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本來這個分類是要放讀書心得的,像是我為什麼會讀村上春樹之類的。不過認真說來,這兩年的我正處於一種奇怪的黑洞狀態,別說是閒書了,就連教科書我都沒怎麼正經看待。但為了避免這個分類始終保持空曠,還是隨便寫寫吧、、、但說實在的,雖然也想過放些漫畫的感想,但我真的沒有想過會是拿這一部漫畫作為第一篇文章。

呃,「漂流教室」,2002年有推出改編日劇,常盤貴子、窪塚洋介主演,外加當時三大青年新銳演員山下智久、山田孝之、妻夫木聰一起演出。而這部日劇則是改編自1972年開始連載的恐怖科幻漫畫「漂流教室」,敘述一間小學掉進時空裂縫中而抵達一片沙漠的未來,小學生被迫自己加速成熟,組織並且武裝自己的故事、、、

這部漫畫我沒看完,事實上我根本不敢看完。這一切都得從我小學的某個暑假開始講起。

記得那應該是我升上小學三年級的那個暑假,我哥和我二姐已經上國中了,而暑假有暑期輔導,所以早上他們都不在家,然後中午回來他們總是會在路上的漫畫店租幾本回家。我也是那時候才知道鳥山明的,我們在看完「機器娃娃與怪博士」之後開始看「七龍珠」的漫畫,而楳図かずお的「漂流教室」就在某個夏日午後出現在咱們家。

第一集裡頭,一剛開始主角所處的小學就炸到未來去了。然後他們在未來裡頭面對缺乏食物、水源,甚至是喪心病狂的老師們之際,這群高年級的學生如何自保,並且組織起來、、、

我一直沒有看完,我看了兩本之後就嚇得不敢看了、、、畢竟那時候才只是個十歲的小毛頭。最要命的是,我那天晚上作惡夢,夢到我念的小學被炸飛了,我的朋友和同學都跑去未來了。而我念的小學,就位在我家馬路對面,我家窗戶正好可以看到學校操場。

我那陣子一直在小小的歇斯底里,一直認為哪天學校會不見,這對一個十歲小毛頭來說是很恐怖的事情!此外,我還甚至妄想到是我家整棟樓被炸飛到未來!只有我一個人漂流到未來,沒有家人,沒有朋友,只有一個人而已。洗澡的時候妄想整間樓的浴室一同被炸飛到未來,那麼我沒有飲用水只能拿馬桶的水止渴。

那一陣子我天天黏著我家老媽,從早上陪她買菜到煮飯,我沒辦法自己一個人,我沒辦法停止這樣的妄想。到最後我家老媽實在看不下去了,乾脆把我哥和我姐叫來唸一頓,要他們別租一些奇怪的漫畫回家、、、呃,老姐老哥真不好意思啊~你家小弟是個遜咖、、、

只是這種恐懼感並沒有消退。我覺得我那時候還不能看這種恐怖傾向的科幻漫畫,之後有一次和二姐搭車去台北光華商場找舊漫畫,我翻了一本在講述全世界被海水淹沒,只剩下南極一地的科學家倖存(我不記得漫畫名稱,也許是「日本沈沒」或是相關的漫畫吧?),回來整個人也不對勁了好幾天。而漂流教室帶給我的恐懼感,一直到小學畢業前都還存在著,每當我放起長假閒著無聊開始胡思亂想之際,我總是會不由自主的恐慌,擔心起家門口的學校哪天突然炸飛、、、

我在想,我現在或是未來應該也不會去翻這部漫畫吧。我雖然已經沒有因為學校突然炸飛的妄想而擔憂著,但我總覺得這個體驗也算是一次頗為特別的經驗,我不想藉由看完整套漫畫來修補他,而雖然當時有看日劇,但說實在的,我現在不記得日劇的結局是什麼、、、

而在寫這篇網誌的同時,我在想:是不是真的自己沒辦法忍受一個人的狀態呢?我究竟是因為無法忍受孤獨,還是無法自理生活,而感到畏懼的呢?對我而言,這部漫畫當中所謂的漂流,是不是指的就是現在這種黑洞狀態的人生呢?那麼我,又能漂流到什麼地方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