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為什麼要認識法乙?

顧名思義,法乙(Ligue 2)就是法國職業足球的第二層級聯賽。而當中可以發現許多各國璞玉新星,當然也有更多球員只是來餬口飯吃的。此外,或許球隊的實力良莠不齊難以與頂級聯賽隊伍相提並論,平均入場人數也遠遠遜於法甲,但是對於當地居民來說,這就是他們唯一的信仰,他們依舊熱烈擁護球隊,為了任何一場勝負而在意著,法國足球百年歷史的底蘊就在這些次級聯賽的比賽中浮現。觀賞法乙賽事的樂趣除了可以體驗如何從沙礫中找尋珍珠以外,也可以先行對這些升級隊伍有所認識,這有助於對法國足球較深入的瞭解。

目前法乙共有二十個球隊參賽,球隊之間彼此各進行一次主客場,故全賽季也和法甲一樣是三十八輪聯賽。而前三名獲得法甲升級資格,將取代法甲的最後三名;而法乙的最後三個名次則將降至法丙聯賽(National)。

本文的用意就是在於粗略介紹2007/08賽季各家法乙球會的大略表現,也提供讀者一些相關認識,進而對法國足球有更深的興趣。






◎揚帆再起的藍風港城  勒阿弗爾(HAC)

又再一次的和升級擦身而過,而兩名並列法乙金靴的球員又紛紛離隊,乍看之下這個諾曼第港城又要度過一個讓球迷失望的賽季,但是因為這個人的回歸,一切都不一樣了。年僅二十四歲的奧阿勞(Hoarau)在從格尼翁租借期滿歸隊後,蛻變成為法乙當家球星!全年28顆進球不但是法乙金靴,也榮登法乙年度最佳球員!而本季接任教練的諾比羅(Nobilo)也獲選為法乙最佳教練,這僅僅是這位少帥第一次接任主教練,因為他之前僅只是勒阿弗爾的助理教練而已。此外,前年被圖盧斯清掃出門的雷瓦特(Revault)在回歸發跡球會後也拿下法乙最佳門將;而法乙最佳十一人當中,勒阿弗爾就佔了一半。老將、新帥、火燙前鋒、完美陣容,這就是本賽季的法乙冠軍:勒阿弗爾。






◎意料之中的復甦名門  南特(FCN)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在經歷四十四年的頂級聯賽經歷後,名門南特終究因為戰力失衡而流落法乙,但是他們本季一開始就展現強勁奪冠氣勢,上半季長期霸佔榜首,只可惜下半季不敵狀況更好的勒阿弗爾而屈居亞軍。門將賀烏特比斯(Heurtebis)多年媳婦熬成婆總算成為正選門將,而瓦倫謝納的棄將多瑟維(Dossevi)、老將葛烏榭(Gousse)、身材條件出色但始終沒有成績的巴格尤可(Bagayoko)等前鋒都在本季的南特煥發光彩,都打出了職業生涯最佳的表現。而下半季加盟的小將德約爾迪傑維奇(Djordjevic)更是以秘密武器的姿態讓人驚豔,因為他的替補得分比例實在高的嚇人。而忠貞老臣達羅切(Da Rocha)雖然在後半關頭因傷缺陣,但依舊是球隊爭霸的骨幹成員。






◎驚奇升級的日本精神  格勒諾布爾(GF38)

在2004年日本財團入主後,這個小球隊逐步進行改革,雖然保持足夠水準的競爭力但始終和升級緣慳一面,在今年二月新主場阿爾卑斯球場(Stade des Alpes)落成之後,以精彩的升級表現作為給新主場最好的賀禮。主要關鍵就在他們下半季的成績實在亮眼,加上原先領先的特魯瓦意外崩盤,而給予格勒可趁之機。阿克羅(Akrour)在格勒的進球數始終穩定,今年又輔助小將賈捷傑(Dja Djedje)打出不錯表現,兩名前鋒都有雙位數進球的成績。防守上他們則是由擁有多年法甲經歷的老門將溫貝伊(Wimbée)掛帥指揮,平均年齡偏大的後防提供了足夠的穩定度。





