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部分的足球聯賽一樣,塞普勒斯的足球強權也不能忽略首都的隊伍。一般來說,塞普勒斯首都的譯名都是使用「尼科西亞」,這是因為從英文Nicosia而來。但若是根據希臘文(Λευκωσία)與土耳其文(Lefkoşa)來看,使用另一種拼法Lefkosia而翻譯成「雷科西亞」應當是較為恰當的翻譯,因此筆者在下面文章中就不採用世俗通用的尼科西亞。






[首都最強隊伍]

為什麼我要先花篇幅解釋一下雷科西亞的譯名呢?因為APOEL這個隊伍的名稱就是使用Athletikos Podosferikos Omilos Ellinon Lefkosias的頭文字連寫,因此隊名翻譯就直譯為「雷科西亞希臘人足球競技部」。另外他們還擁有籃球隊、排球隊、桌球隊與單車隊,可以說是塞普勒斯最著名的運動集團。

這個球隊在1926年成立,當時塞普勒斯還在英國的管轄之下,一群在雷科西亞的希臘人為了要組織一個代表希臘裔族群的隊伍,便成立了這個足球隊,爾後才又成立了其他體育隊伍。

這時候的塞普勒斯還沒有成立聯賽系統,因此一剛開始雷科西亞人就是有一場沒一場的踢球,直到1932年才有業餘聯賽體系的組織,雷科西亞人也成為聯賽中的霸主,但這個聯賽體系還不夠完善,因此在1934年,雷科西亞人與其他幾個球隊聚會協商成立塞普勒斯足協并重新建立較完善的聯賽體系,自此塞普勒斯的足球運動也掀開了新頁。

雖然塞普勒斯甲級聯賽的第一個冠軍被同城勁敵Trast AC奪下,但是雷科西亞人隨後主宰了聯賽戰況,也連續三年將這個隊伍壓在聯賽第二,隨著Trast AC在1938因財務問題解散,雷科西亞人成為首都球隊的代名詞,開始稱霸國內聯賽,而達成了五連霸的里程碑。

但雷科西亞人在1941年因為淨勝球的差距而與聯賽第一名失之交臂,在此時聯賽規則也有些許改變,由相同積分的聯賽前兩名進行兩回合附加賽,也可以說是一場年度總冠軍賽,但是雷科西亞人在兩場總冠軍賽皆以輸球作收,無緣拿下冠軍。

隨後二戰炮火延伸至這個地中海小島,足球聯賽也因此暫停,直到1944年底歐洲戰火方歇,塞普勒斯足球才又重新開始。



[分裂]

重新開始的1944/45賽季,結果和戰前最後一季幾乎同出一轍,一樣也是雷科西亞人因為淨勝球而位列聯賽第二,一樣也是因為規則而進行兩回合附加賽,一樣也是在總冠軍賽中輸球,一樣也是沒有奪下聯賽冠軍。

只是之後的故事並不是沿著類似的劇本在進行著,政治局勢從此成為動盪之源,這個島上多災多難的故事才正要重新開始。足球運動也一樣是受害者。

在1946年希臘國共內戰爆發時,塞普勒斯也同樣引發左右派思潮對立,這也在足球圈中發酵,不同意識型態球員之間的衝突時有所聞。而雷科西亞人自詡為希臘人的代表,理所當然對於回歸「祖國」充滿期待,許多成員都是統一運動的支持者,也因此在意識型態上也較為右傾而支持希臘政府。

在1948年五月底,雷科西亞人傳了一封電報給希臘體育部(SEGAS)表明俱樂部對於政治抱持著中立態度,無意介入政治活動,並祝福希臘本土的「叛軍」能夠及早弭平,還給希臘人一個平安的生活。這種將共產黨員視為叛亂份子的不當措詞徹底激怒了雷科西亞人內部的左翼份子。這些球員在抗議未獲球隊正面回應後,決定離開雷科西亞人,並在十天後成立另外一個球隊AC Omonoia(Αθλητικός Σύλλογος Ομόνοια Λευκωσίας,奧莫尼亞競技部),並且和其他類似遭遇的隊伍一同組織別的聯賽。

不過這次的分裂並沒有摧毀雷科西亞人的霸業,他們反而在下個賽季完成聯賽三連霸。只是奧莫尼亞在1953年回歸塞普勒斯足協後,還是成為雷科西亞人的最大勁敵,之後多次終結雷科西亞人的奪冠美夢,兩隊的雷科西亞德比戰也因為牽扯到意識型態與歷史情節而更顯的火花四射。

希臘內戰讓這個最負盛名的球隊分裂,這對整體塞普勒斯足球來說還只是小兒科,五零年代中葉希土國族情結的矛盾愈趨嚴重,這才真正讓整個島上走向不可挽回的決裂局面,塞普勒斯雖然在1960年獨立,但在1974年後陷入南北分裂,期間發生多次動亂,讓許多賽季都得被迫縮減賽程,甚至是全年取消。

體育競賽並無法避免政治的干擾與影響,這就是一個例子。



[登陸歐洲]

雷科西亞人在1952年奪回久違的聯賽冠軍,但之後就陷入長達十三年的聯賽乾旱期,在盃賽中也一無所獲。其實這些年頭雷科西亞人還是充滿了競爭力,但就是與聯賽榜首失之毫釐。而塞普勒斯在1962年加入歐洲足總,該季聯賽第二的雷科西亞人靠著盃賽冠軍的資格,得以參加歐足總舉辦的勝者盃。

