯一這本「NOCTURNE」可是三點不露喔,而這本寫真集奇貨可居,在日本網拍市場上頭可以說是夢幻逸品、、、不過根據手邊的網路下載版,其實也沒有多夢幻,長得跟之後看到的專輯封面都不太一樣、、、專輯封面的柔焦打太重了吧。XD

在1991年二月出片之後,市場反應其實只是普通,但是到了隔年他們卻開始嚐到走紅的滋味,在1993年終於登上ORICON排行榜冠軍。或許是因為歌詞越來越洗鍊的ZARD,已經成為都會女性心聲的代言人了吧。

回頭說到ZARD和九零年代。基本上台灣的日本盜版市場裡頭,「旭聲」是最剛開始的霸主。而Being Group在台灣沒有代理商,自然成為他們的最愛。身為這家唱片公司的王牌團體,自然也成為台灣盜版業的瞄準目標。當年在台北街頭閒晃的我,其實一直納悶這個團體到底是幹嘛的,因為他們前面幾張專輯都短的要命,我一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一張專輯可以不用湊滿十首歌(呃、、、)。

一直要到我從成功嶺下來後,我才購入了他們的第七張專輯「TODAY IS ANOTHER DAY」、、、基本上這片被我列入地雷盤,因為我後來發現我應該買盜版集結的單曲集才對,後來盜版業的後起之秀「禾臣」因為製作精美,所以發現他們推出ZARD的單曲集(封面還用ZARD某兩張專輯的封面)就買了下來。可是這時候我又發現、、、原來問題不是出在我該買單曲集與否,而是他們的歌曲根本就不對我的胃口。

那如今我幹嘛寫這一篇哩?

基本上也算是將自己以前的回憶整理一下罷了。話說在第一次成功嶺受訓期間,認識了一個我現在想不起來叫什麼名字的人,不過當初他自我介紹說他自己喜歡聽日本流行歌,自己心想這算找到同好了,於是就跑去找他聊了幾回。結果我發現他還真是專業,甚至還是他們高中BBS站日文歌看板的版主、、、那時候我哪知道啥是BBS啊!天啊!

總之這位朋友他推薦給我他的最愛:松田聖子(XD)還有這個團體ZARD。於是下了成功嶺我就跑去台北光南買唱片了。之後跟這位朋友也沒聯絡,因為我根本沒去唸那間學校(唔、、、),遑論是跟那些認識的人聯絡。

