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週末的俄超聯賽裡頭,來自喀山的FK Rubin Kazan(Футбольный клуб Рубин Казань,喀山紅寶石)在獲勝後,確定提前三輪拿下本賽季俄超冠軍,這不但是他們隊史第一座頂級聯賽冠軍,同時也是他們成軍五十週年的最大賀禮。因此在這邊筆者也想整理一些資料做為慶祝他們奪冠的註腳,也提供給好奇的讀者相關資訊。







[踢足球的韃靼人]

窩瓦河(Волга)是歐洲最長的河流,也是世界上最長的內陸河流,因為她從莫斯科北郊發源後一路東流,在喀山這邊轉折往南一路流往裡海,她涵養了整個東歐草原東半部,穿過俄羅斯的精華區,可以說是俄羅斯的母河,諸多草原民族在遷徙到此後定居下來,其中的一支就被稱為韃靼人。而喀山在中古世紀建城之後,一直是裡海北路的商貿重地,在蒙古人建立的欽察汗國瓦解後,以這裡為中心的喀山汗國也是這個地區的主人─直到1552年俄羅斯沙皇伊凡四世攻滅喀山汗國為止。從此俄羅斯帝國崛起。

在喀山被俄羅斯軍隊攻下後,城內的韃靼居民幾乎被全數屠斬,而俄羅斯人成為了這個城市的新主人,此後這邊是俄羅斯帝國攻略中亞的指揮點,但草原民族骨子裡的韌性讓他們經過了數世紀的欺壓而依舊蓬勃,韃靼文化還是伊斯蘭文明裡頭很重要的一環分支。以喀山為首都的「韃靼斯坦共和國」在蘇聯解體後也有意願獨立,但目前還是俄羅斯的一份子。

而喀山目前人口數超過百萬人,是全俄羅斯第八大城,可以說是相當繁榮的區域重鎮。但這個地方的足球歷史並沒有很顯赫的過往,反倒是冰球隊AK Bars Kazan擁有悠久歷史,多次拿過蘇聯或俄羅斯冠軍,甚至在2007年拿到歐洲冠軍;籃球隊UNICS Kazan成軍雖短,但也拿過歐洲冠軍、、、足球呢?

喀山的足球隊並不少,但這些球隊過去都沒有什麼太顯赫的戰績,但或許我們可以找到幾個有名的人物。當中近代最有名的足球員是2001年俄羅斯足球先生Ruslan Nigmatullin,他同時也是2002年世界盃的先發門將,但俄羅斯那一屆拿下一勝二敗,止步小組賽。而且他還不是喀山紅寶石出身的球員哩、、、

1974年出生的Nigmatullin剛開始是在喀山的業餘球隊接受訓練沒錯,但隨即就在1992加入另外一個韃靼人球隊FC KAMAZ Naberezhnye Chelny,兩年後轉到莫斯科的球隊。FC KAMAZ Naberezhnye Chelny這個暱稱叫做卡車仔的球隊曾經在1993~1997連續待在頂級聯賽,但在母公司出現財務問題後球隊戰力迅速瓦解而降級,至今還在甲級聯賽徘徊。

之後,韃靼人的球隊在2003年再度出現在頂級聯賽的行列裡頭,那就是這一回的主角:喀山紅寶石。



[起動,中輟,重燃]

蘇聯足球聯賽在1936年成立後,喀山當地的重工業大廠也成立了足球隊參加比賽,這個「喀山發電機隊(Динамо Казань)」一剛開始是參加第三層聯賽,在第一年的秋季聯賽中拿下冠軍而得以升上第二層級聯賽(這一年分成兩季,各季冠軍升級),但是隨著戰火波及,各項聯賽也都停擺了數年,而聯賽在1946年重新開始後,發電機在1948年取得分組冠軍,但在六隊角逐的季後賽中表現不佳而失去了擁抱冠軍與昇上頂級聯賽的機會。

不過在1949年他們並沒有延續之前的成績,並且在球季結束之後因為諸多問題而宣告解散球隊。這個成軍十三年的喀山發電機隊就此暫時劃下句點,但他們並不是完全消失,只是沒有職業活動罷了,就跟足球聯賽沒成立之前一樣。

喀山職業足球就這樣沉寂了十年。到了1958年他們重新改名為「喀山火花隊(Искра Казань)」,希望能效法列寧在1900成立的火花報引燃無產階級革命那樣,將喀山足球的希望之火點燃起來。他們重新加入職業聯賽後一開始成績普通,但在1960年新球場完工後就開始維持在中上水準了,如今這個「喀山中央球場」也依舊是他們的家,只不過火花成績雖然不惡,但距離升級都還有段距離,也因此他們一直在第三層級聯賽打轉。

1964年火花在經歷全季的努力後,拿下聯賽第二名而打進了升級附加季後賽,可惜後繼乏力止步第一循環,但這已經是火花隊重新建軍後的新高峰了,為了激勵球隊上下,官方想了一個響亮璀璨的新隊名,並且沿用至今,那就是現在這個隊名:喀山紅寶石。

