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塞普勒斯首都雷科西亞,除了每個世代都能奪冠的雷科西亞人以外,還有一個球壇晚輩憑藉著氣勢後來居上,那就是AC Omonoia Lefkosia(Αθλητικός Σύλλογος Ομόνοια Λευκωσίας),雷科西亞奧莫尼亞競技俱樂部。這一回就來整理一些資料介紹這個首都惡勢力吧。







[官逼民反]

Omonoia,也拼成Omonia,是希臘文「和諧」的意思。只是這個球隊的成立經過一點都不和諧。

塞普勒斯島上希臘裔人口佔了絕大多數,也因此他們的形勢發展往往受到希臘社會的影響。在二戰過後東歐諸國先後陷入共產鐵幕,希臘本土也受到共產黨員起兵引發國共內戰,這種左右思潮的對立風氣也立刻影響了塞普勒斯,足球圈也不例外。

而塞普勒斯要求回歸希臘的聲浪始終蔚為主流,也因此較多數希臘裔民眾比較傾向於支持現有的希臘政府,支持左派的人還是少數;不過在面對殖民的現況,脫離英國統治是普遍的共識。當時最負盛名的塞普勒斯俱樂部就是首都強權APOEL,內部的管理階層多是回歸派政治團體的主力幹部,球員也多以支持回歸為主,這讓球隊中的左派份子在這樣的群體裡頭也覺得長期受到打壓而備感委屈。

此外,當時塞普勒斯尚未獨立,於是足協與希臘裔球隊都接受希臘體育部(SEGAS)的管理,在1948年五月底,希臘體育部發函要求底下各球隊「整治」隊中的左翼份子並將其驅逐出隊,一時之間足壇人心惶惶。

身為塞普勒斯最大勢力的雷科西亞人為了表達抗議,便回覆說自己球隊保持中立,無意成為政爭下的宣傳工具,並祝福希臘早日結束內戰局面,還給人民一個和平喜樂的社會。這原本是一封不卑不亢的電報,但偏偏他們在最後的結語時卻不經意的洩漏出自己的立場,因為電報裡頭寫道「希臘政府能早日平息境內的叛亂活動」,這種失當的措詞立刻挑動隊中左派份子敏感的神經,認為支持共產思潮的人不應該被當成叛軍,便向球隊表示抗議要求球隊作處理,不過球隊未予理會,於是這些球員便集體自行脫隊,在十天之後成立了奧莫尼亞。

姑且不論這些不當措詞是不是兩派人馬分道揚鑣的主因,但確實是擦槍走火的導火線,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些脫團的人長久以來的不平逐漸累積成不滿,在沒有獲得宣洩的出口之下,那就只能走向破裂的最壞局面了。

1948年六月,AC Omonoia Lefkosia正式成立。



[創業維艱建國路]

對於首都人民來說,雷科西亞人與奧莫尼亞這兩個球隊的背景差異,註定了他們球迷調性的不同。前者右派,後者左派;前者受到中產階級擁護,後者受到藍領工人支持;前者是順民,後者是逆徒;前者是應聲蟲,後者是先行者。

在奧莫尼亞成立之後,他們也沒有受到塞普勒斯足協(KOP)的承認,因此他們便和有類似遭遇的左傾球隊合組「塞普勒斯業餘足球協會(KEPO)」,並且進行單獨的聯賽與盃賽。而實力明顯高出他隊一截的奧莫尼亞也自然成為這個足協的門面,因為不論是聯賽或是盃賽,所有冠軍頭銜都是奧莫尼亞的囊中物,其他隊伍都只是陪榜而已。

而在希臘國共內戰於1949年結束後,塞普勒斯人又把心力放在爭取脫離英國統治的活動上頭,在左右對立的背景已經不存在的情況下,兩方人馬開始思考和解共生的可能性。於是在1953年,塞普勒斯足協便將奧莫尼亞及這個業餘足協收編,除了收納這些球隊以外,也把實力最強的奧莫尼亞直接拔昇至甲級聯賽。

在五零年代時,雷科西亞人與奧莫尼亞這兩個首都球隊的聯賽成績都不怎麼出色,雖然降級無虞,但都距離聯賽冠軍有段差距,而奧莫尼亞更是典型的中游球隊。此時島上除了爭取獨立而開始小規模的恐怖攻擊以外,希土之間的矛盾也日趨明顯,首都雷科西亞首當其衝,也因此聯賽在1958/59賽季被迫腰斬,隔季甚至全年取消。但塞普勒斯在各方的協調下總算恢復表面的平靜,也讓足球聯賽重新展開,而奧莫尼亞在新賽季僅以一分差距名列第二,無緣拿下聯賽冠軍,但這樣的表現等同是宣告他們成為聯賽勁旅的序幕。

1960年十月一日,塞普勒斯正式獨立。獨立過後的第一個聯賽賽季,奧莫尼亞展現了一夫當關的氣勢,最終拿下了隊史第一個聯賽冠軍。這群亂臣賊子們在這個值得紀念的一年,拿下了這個值得紀念的聯賽冠軍。



[君臨天下]