結果雷科西亞人寫下歷史新猷,他們首輪對上挪威盃冠軍SK Gjøvik-Lyn,靠著主客兩回合都順利擊敗對手,成為第一個在歐戰贏球的塞普勒斯隊伍。不過他們之後以懸殊比數慘敗給當年冠軍葡萄牙勁旅士缽丁。

雷科西亞人在完成歐戰里程碑之後,在聯賽裡頭也恢復氣勢,只可惜聯賽再度因為動亂情勢而取消,他們的冠軍美夢又得多等一年,才在1965年重新奪回聯賽冠軍,但之後他們又再度沈寂。

而自1967/68賽季開始,塞普勒斯聯賽冠軍都獲得參加下個賽季希臘甲級聯賽的資格,這個計畫的用意自然是為了更活絡希臘與塞普勒斯兩地的交流。這個交流計畫在1974年土耳其出兵佔領塞普勒斯北部後戛然而止,總計約略為七個賽季。只是塞普勒斯的足球終究難以與希臘隊伍相抗衡,這些冠軍隊伍遠赴希臘踢球,但卻在希臘聯賽的降級區內苦苦徘徊而宣告降級回到塞普勒斯,當中僅有一個隊伍能夠在希臘順利保級成功,就是在1973年拿下塞普勒斯冠軍的雷科西亞人。

這一回雷科西亞人再度寫下塞普勒斯足球史新頁,雖然僅僅在希臘聯賽十八個隊伍裡頭排名第十四位,但卻是塞普勒斯球隊第一次保級成功!只可惜在新賽季開始沒多久,塞普勒斯的情勢在土耳其出兵後變得更為險峻,雷科西亞人只好停止在希臘聯賽的資格。但此時塞普勒斯聯賽也已經開始了,雷科西亞人只好以非正式身份參加比賽,無緣競逐聯賽冠軍。



[雷科西亞德比]

雷科西亞人是正統的象徵,奧莫尼亞是被驅逐出去的逆臣孽子。從奧莫尼亞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注定了這兩個球隊彼此對抗的宿命。

在1973年雷科西亞人拿下聯賽冠軍而轉戰希臘之後,奧莫尼亞在新賽季以壓倒性優勢拿下聯賽冠軍,隔季雷科西亞人又因為國家動盪而無緣參與聯賽,奧莫尼亞趁機完成連霸;爾後四個賽季奧莫尼亞都將雷科西亞人壓在聯賽第二,而完成了冠軍六連霸的新紀錄。

舊紀錄是誰創的?正是在二戰之前由雷科西亞人創下的五連霸,但當時的賽事強度遠非七零年代可比,自然也凸顯奧莫尼亞這個新紀錄的可貴。

在紀錄被打破之際,1980年雷科西亞人總算靠著些微差距重新奪回聯賽冠軍,但是七零與八零年代的塞普勒斯足壇,是屬於奧莫尼亞的,雷科西亞人僅能扮演程咬金的角色,在奧莫尼亞聯賽又五度連霸後,雷科西亞人又再度於1986年搶下聯賽冠軍。這讓雷科西亞人球迷也恨得牙癢癢的。

而雷科西亞人在搶下聯賽冠軍時,同時也獲得歐冠資格,怎料他們在闖過了第一輪後,在第二輪抽籤竟然抽到了土耳其名門Beşiktaş JK,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塞普勒斯隊伍與土耳其隊伍在歐洲戰場相逢、、、雷科西亞人還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塞普勒斯足球先行者,總是寫下許多第一的紀錄。

至於結果如何呢?嗯,塞普勒斯政府下令禁止雷科西亞人與土耳其球隊交手,於是球隊棄權,歐足總也因為政治干預體育而祭出罰則,禁止雷科西亞人參與各項歐洲賽事一年。



[傳奇再起]

兩隊寡占聯賽冠軍的局面在1988年被打破,而雷科西亞人在1990與1992年再度拿下聯賽冠軍。

在成軍七十周年的1996年,雷科西亞人不但拿下足球三冠王,籃球隊也拿下聯賽、盃賽、超級盃的三冠王座,可以說是最棒的生日賀禮了。而就在同一年,雷科西亞人將足球隊獨立出來,並成立APOEL Football Ltd來管理球隊,這也讓球隊得以改善原先不良的財務體質,企業化的管理也讓球隊氣象一新。他們也是現階段最為賺錢的塞普勒斯球隊。

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時候,雷科西亞人繼續在2002、2004、2007拿下聯賽冠軍,在累積聯賽冠軍次數上頭追上了奧莫尼亞,如今他們也依舊是塞普勒斯不可或缺的名門勢力。

總計雷科西亞人在聯賽裡頭拿下十九座冠軍,在盃賽也同樣拿下十九個,超級盃冠軍則有十座。以下是奪冠年份:

Cypriot Championship: 19
1936, 1937, 1938, 1939, 1940, 1947, 1948, 1949, 1952, 1965, 1973, 1980, 1986, 1990, 1992, 1996, 2002, 2004, 2007

Cypriot Cup: 19
1937, 1941, 1947, 1951, 1963, 1968, 1969, 1973, 1976, 1978, 1979, 1984, 1993, 1995, 1996, 1997, 1999, 2006, 2008

LTV Super Cup: 10
1963, 1984, 1986, 1992, 1993, 1996, 1999, 2002, 2004, 2008






資料來源:
http://www.apoelfc.com.cy/nqcontent.cfm?a_id=1369&tt=graphic&lang=l1
http://en.wikipedia.org/wiki/APO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