而1965年紅寶石依舊延續之前的好表現,再度以全年第二殺進升級附加季後賽,這一回或許真的是新隊名帶來的好運吧,他們突破了第一循環季後賽,並在最終循環季後賽拿下第二名,而完成了升級的夢想。



[紅寶石]

昇上第二層級聯賽的紅寶石表現也是中規中矩,距離升級有段距離,但也不用擔心降級。而在1969年末,聯賽體系重新改制,蘇聯足協將原先第二層級聯賽中按地區分組的形式,改為只有一組決生死的型態,而在這個有二十二隊的聯賽裡頭,競爭強度遠比之前來的高出許多,但紅寶石依舊頑強的生存下來,並以勝多敗少的第八名成績完成了1970年聯賽。

但季末紅寶石瓦解,陣中主力球員都受到其他頂級聯賽球隊的追逐而離隊,最大的損失就是王牌球員Viktor Kolotov的離隊,這名中場球員1949年誕生在喀山,並且在紅寶石中嶄露頭角,但他離隊前往基輔發電機後名利雙收,不但是1972年蘇聯拿下歐洲盃亞軍的一員,也兩度拿下奧運銅牌,之後他在基輔掛靴退役,並於2000年病逝。

在大幅換血的情況下,紅寶石在1971年淒慘黯淡,很快就以爐主之姿宣告降級,不過他們的防守實力還是高出其他對手,在改善攻擊火力後,紅寶石在1974年再度衝回第二層級聯賽,但這一回他們的考驗更為嚴峻,讓他們每年都在保級邊緣排還,但還是免不了在1977年再度降級。

之後到蘇聯解體前,紅寶石都沒有什麼亮眼的表現,就是個很普通的三級聯賽隊伍。



[拿冠軍,衝升級]

在蘇聯解體後,新型態的俄羅斯足球聯賽也隨之展開,紅寶石也重新開始書寫屬於自己的歷史。

在1997年他們拿下俄乙聯賽(第三層級聯賽)冠軍,升級!

在2002年他們拿下俄甲聯賽(第二層級聯賽)冠軍,升級!

在2008年他們拿下俄超聯賽冠軍,進軍下賽季歐冠聯賽小組賽!

要在俄羅斯足球頂級聯賽拿下冠軍,一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這幾年諸多俄羅斯富豪投入足球市場後更是如此,因此紅寶石能夠殺出重圍奪冠而歸確實讓人嘖嘖稱奇。

而當中最大的功臣自然就是運籌帷幄的總教練Gurban Berdiýew了。這名土庫曼人過去曾在1997年至1999年擔任過土庫曼國家隊教練,之後他在2001年來到喀山,並隨即帶領紅寶石拿下俄甲冠軍而升級,升級的第一年也打出俄超第三的佳績,而且他的帶兵風格內斂低調而沉穩,除了掌握球員的向心力以外,他也身兼球團副主席而讓球團內外團結一致,讓球隊在本季力壓群雄而拿下俄超冠軍。有趣的是,土庫曼出生的他是一個虔誠的穆斯林,他在今年率領球隊拿下冠軍後,就決定前往麥加進行聖地朝覲,完成身為穆斯林最重要的工作。

紅寶石升級以來的陣容並不算固定,中場悍將南非國腳MacBeth Sibaya是唯一參與每一個俄超賽季的紅寶石球員。不過本賽季他們也有幾個新轉入的球員值得一提,像是老經驗的國腳Sergei Semak在本季來到喀山,並在中場攻輸上都打出了水準,也是球隊在場上的隊長;兩名土耳其國手在這個伊斯蘭國度如魚得水,中場Gökdeniz Karadeniz與上季加盟的前鋒Hasan Kabze都有不錯的表現,前者更是球隊的攻擊發起重心;而烏克蘭名將Serhiy Rebrov與塞爾維亞名將Savo Milošević的加盟更是讓球隊如虎添翼,外加前俄超金靴Roman Adamov的加盟讓他們的攻擊機會更多、、、他們並沒有那種主宰比賽的強力射手,但每一個人都能得分,這是紅寶石本季最可怕的地方。

另外,紅寶石後衛群也居功闕偉,兩名喬治亞國手Lasha SalukvadzeDato Kvirkvelia成為了紅寶石最大的屏障;俄羅斯老將Roman Sharonov在重返喀山後依舊是不動主力;新抵達的阿根廷小將Cristian Ansaldi也在邊路防守上掀起一陣旋風。

有個球員一定要專門介紹一下,那就是紅寶石現在的看板人物,就是小將Aleksandr Bukharov,他雖然年僅二十三歲,但卻是少數能從預備隊破格提昇的人才,他也是當地球迷的最愛,因為他是韃靼人。

不管明年他們在歐洲賽場有怎樣的表現,對於韃靼人來說都無關緊要了,因為在現在這一刻,他們就是俄羅斯的主宰。



資料來源:
http://www.eng.rubin-kazan.ru/
http://www.klisf.info/numeric/index.app?cmd=comm_tst&lang=en&id=1794288193118077797024629753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