在整個六零年代裡頭,奧莫尼亞從未跌出聯賽前四名,並且在1966年再度拿下聯賽冠軍。不過自從1967年塞普勒斯聯賽與希臘聯賽的整合計劃開始後,他們都沒有機會代表塞普勒斯前往希臘,直到1972年才一償宿願,不過他們在希臘的成績極糟,全季僅拿下一勝,是塞普勒斯球隊參與希臘聯賽中最差的紀錄。

但重新回到塞普勒斯聯賽的奧莫尼亞卻從此主宰了整個足壇,之後這二十年內,他們成為了塞普勒斯足球的代名詞,在七零與八零年代他們共拿下了十四座聯賽冠軍!撇開1972年不談,自返回塞普勒斯的1974年起,奧莫尼亞連續六年皆拿下冠軍,打破了同城死敵雷科西亞人於二戰之前創下的五連霸紀錄;雖然之後被雷科西亞人打破連霸,隨即又自1981年展開另一波五連霸進程,之後又在1987與1989奪冠,累積聯賽奪冠數量也急起直追超越死敵雷科西亞人。

此外,他們也在塞普勒斯盃賽事中寫下歷史,自1980年起連續四年他們都笑到了最後,四連霸的紀錄也從此高懸在塞普勒斯足壇至今。

至於在1979年重新舉辦的足協盾(超級盃),也由奧莫尼亞連續五年獲勝,這也成為塞普勒斯足球的紀錄。

有意思的是,wikipedia上頭透露,塞普勒斯足協將奧莫尼亞評選為二十世紀最佳球隊,若以奧莫尼亞在這二十年的成就,確實可以擔的上這個名號。只不過筆者對這段文字抱持相當大的懷疑,因為wikipedia上頭並沒有附上資料來源,許多擁有相同資訊的國外網頁也很明顯是援用wikipedia的文字;而且以死敵雷科西亞人的成就也不差,與官方關係也比較好,因此奧莫尼亞是否真的獲得足協的認可,個人覺得是值得商榷的。只是這部份在沒有更多資料佐證之前,我們也很難獲得更進一步的結論。

另外也有個需要更多資料來證實的說法,在奧莫尼亞球迷網頁裡頭提到德國媒體「Kicker」曾經將奧莫尼亞評選為世界百大球會之一,但這條列並沒有出現在其他文獻裡頭,因此筆者也很懷疑。

但撇開這些需要更多資料來證實真偽的信息不談,奧莫尼亞確實是塞普勒斯最強悍的隊伍,以現階段的國家隊來看,他們就貢獻了Elias Charalambous、Efstathios Aloneftis、Ioannis Okkas等優秀球員。



[他是綠茵王者]

要說奧莫尼亞在七零年代與八零年代所向無敵的成就,那自然不能忽略掉1976年歐洲金靴得主Sotiris Kaiafas。他不但是奧莫尼亞史上最受歡迎的球員,也在2003年歐足總成立五十年選出的塞普勒斯代表。

他在1949年出生在塞普勒斯首都雷科西亞北郊,在1965年加入了奧莫尼亞隊,並在十八歲那年登上職業舞台。在奧莫尼亞於1972年拿下聯賽冠軍之際,Kaiafas也展現其攻門技術而拿下首座聯賽金靴,而在隨著球隊重新加入塞普勒斯聯賽之際,他又拿下了1974年金靴。不過該年七月,土耳其派兵佔領北部塞普勒斯,連帶也把雷科西亞北方納入勢力範圍內,這使得原先住在這裡的Kaiafas也成為難民,隨後他和家人出奔到南非,並在那裡待了一年,之後才重新回到塞普勒斯。

雖然少了當家射手,但是奧莫尼亞還是持續擁抱聯賽冠軍獎盃,在Kaiafas歸隊後更是如虎添翼,而他也在之後六年拿下五座金靴,其中還包括在1976年以39個進球成為歐洲之最。只可惜他在國家隊賽事裡頭,由於國家隊實力與陣型的緣故,並沒有給他太多的發揮空間。

他在1984年宣告掛靴退休,之後他的兒子Costas Kaiafas也加入球隊,目前三十四歲的他仍舊是球隊的隊長與中場主力。



[天生反骨]

回頭說到奧莫尼亞,他們在2003年拿下近年最後一個聯賽冠軍,不過這幾年都還是在前三名之內,所以也有參加歐協盃的機會,或許他們在歐洲戰場並沒有太耀眼的成就,但他們依舊是塞普勒斯島上一個強勁的隊伍,充滿抗爭意識的危險性格,而又能不屈不撓的打出佳績。

他們就是這座島上的Che Guevara。




總計他們奪冠次數如下:

Cypriot Championship: 19
1961, 1966, 1972, 1974, 1975, 1976, 1977, 1978, 1979, 1981, 1982, 1983, 1984, 1985, 1987, 1989, 1993, 2001, 2003

Cypriot Cup: 12
1965, 1972, 1974, 1980, 1981, 1982, 1983, 1988, 1991, 1994, 2000, 2005

LTV Super Cup: 14
1966, 1979, 1980, 1981, 1982, 1983, 1987, 1988, 1989, 1991, 1994, 2001, 2003, 2005








資料來源:
http://www.omonia.net/index.php
http://en.wikipedia.org/wiki/AC_Omonia
http://www.omonia.org/history_omonia_nicosia.s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Sotiris_Kaiaf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