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個劉德華相關新聞,說有一個中國女子因為夢到他從此變成可怕的偏執狂,連帶著也拖累她老爹老娘。這個故事很有戲劇張力,應該會是個不錯的電影題材。不過這則新聞讓我想到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經歷。

誠如標題所言,我曾經夢過酒井法子,而在之後我也認真的把她當成喜歡的女明星看待。

時光得回溯到我還在念國中的時候,當時酒井法子可紅著哩!她在台灣受歡迎的程度,現在的濱崎步都還相形失色,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才對,如果說機車擋泥板是偶像人氣的另類指標,那麼那個時代的酒井法子絕對是台灣第一名人!她在1992年五月曾經在台北舉辦演唱會,我那時候還沒成為她的粉絲,但是我周遭的人真的有人跑去看,還到版上分享他買的寫真集。

1971年2月14日出生的她,福岡人。在1985年參加偶像徵選而開始出道,隔年開始參與戲劇演出,並在1987年推出第一張單曲,之後多半是以歌手身份出現。

我在國中經歷了周遭酒井法子包圍網之際,其實也沒有啥感覺,但一切都是因為升上高一之後某一天的某個夢境。我夢到我看到一張酒井法子的海報,但恍惚間那張海報的人物變成了我的臉孔,而海報外的真實人物臉孔卻又變成了酒井法子、、、這有點莊周夢蝶的意味,我分不清楚到底誰是我,誰是酒井法子,究竟我依舊是男生,還是變成了酒井法子?

不太記得夢境的結局了,我現在只對那張海報特別有印象,因為隔天放學回到基隆後,我刻意經過車站前的金石堂書店跑去買了這張海報。不過後來搬家後,這張海報也丟了,之後雖然借著網路發達而下載了許多酒井法子的寫真集和圖片,但一直找不到那張海報的圖片,所以這邊也沒有辦法附圖。

反正之後我就會注意酒井法子的消息了,之後酒井法子刻意加強戲劇演出,除了在台灣有演出「我愛美人魚」(1993)還有和孫耀威合唱「有緣千里」(1995)以外,她也在日本市場大有斬獲。1993年的「一個屋簷下」讓她嚐到了戲劇走紅的滋味,同時也跟編劇野島伸司談起戀愛(喵的~我也想當編劇!);1994年和陣內孝則合演「戀棧夕陽情」,這讓我認識了竹內瑪麗亞(山下達郎的老婆)這名八零年代紅遍一時的歌手;而在1995年,她的演藝生涯代表作出現了!

「星の金貨」,台灣翻成「白色之戀」,故事背景是敘述酒井法子飾演的倉本彩是一名聾啞護士,和遠赴北海道開業的永井秀一(大澤隆夫)相戀,而當永井秀一回到東京後卻因為頭部受創而失去記憶,倉本彩在苦等情郎未歸之際,毅然收拾行囊前往東京,而遇上了永井秀一同父異母的弟弟永井拓巳(竹野內豐),而永井秀一在失去記憶後和撞倒他的結城翔子(細川直美)開始談起戀愛,卻一直想不起身旁的倉本彩是什麼人、、、、、、

很悲慘的故事、、、但這種愛情故事永遠是收視靈丹。

而這部日劇實在太紅了,酒井法子演唱的主題曲「碧いうさぎ」(綠色小兔子)也變成當年度最受歡迎的歌曲之一,這讓她嚐到了第一次登上紅白歌合戰的滋味。然後我也買了有收錄這張單曲的專輯「watercolours」。不過當初買這張專輯並不是因為「碧いうさぎ」的關係,當時這部日劇還沒在台灣放映,而是因為某次在廣播中聽到「永遠の朝」這首歌曲,這首歌也是這張單曲的c/w。不過說實在的,在台北的唱片行看到酒井法子的專輯還蠻有意思的,雖然我一直搞不懂歌林唱片旗下到底還有什麼歌手,不過據說在多年以前他們也是台灣唱片界的重要角色,雖然我一直很不爽歌林唱片只把自己的商標印在歌詞內頁,卻沒有附上中文歌詞翻譯,這對只看的懂五十音的我來說,是很過份的事情!不過、、、我還蠻喜歡這張專輯的,好歹也是自己喜歡的藝人嘛~

隔年,日劇推出了續集。這一回雖然沒有結城翔子這個角色來亂,但是三角戀情依舊存在,還加了個矢上俊明(澤村一樹)這個偏執狂來攪和。而更慘的是,在續集倒數兩集時,倉本彩瞎了、、、、、、然後最後一集又是超級噴淚的劇情:永井秀一和倉本彩總算要結婚了,但是趕著前往禮堂的永井秀一卻被矢上俊明捅了一刀,最後死在禮堂、、、而倉本彩接受了永井秀一的眼角膜而得以恢復視力,而永井拓巳選擇了放手,讓阿彩回到北海道獨自扶養她和秀一的小孩、、、

續集依舊在收視率上開出紅盤。這一系列除了將酒井法子迎向新的演藝生涯里程碑以外,也讓大澤隆夫和竹野內豐打開了知名度,這部日劇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就像「棋靈王」帶動了日本圍棋人口回流,這部日劇當時也掀起了一股學習手語的熱潮。而酒井法子在續集裡頭依舊負責主題曲「鏡のドレス」(鏡中的禮服),同樣也收錄在專輯「snowflakes」裡頭。然後同樣的,我也買了這張專輯,不過我後來發現,裡頭很多歌曲都是酒井法子以前唱過的歌曲,回頭翻了一下「watercolours」也有同樣情況,這或許是日本歌壇的一個特色吧,在歌手沒有太多新歌的情況之下,只好拿以前的歌來填補曲目。

順道一提的是,日本電視台在2001年推出了「新‧星の金貨」這部日劇,架構也是拿這個童話故事作背景,不過我一點都提不起興趣觀看,我對星野真里和藤原龍也的搭配,一點興趣也沒有。

1997年酒井法子參加了「一個屋簷下‧二」的拍攝工作,依舊將柏木小雪的角色發揮的可圈可點;1998年則是拍攝探討智能障礙者的「聖者的行進」,不過在這時候,她和野島伸司的戀情生變,於是在這兩部戲之後,兩人戀情也正式劃下句點。而酒井法子之後和玩衝浪認識的圈外人高相祐一先有後婚,爾後兒子出生之後再度回到演藝崗位的她,卻已經很少有歌唱作品推出,多半是進行戲劇或電影的拍攝工作。

當兵期間有一次去逛唱片行,正好碰上歌林唱片大拍賣,於是就順便撿了兩張酒井法子的專輯:「work out fine」(1998),「Pure collection」(1999)、、、裡頭的歌曲依舊跟以前一樣,都是各個時代的精選。而最妙的,這個時期的酒井法子,開始唱起了中文、、、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創舉,他在「我愛美人魚」(1996)就這樣玩了,只是讓我訝異的是,她不是就這樣子而已,身為一個在日本相當受歡迎的藝人,能夠及早注意到海外市場的重要性並且獲得成就,這真的頗不容易的。

如今的她,雖然有傳聞她的婚姻有危機,但目前為止,她都還是高相太太、、、而目前最新的消息是:酒井法子將要演出「櫻桃小丸子‧二」日劇的拍攝工作,而她的角色、、、就是要演小丸子的媽媽!天啊!

真難想像!!!不過官網目前沒有媽媽造型的圖片,我想等四月底再補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