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就在本周歐冠小組賽事中,不被看好的克魯日硬是在客場擊敗了實力較高的羅馬,不但拿下了值得紀念的歐冠首勝,也讓人更不敢小覷這個上屆的羅馬尼亞聯賽冠軍。現在就來看看這個球隊的歷史吧。





[從1907年的匈牙利開始說起]

這個隊伍全名叫做FC CFR 1907 Cluj,前面的縮寫代表Căile Ferate Române,也就是羅馬尼亞鐵路,因此這邊就叫他們鐵路工,畢竟除了隊名以外,他們最早也是以鐵路工人的足球隊而成形的。

這個球隊的歷史和東歐地區的政治變化脫不了干係,因為克魯日(Cluj-Napoca)位在羅馬尼亞的外西凡維尼亞,這在最初是屬於匈牙利的領地,於一戰過後成為羅馬尼亞的新領土,但又在二戰期間重新收歸匈牙利治下,爾後才又回到羅馬尼亞統治之下直到現在。

時間得回溯到1907年,這個城市還屬於匈牙利人的時代。一群在鐵路公司工作的工人們組織了一個足球隊,並且取名叫做Kolozsvári VSC(Kolozsvári Vasutas Sport Club,科洛茲堡鐵路運動俱樂部),他們參加當地的業餘聯賽,就這樣科洛茲堡這個文化古城又有了一個球隊,據信這也是該地有史以來的第三個球隊。

過了幾年後,KVSC實力漸佳,於是他們便在1910年起開始參加地區性的足球聯賽,也奪得不錯的成績,但隨著一戰爆發,聯賽也隨之中止,而在戰後,這個原先講匈牙利語的科洛茲堡納入羅馬尼亞境內,並且改名叫做克魯日,也因此球隊也把名稱改成CFR Cluj,依舊維持著他們與鐵路公司之間密切的連結,而他們也加入羅馬尼亞的地區聯賽。

他們在兩次大戰期間的發展不算亮眼,僅知道他們在1934年升上了羅乙聯賽,但在兩年過後降級。隨後二戰爆發,羅馬尼亞國王King Mihai I抵擋不住國際現實壓力,遂割讓外西凡維尼亞北部給匈牙利王國,並加入了軸心國陣營,也因此克魯日再度改名為科洛茲堡。

也因此CFR Cluj又改名為Kolozsvári AC,並加入匈牙利乙級聯賽。他們在1941年升上匈甲聯賽,成績一年比一年進步,甚至到了1944年還爬上匈甲第三位!不過好景不常、、、軸心國投降,隔年的匈甲聯賽無疾而終,科洛茲堡再度改名克魯日,而球隊又再度改回原名。



[頂級聯賽初體驗與再體驗]

鐵路工在二戰過後從羅丙聯賽打起,並很快升上了羅乙聯賽,而在1947年,他們與當地另外一個球隊Ferar Cluj合併,並且取代了他們在羅甲聯賽的席次,而有了首度登上頂級聯賽的機會,不過兩年之後他們就降級了,又在次級聯賽浮沉了將近二十年。

1969年他們再度升上羅甲,帶領他們的正是一代名帥Constantin Rădulescu(羅馬尼亞前三屆世界盃的教練),他率領這個球隊年年都演出驚心動魄的收關保級戰。不過在1972/73賽季,球隊有了強力射手Mihai Adam(羅甲聯賽累積160顆進球,名列聯賽第八)加盟,加上新球場(之後以Constantin Rădulescu為命名)建造完成,全隊士氣大振在季末衝上了聯賽第五,這也是他們在七零年代僅有的亮眼成就。隔季他們又回到保級區掙扎,只是球隊換血不順,陣容大致都是當初升級的原班人馬,這讓他們在1975/76賽季還是抵擋不了賽事的考驗而降級,結束了他們七個賽季的羅甲聯賽旅程。

鐵路工雖然試圖重新回到羅甲,但是他們卻總是在羅乙和羅丙中間來回游走,就這樣又忽悠悠的過了二十個年頭。嚴格來講,鐵路工在克魯日的人氣實在不高,始終處於上季甫降級的CFM Universitatea Cluj-Napoca陰影之下,這個被慣稱為U Cluj的球隊雖然沒有拿過聯賽冠軍,但是成績也不算太差,現任國手Cocis就來自這邊。



[奇蹟的五年]

而也許真的就是天道酬勤,鐵路工在邁入二十一世紀後有了不一樣的命運,2001年他們遇到了財務危機,但是隔年春天商人Árpád Pászkány入主,並向球迷宣示說四年之內會將這個丙級球隊帶回甲級聯賽!