但是這個團體真的很有名,他們最著名的就是每張單曲都會搭配連續劇、廣告、卡通,這也是我會說他們是九零年代的王者。

就看看手邊這張「Golden Best~15th Anniversary~」有啥搭配的歌曲吧。
#101 Good-bye My Loneliness / 富士「結婚の理想と現実」主題曲
出道單曲!才出道就有tie-up!唱片公司果然夠努力!也有衝上排行榜前十名的佳績。
#102 眠れない夜を抱いて / 朝日「トゥナイト」片尾曲
翻成「擁抱失眠夜」,第四張單曲,正好趕上當時深夜熱門新聞節目的搭配,讓他們重新在排行榜回到前十名。
#103 IN MY ARMS TONIGHT / TBS「学校があぶない」主題曲
第五張單曲,依舊有前十名的成績。
#104 負けないで / 富士「白鳥麗子でございます!」主題曲
翻成「不要認輸」,第六張單曲,搭配的正是讓他們首度登上ORICON單曲排行冠軍的白鳥麗子!這部由漫畫(等等,跟白鳥澤麗子無關喔!)改編的日劇,更早之前在1989年就由TBS找了鈴木保奈美來演主角,不過想必大家都只對松雪泰子演的角色記憶猶新吧、、、可以說是ZARD的代表作。
#105 君がいない / 讀賣「彼女の嫌いな彼女」主題曲
翻成「你不在」,第七張單曲,不過只爬到排行榜第二位。
#106 揺れる想い / 「ポカリスエット」寶礦力水得廣告主題曲
翻成「搖擺的思念」,第八張單曲,歌名讓我印象深刻,但是歌曲卻沒啥印象。稍前推出的同名專輯則成為ZARD第一張冠軍專輯,累積224萬張也是團體最高紀錄。
#107 もう少し あと少し… / 朝日「ララバイ刑事 '93」片尾曲
翻成「再多些 再多一些」,第九張單曲,說來奇妙,這算是我最近聽完整張精選輯後頗有印象的歌曲。
#108 きっと忘れない / 富士「白鳥麗子でございます!!」主題曲
翻成「矢志毋忘」XD,第十張單曲,搭配的是白鳥麗子第二部!歌曲和戲劇依舊同時走紅。
#109 この愛に泳ぎ疲れても / 富士「愛と疑惑のサスペンス」片頭曲
翻成「即使在愛海裡悠游依舊疲倦」,第十一張單曲,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單曲名稱,因為以前我都直接按照漢字亂翻成為「戀愛像游泳一樣累」、、、
#110 Oh my love
第五張專輯同名歌曲,專輯銷售突破200萬張。
#111 こんなにそばに居るのに / 「ブティックJOY」三貴精品店廣告主題曲
翻成「明明離你那麼近」,第十二張單曲。
#112 あなたを感じていたい / 「パルフィーV」NTT電信廣告主題曲
翻成「好想感受你的存在」,第十三張單曲。
#114 愛が見えない /
翻成「看不見愛」,第十五張單曲。
#115 サヨナラは今もこの胸に居ます / 電影「白鳥麗子でございます!」主題曲
翻成「說了再見 你卻還在心中」,第十六張單曲。
#201 マイ フレンド / 朝日卡通「スラムダンク」片尾曲
翻成「MY PRIDE」,第十七張單曲,灌籃高手在第82話(湘北陵南戰後半段)開始換成這首歌曲,不過大家應該還是對第一代片尾曲「あなただけ見つめてる」(大黑摩季演唱)記憶較為深刻吧。
#202 心を開いて / 「ポカリスエット」寶礦力水得廣告主題曲
翻成「敞開心胸」,第十八張單曲。
#203 Today is another day / 讀賣「YAWARA!スペシャル ずっと君のことが…」主題曲
第七張專輯同名歌曲,專輯銷售突破165萬張。
#204 Don't you see! / 富士卡通「ドラゴンボールGT」片尾曲
第十九張單曲。七龍珠GT已經在衛視播到爛了,對這首歌應該不陌生才對、、、
#205 永遠 / 讀賣「失楽園」主題曲
第二十二張單曲。在渡邊淳一於1997年推出這部小說之後,也很快被改編為電影和電視劇,電影女主角黑木瞳和電視女主角川島直美其實幾個角度還蠻相像的。電影也是木村佳乃的處女作,她在電影當中飾演男主角的女兒,而這個角色在電視當中則是由菅野美穗飾演。
#206 My Baby Grand ~ぬくもりが欲しくて~ / NTTドコモ冬季廣告主題曲
副標題翻成「期待那股溫柔」,第二十三張單曲。
#207 運命のルーレット廻して / 讀賣「名探偵コナン」片頭曲
翻成「轉動命運的輪盤」,第二十五張單曲,名偵探科南的主題曲之後已經被Being Group唱片公司包場,除了ZARD之外,倉木麻衣和B'z應該是這家公司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藝人吧,近年來則有愛內里菜、三枝夕夏、小松未步等人輪流擔綱主題曲。說實在的,這部卡通演了十年,唱片公司也的確徹底利用了這個工具作為推銷旗下藝人的平台。這首歌只出現在97話~123話。
#208 Get U're Dream / NHK雪梨奧運轉播主題曲
第三十二張單曲。2000年以後他們就和單曲冠軍絕緣了,最後一張冠軍單曲是第二十八張的「MIND GAMES」。
#209 もっと近くで君の横顔見ていたい / 月桂冠「月」廣告主題曲
翻成「想更靠近看你的容顏」,第三十七張單曲。
#210 今日はゆっくり話そう / 月桂冠「月」廣告主題曲
翻成「今夜讓我們聊到天亮吧」,第三十七張單曲。雙主打單曲。
#211 星のかがやきよ / 讀賣「名探偵コナン」片頭曲
翻成「繁星的光芒」,第四十張單曲
#212 夏を待つセイル(帆)のように / 讀賣電影「名探偵コナン:水平線上の陰謀」主題曲
翻成「宛如等待夏日的風帆」,第四十張單曲。雙主打單曲。雖然沒有拿回久違的排行榜冠軍,但是拿下亞軍也算是成就了,好歹這是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的新高點。
#213 ハートに火をつけて / TBS「すてきにコモン!」主題曲
翻成「點燃心火」,第四十二張單曲,勉強排進ORICON第十名,以累積四十張前十位單曲成為此項排行榜的第二位。

很明顯的他們的全盛時期就是九零年代中後期,在進入二十一世紀後雖然不算太差,但沒有以往的聲勢。日本樂壇相當在意單曲冠軍榜,所以ZARD的專輯雖然頗早就登上冠軍了,但其實沒有多大參考價值,但當他們在九零年代末期就連專輯都無法登上冠軍時,他們在流行樂壇的重要度也退居二線。

總之,出道十五年也好歹是個里程碑,出張撈錢的精選集一點也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