◎倒吃甘蔗的奔馳野豬  色當(CSSA)

色當在重返法乙之後,一些重點球員紛紛離隊讓他們開季之初略顯疲態,但這頭小野豬越打越好,原先多半以一球小負的賽局也轉變為一球小勝,有效賺取積分的狀況讓他們最後衝上了法乙第四,但他們很早就和升級無望。賽季中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焦點是他們衝進了法國盃四強,僅以一球小輸給里昂。他們陣中沒有太強大的攻擊球員,只能說這個球隊是以團體戰力取勝,里昂青訓產品薩特雷(Sartre)是他們的後防主力。





◎讓人驚訝的升級黑馬  克來蒙(CFA)

在2006年以些微差距降級的克來蒙,在新教練歐勒尼寇勒(Ollé-Nicolle)的勵精圖治下,展現了不一樣的氣勢,以法丙冠軍重返職業聯賽。而他們在本季的法乙也展現不同以往的風貌,排名越衝越高並一度在冬歇時進入升級區,不過下半季重新盤整的他們,終究只能以第五位與升級擦身而過。但是歐勒尼寇勒的執教成績已經被法國足球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教練,這對這個沒有什麼顯赫經歷的教練來說是項了不起的殊榮。兩名同齡的中場搭檔葛羅齊(Grougi)和賴索米爾(Lesoimier)從以前在卡昂時就是隊友,並且在兩年前一起轉會來到克來蒙,雖然不瞭解他們私誼如何,但是長久的相處讓他們場上默契十足。





◎後期崩盤的奧布省會  特魯瓦(ESTAC)

在法甲掙扎兩年之後,特魯瓦還是降級回到法乙,但他們賽季初保持著一定的競爭力,並在冬歇過後立刻取代狀態下滑的巴斯蒂亞,而成為積分榜第三位。只是特魯瓦並沒有高興太久,從三月中以後至季末連續十一輪不勝,又把唾手可得的升級名額拱手讓人。在這段戰績崩盤的期間,特魯瓦球員們完全喪失了得分的球感,竟然有七場掛蛋終場,而有進球的比賽又無法守成而多半被對手追平。從色當轉隊來投的中場球員諾羅(Noro)表現極佳,一再而再展現其宰制中場與連接前場的能力,也讓丹尼(Danic)等其他中場球員打出不錯的表現,但是脆弱的後防與生嫩的前場讓他們在戰情緊張的時段徹底崩盤、、、





◎突飛猛進的耀眼賽季  布瑞斯特(SB29)

這個法國本土最西邊的職業球會,在2004年升上法乙之後雖然有了好的開始,但之後兩季總是為了保級而戰,不過到了今年他們有了脫胎換骨的表現。其實仔細看這四年來他們的進球數都差不多,而本賽季他們的鋒線表現也不太及格,團隊戰力整合得當應該是他們成績提升的關鍵。老隊長居甘(Guegan)今年逐漸退出先發,本季轉隊前來的波昂(Bouard)反而率領球隊打出佳績。





◎雄風再起的大學古城  蒙比利埃(MHSC)

在2004年降級後,這是他們第一次打出這麼好的開季成績,也讓他們一直在前五名內打轉。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的失球數讓他們能夠有效的獲得積分,新一代的U-21國門尤爾德藍(Jourdren)功不可沒,後防指揮狄佐迪齊(Džodić)和中場樞紐迪萊耶(Delaye)以經驗指揮球隊防守,而從尼斯租借的卡馬拉(Camara)總算在法乙找到攻門準度,是球隊另一個收穫。





◎科西嘉島的最後靈光  阿雅克肖(ACA)

在2006年降級返回法乙之後,這個科西嘉的球隊短期之內並沒有展現什麼升級的企圖,連續兩個賽季的積分結果乍看平庸,但由於另一個科西嘉島隊伍巴斯蒂亞實在讓人失望,也因此阿雅克肖的情況反而更受期待。科西嘉前鋒曼德瑞齊(Mandrichi)本賽季進球數退步,但兩名巴西球員的攻擊力補上了這個空缺;而中場球員迪耶(Dié)重返法國球壇後在這邊找到了生存空間,但是他的領牌比例實在高了些。





