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要說我真的是一個不懂逛街的人。從以前唸書就只愛逛唱片行,到後來開始「研究」足球後熱愛逛運動用品店………於是我之前的倫敦之行花了一些時間在這上頭,差點誤了看風景的時間。

回台灣理所當然要去唱片行採購一下,幾張預想的唱片也順利找到,不過卻買了一張意料之外的專輯:My Little Lover的akko。

其實也只是在唱片行時聽到廣播在幫艾迴這張專輯打廣告,本來還想說蠻訝異他們的歌會有台壓盤,不過後來聽到新專輯採用雙CD包裝,而第二張自然就是過去的精選了。雖然自己過去有買過一片My Little Lover的單曲集(禾臣的海賊盤),但想說機會難得,就把這一張專輯買回家了。

 


嗯,講到九零年代的日本歌壇,大概沒人沒聽過「TK」吧。而除了小室哲哉以外,另一個姓名縮寫也是TK的人也是當紅炸子雞,那就是Takashi Kobayashi,小林武史。光是聽到Southern Allstars(南方之星)和Mr.children的名號就夠讓人震服了,更何況是當時這兩大天團的專輯製作人!

而在1995年,原名赤松亞希子的akko,和吉他手藤井謙二一同以「My Little Lover」出道,並且由小林武史製作我總覺得那時候日本人總取一些怪團名,自己當時常常把My Little Lover和Every Little Thing搞混,不過後者找了一家好的唱片公司(艾迴),在台灣的聲勢也一向不壞,尤其是這幾年搭配綜藝節目戀愛巴士的主題曲,也讓他們歷久不衰。

回頭講到MLL。

1995年出道單曲「Man&Woman/My Painting」就幾乎拿下百萬銷售量,算是一炮而紅的他們在第三張單曲「HELLO,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拿下將近兩百萬的成績。隨後推出第一張專輯「evergreen」,結果寫下超耀眼(好像幾乎逼近三百萬)的銷售記錄,理所當然拿下當年的oricon排行榜新人王。這一張專輯我有購買禾臣海賊盤,算是那時候的必聽盤。

而在1996年,小林武史和akko結婚(是否有點像之後的另一名TK?),於是MLL活動暫停,但在年底他們推出第六張單曲「YES~free flower~」,這一首歌後來被吳佩慈拿去翻唱為「YES!佔有慾!」,翻唱的很鳥,但因為算是專輯主打的關係,現在在KTV還找的到,別懷疑、、、我點唱過。吳佩慈的聲音本來就爛,而且MLL這一首歌也是集古怪於一身,以akko這種個人覺得揉合童音和搖滾的矛盾聲音來呈現,已經算很吃力了,事後編曲花了相當力氣而做出成果。不過吳佩慈的聲音就算找小林武史本人來製作也是無能為力的,這一首MV基本上除非是不怕冷場或是唱到太無聊了,否則我絕對不會點,因為吳佩慈版本真的很爛。

其實在第一張專輯之後,MLL他們的單曲比較沒有那麼市場導向了,之後的專輯也沒有第一張那樣的銷售佳績,但是在1998年,他們的第十一張單曲「DESTINY」搭配日劇「With Love(網路情人)」而再度寫下好成績,這張單曲也成為他們的代表作品,起碼在台灣,你要介紹MLL就絕對得提到這張單曲。那部日劇在台灣放映時也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竹野內豐、田中美里、及川光博、藤原紀香的表現也是讓人印象深刻。

之後MLL再度宣告暫停所有活動。而吉他手藤井謙二在長期受到閃光彈的襲擊(?)之下,在2002年退團,從此MLL也變成小林夫妻檔的型態,事實上他們在1998之後也沒啥作品問世,直到2004年才搭配電影「深呼吸の必要」推出同名單曲,不過個人是覺得這個團差不多就是該收一收了。

不過akko可不這麼想,在2006年七月她以單飛型態加盟艾迴唱片。而之後推出單曲「り・ぼん」除了表示Ribbon(緞帶)以外,也取Reborn的同音,表達自己要重新出發的心情。有趣的是,小林武史並沒有跟隨老婆前來艾迴,所以這一張專輯「akko」也是akko在沒有小林武史製作下的第一張作品。

基本上,到現在還沒來得及聽這張專輯,所以也沒什麼好分析的,頂多只是把他們的過去寫出來罷了,畢竟也是當年的必聽團之一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