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張專輯,只有一句話可以評論:如果歌迷等了1087天之後是聽到這種成績單,那還不如再等個1087天吧。

姑且不論蕭亞軒她是不是有吸大麻,她還是一個我蠻欣賞的女歌手。關於她這三年,必須得先回溯到當時離開維京加盟華納的決定,這個決定並沒有對錯好壞,只是華納已經不是當年的天后宮了,而能夠將她晾在一旁消化合約,我們也真的蠻佩服華納的決定。

我覺得這張專輯呈現出來的感覺真的很不尋常,雖然找了一些大腕級的製作人參與,但是整張專輯我很難找出最適合當第一波主打歌的曲目,讓我覺得整張專輯的訴求很模糊。是的,蕭亞軒是暌違三年才推出新專輯,也的確是在市場上獲得一片好評,但是我聽完整張專輯一直聯想到之前「明天」「4U」的時候,雖然還能在銷售上獲得好評,但是那終究無法成為代表作品、、、重新出擊這樣關鍵的時刻,華納沒辦法製作出一個可以成為歌手里程碑的專輯,這是華納的悲哀,當然也是蕭亞軒的悲哀。

華納把蕭亞軒想得太簡單了,她不該只適合跳舞,我們還是記得當年那首慢歌「最熟悉的陌生人」,快歌成為經典的機率太低了。但相對的,華納也把蕭亞軒想得太複雜了,那麼多首舞曲想要搶回這塊市場的用心可見,但是以量取勝終究不是好現象,能夠找出一首適當的舞曲(像是「愛的主打歌」),那麼就夠讓她重回舞曲天后地位。

簡單來說,我認為這一張專輯沒有像樣的歌曲。


01 表白

很怪的一首歌曲,偏偏我這個人對怪歌特別容易印象深刻。這種怪歌放在第一個曲目就像是雙面刃,可以吸引一些期待專輯有新變化的歌迷,也會嚇跑一些歌迷。歌詞寫的頗鳥,不是歌詞太直接太白話的關係,而是我不知道這種歌詞到底有啥意義。不過我想歌曲是舞曲風格,這種「台」風很適合KTV炒氣氛,但根本不會成為蕭亞軒的代表作品,我甚至應該這樣說:我不覺得這首歌能夠代表整張專輯。放在第一個曲目是很怪的決定。


02 然後

也許華納有打算捧這兩首歌的製作人吧,我不曉得倪子岡是什麼來歷,姑且猜測之。這一首的歌詞不是他寫的,而和「表白」一樣他也有參與配唱,不過這一首歌擺在這麼前面也讓我覺得有點突兀。歌詞比較正常,歌曲不是那麼舞曲,不過問題還是同樣,聽不出來有成為持續熱銷的代表作。說真的,我喜歡這個歌名,有種窒礙猶豫轉折的持續感,可惜歌詞沒有表現出來。


03 Honey Honey Honey

王力宏不愧是「尚書派」音樂人,鋒頭往哪裡倒就往哪裡跑,竟然也成為了Hip-Hop和RnB的代表,但個人對他製作的成品評價不高,這首也不例外。蕭亞軒在這首歌裡頭也有貢獻部分歌詞,但說實在的,整首歌完成度相當普通,普通到讓我不知道該寫什麼評論才好。不過因為是王力宏製作的所以有成為主打歌的資格。


04 不遠

嗯,要慢歌是吧,給你「波特小姐比得兔的誕生」中文主題曲吧。王菲御用製作人張亞東跨刀製作,整首歌算是這張專輯完成度最高的歌曲,可是我覺得唱到主旋律時有點趕拍,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這首歌是第一主打歌不成問題,但是能否超越以往的高度呢?我很懷疑。


05 LoVe

歌詞很好笑:「我要LOVE,不能只有LV。」不過好笑歸好笑,歌詞整個看起來不只是這邊不對勁而已,我說不上來到底缺少了什麼,但是這首歌有主打歌的資質,但不會太紅。但拿來跟同一個作詞者的第二首「然後」相比,作曲和編曲就高明許多,Jae Chong這個美籍韓裔音樂人實在是厲害許多,節奏感抓得很貼切,舞曲完成度也相對較高。不過回到作詞部分哩,這一首歌沒有太多亮點。


06 Free

可以拿來當主打歌,但說實在的,歌曲整體並不算太好。歌詞有幾段讓人聽起來不像是唱歌而是唸歌詞,這可能是曲子的問題,但蕭亞軒在這一首歌曲的聲線表現蠻啞的,要是還用唸的話,那根本不能聽嘛。


07 我的男朋友

嗯、、、應該會拿來當主打歌,因為這一首曲子蠻抒情的,還可以拿來當告白歌曲,大概華納真的要培養這位倪子岡吧,這首曲子比較中規中矩。不過我覺得歌詞有點蠢,不過蕭亞軒也才剛開始揣摩寫詞的工作,這邊不能苛責太多。


08 代言人

很糟糕的一首歌,蕭亞軒的聲音特質完全被糟蹋了。她的聲音是低了一點沒錯,但這首歌裡頭,她的聲音被迫咬更低的音,導致很多歌詞聽起來很刺耳,尤其在副歌裡頭她幾乎沒辦法保持正常的音調唱完。也許這首歌會因為歌名而被拿去當廣告歌或是主打歌,但我個人不喜歡這首歌曲。


09 後來的我們

和專輯其他歌曲相比,我會訝異這首歌竟放在這麼後面的曲目,但考量到現在國語歌壇每一首歌都可以拿來當主打,這也就沒什麼差別了,頂多就是看這首歌曲是第幾波主打歌罷了。這首歌在曲調刻意加強速度的影響之下,並不算太過感傷的歌曲,不過歌詞蠻悲傷的,個人覺得在編曲上頭應該再把速度放慢點,可以醞釀歌詞的氣氛,而在背景配樂上,也許可以試著減少電吉他或其他電子器材的音效,我覺得這首歌若可以在編曲上更用心點,我會給更高評價。


10 熄燈

曲子和編曲是由Jae Chong負責的,他的製作實在太對準現今市場口味了!蕭亞軒的詞在這邊表現的不算生澀,個人覺得這是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快歌,不過要是在歌曲結尾蕭亞軒不要刻意拉尾音,個人覺得會感覺更好。


11 You And Me

編曲、、、熱帶風格嗎?算是一首中規中矩的快版歌曲,扮演專輯的綠葉歌曲很稱職,不過拿來當主打歌就太弱了。


12 我要的世界

蕭亞軒寫詞的作品,在韻腳上可能還沒辦法那麼精確,但個人覺得我感受到了她在歌詞當中自我描述的期望與願景,也聽到了她在聲線中的自信與表現。這首歌的最大用途,應該是拿來當演唱會的壓軸慢歌吧,但是要拿來當主打歌,倒也就沒有那麼適合了。


13 戀愛瘋

這是包含在「我要的世界」裡頭的Hidden Bonus Track,不過因為是完整一首歌,所以就獨立成段吧。讓人印象不算深刻的快版歌曲,反正是隱藏曲目嘛、、、

 

 


總評:★★☆
不是她的最好專輯,但卻是她這三年最好的專輯,因為這三年她也就只有這張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