◎令人驚豔的升級隊伍  昂熱(SCOA)

若說克來蒙的升級表現讓人嘖嘖稱奇,那昂熱的表現又是另一次驚豔的收穫。他們賽季初戰績有些疲軟,但他們很快找到了在法乙生存的方法,整季平穩的表現讓人很難相信他們僅只是一個升級隊伍。過去在法甲擁有傲人經歷的布魯內爾(Brunel)來到法乙養老,卻絲毫未見衰退;而在鋒線上面,除了原有的加彭前鋒杜馬可利諾(Do Marcolino),並找來另一名法丙高產射手阿洛愛弗樓(Alo'o Efoulou),這兩個前鋒的合作也發揮了不錯的效果,但本季昂熱最大的熱點是中場本卡法拉(Ben Khalfallah),他打出了生涯代表年,也以優異表現獲選為法乙最佳陣容之一。





◎烏煙瘴氣的島國大城 巴斯蒂亞(SCB)

身為法國足壇少數打入歐戰決賽的球隊,巴斯蒂亞一直受到相當程度的尊崇,但在這幾年,這樣的狀況不再。2005年降級時就因為極端主義球迷的種族歧視言論而遭受懲罰,而今年四月,同樣的狀況又讓他們倒扣了兩分積分。雖然這樣的懲罰不算太嚴重,但是在三月開始,巴斯蒂亞戰力突然失衡,勝少敗多的狀況讓他們排名一路下滑,也因此這時候出現的懲罰反而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巴斯蒂亞就這樣結束了又一個失望的賽季。圖盧斯租借的彭提寇特(Pentecôte)有著球隊金靴的表現,但效果普通;突尼西亞國手本沙達(Ben Saada)才是真正的攻擊重心,老將安德瑞(André)的穩定進球讓巴斯蒂亞的前場更顯凶猛。就球員表現來看,巴斯蒂亞不該只有這種成績的,只能說是無謂的意識型態礙事。





◎停止前進的小鎮球隊  甘岡(EAG)

從2004年降級之後,這個小球隊也迷失了方向。雖然他們在法乙始終維持著中游地位,無庸擔心降級,但是也沒展現出升級的企圖心。前鋒愛德華多(Eduardo)是攻擊主力,這名巴西人之前在瑞士聯賽效力,並且在之前申請成為瑞士公民,但是國家隊並沒有要徵召他的意願。



◎始終低迷的老牌紅軍  蘭斯(SR)

在上世紀五零年代叱吒法甲球壇的蘭斯,在經過多年的沈淪與掙扎後總算重新回到法乙,但過去幾季他們都是很一般的保級球隊,本賽季也不例外。主力射手法雷(Fauré)這兩年始終是球隊攻擊重心,但是他狀況不夠穩定,在客場比賽時幾乎忘了怎麼踢球,這也讓蘭斯這兩年總是因為客場成績差勁而苦於保級。曾被圖盧斯寄予厚望的中場泰達(Taïder)本季則以租借身份來到蘭斯,但是狀況普通。







◎令人訝異的沈睡強者  亞眠(ASC)

上賽季最後以一分差距無緣升級的亞眠,連續兩個賽季都位居法乙前五,這也讓他們在本賽季之初積極挑戰升級資格。怎料因為鋒線熄火導致戰績低迷,自十月開始他們僅拿一勝,也理所當然的在降級區內打轉。不過誠如法甲索肖的翻版,亞眠在下半季也恢復了底氣,在中場球員吉瑞瑟(Giresse)的領導下,前鋒布恩戈(Buengo)打出了生涯代表年,他的進球屢屢在關鍵時刻幫助球隊取分,而小將特勞雷(Traoré)也有意外表現讓人驚喜,值得下賽季持續觀察。







◎平庸無奇的貝里男孩  魯堡(LBC)

一般常見隊名為「沙特魯」,這個曾在上世紀末升上法甲的這個球隊多年來始終是法乙聯賽的中堅份子,不過本賽季因為攻擊熄火讓他們在關鍵時刻無法取分而在下半場被對手追上甚至超前,也讓他們在下半季時掉進保級邊緣徘徊,可以說又是一個毫無亮點的賽季。前鋒史卡培里(Scarpelli)在賽季中因傷缺席了三分之二個賽季,對球隊影響甚大,因為他僅有6顆進球就足夠成為全隊金靴,魯堡攻擊力之差可見一斑!