好的商人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商人帶你坐套房。鐵路工在資金與外援的投入下積極朝升級之路邁進,2002年就來到了羅乙,並在2003/04賽季有了相當不錯的開季成績,怎料這時候Pászkány被指控行賄裁判,這個波瀾連帶也讓鐵路工戰績受到影響而名次有所滑落,但在冬歇期後這些事情被證明是子虛烏有的,重整旗鼓的鐵路工士氣大振,重新在賽場上奮起,靠著競爭對手在最後一輪意外和局而讓鐵路工以一分積分差距驚險爬上羅乙東區的首席。是的,他們升級了!

這個一分差距在之後還會提到、、、

相隔二十八年後再度回到羅甲,鐵路工的狀況也如同當年一樣,多半在保級區內掙扎,但他們上半季的成績倒也不壞,只是下半季崩盤導致他們差點降級,但隔年他們在名將Dorinel Munteanu(國家隊出賽134場,隊史最高)的執教下下努力將好狀況延續下去,在季末拿下了第五名,也首度進軍歐戰!

在首次歐戰體驗(2005托托盃)裡頭,鐵路工有著相當不錯的成績,西甲畢爾包、法甲聖埃蒂安紛紛淪為鐵路工手下敗將,但最後他們輸給了法甲朗斯,無緣拿下托托盃優勝。

不過在2006/07賽季Munteanu辭去教練與球員職位,球隊有了全新的風貌。除了和葡超本菲卡建教合作以外,也積極引入外援,這讓他們陣容極少羅馬尼亞當地球員,也算是一個特色。這個賽季他們更上一層樓拿下羅甲第三,成為聯賽中不可忽視的新興力量,並且進軍下賽季的歐協盃,但他們在上季歐協盃第二輪資格賽中對上塞普勒斯強者Anorthosis又不支落敗、、、有趣的是,這兩個隊伍都進軍了本季的歐冠賽事。

然後,就是上個賽季的百年雙冠了。



[百年歷史鑄雙冠]

上季鐵路工在前國腳Ioan Andone的執教之下,在前半季打出相當耀眼的不敗戰績,以八分差距領先居次的發電機進入冬歇。而下半季情況就變的撲朔迷離了,星隊強力反彈一路衝上榜首,但是他們在倒數第二輪的布加勒斯特德比戰輸給發電機,鐵路工則是藉機反超以一分差距重新登頂,兩隊在最終輪都各自取得勝利,鐵路工就這樣又以一分差距拿下了聯賽冠軍!

不過之後傳出星隊涉嫌賄賂鐵路工最終輪的對手U Cluj,要他們贏球擊敗鐵路工幫助星隊封王,被聯盟當局倒扣七分、、、這還蠻好笑的。而鐵路工的這座冠軍也是羅甲聯賽自1991以來首個非首都圈球隊封王的案例,也更顯的彌足珍貴。

三天之後,鐵路工在羅馬尼亞盃賽決賽中以2-1擊敗Unirea,拿下百年隊史第二座冠軍!有意思的是,星隊和發電機都早早出局,鐵路工也一路有驚無險的挺進到決賽。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照資料來源當中兩篇來自歐足總官網的連結。

由於近年羅馬尼亞球隊的歐戰成績優異,連帶也讓聯賽冠軍有著直接進軍歐冠小組賽的資格,於是鐵路工就在抽籤後和英超切爾西、義甲羅馬、法甲波爾多分在同一組。雖然輿論咸認為鐵路工的前景黯淡,但是他們硬是殺出一條生路,在遠征羅馬的歐冠第一比賽日裡頭,憑藉著阿根廷中場Emmanuel Culio梅開二度,他們完成了值得紀念的歐冠首役,也以勝利作收。

對這個成立百年的球隊來說,他們的光榮史蹟還在進行中。




資料來源:
http://www.uefa.com/footballeurope/news/kind=2/newsid=693174.html   
http://www.uefa.com/footballeurope/news/kind=2/newsid=694207.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CFR_Cluj    
http://www.cfrcluj1907.ro/en/site/332/about-u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