◎最後一秒的保級奇蹟  布隆尼(USB)

里貝里的家鄉球會布隆尼上一回進入職業足球已經是將近三十年前的事情了。以法丙亞軍升級之後,他們也面對著保級的課題,但是他們開季成績不錯,上季法丙金靴的隊長西爾(Thil)持續用進球幫助球隊取得積分,並讓他們坐穩積分榜中游,但在下半季他們進入了戰績撞牆期,七連敗一口氣讓他們跌到保級區裡頭,之後雖然靠著二連勝墊底球隊而暫時脫離危機,但隨後又是一勝難求,在最後一輪前還以一分差距身處降級區,但在主場球迷助威與後衛裴琳奈爾(Perrinelle)的補時進球下,他們擊敗了尼奧爾而保級成功!相當刺激的絕殺保級戲碼!







◎失去領導的東方夜鷹  第戎(DFCO)

當賈西亞(Garcia)在2002年來到這個球隊時,他們只是法丙的中游球隊,但在去年賽季結束後,第戎已經成為法乙一股不可忽視的實力派勁旅,然而當賈西亞本季轉而執教法甲勒芒之際,第戎的災難才正要開始。開幕連續六輪不敗的成果乍看不壞,但進球能力偏弱的苦果立刻反彈在戰績上,而過往堅強的客場成績更是跌落谷底,也因此他們在冬歇前已經在保級區內掙扎,並數度跌落降級區,好在最後一輪他們和阿雅克肖戰平,取得關鍵的一分積分而得以確定保級。前里昂中場球員里納雷斯(Linarès)是陣中名氣最大的球員。






◎最後一秒的降級惡夢  尼奧爾(CNFC)

前季法丙冠軍在有驚無險的保級成功之後,本賽季也一樣要繼續為了保級而戰。開季之初他們的成績其實還不壞,在冬歇時也距離降級區有段差距,只是冬歇後一波六連敗讓他們立刻進入了警報區。雖然他們總是和亞眠、第戎這些球隊互換降級區排名,但他們總是能利用主場而穩定賺取積分,並在第37輪以些微差距脫離降級區。只不過在最後一輪的生死戰中,他們敗在布隆尼主場最後一刻的進球,落寞的告別了法乙。左後衛蘭德里安南多安尼納(Randrianantoanina)擁有法國職業足球最長的姓氏,他在今年一月和色當的比賽裡頭,突然昏迷倒地,心臟並且一度停止跳動,但還好現場醫療小組處理得宜,也讓他從鬼門關返回。






◎無力回天的加隆企鵝  利波爾內(FCLSS)

升級第一季僥倖保級的企鵝們本賽季依舊為了保級而戰,但是他們很快發現自己面對的困境更甚過往。在冬歇時為了擺脫墊底地位,他們從南特租借來羅馬尼亞U-21國手凱薩魯(Keseru),而他也成為下半季鋒線第一人選,半季11顆進球狀況好的驚人,讓球隊打出下半季主場不敗的亮眼成績,也讓球迷一度看到了脫離降級區的曙光,只是獨木難撐大廈,在主場金身於第33輪被破之後,利波爾內氣力放盡,最後提早兩輪降級。






◎一洩千里的悲哀鐵匠  格尼翁(FCG)

格尼翁過去在職業聯賽打轉了連續三十八個賽季,但僅有一年登上法甲,其餘時間都在法乙打轉。雖然這個小球隊之前都能位列積分榜中游,但是本賽季一開賽就和利波爾內一同向積分榜探底,很快就和其他隊伍拉開了差距。但是冬歇過後他們卻一蹶不振,連續十三輪不勝讓他們提前鎖定了一個降級名額,最後提早四輪宣告降級。沒有穩定的先發前鋒是他們的最大弱點,圖盧斯培養的中場毛雷(Maurel)雖然打出了職業生涯代表作,但無法幫助球隊保級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