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般足球迷來說,位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RSC Anderlecht(Royal Sporting Club Anderlecht,皇家安德萊赫特運動俱樂部)似乎是個次級水準的球隊,但細數他們的歷史,會發現他們不但是比利時足壇的霸主,也曾經多次在歐洲戰場上奪冠而歸,這樣的表現甚至優於許多名門強豪。








[首都群雄林立]

安德萊赫特(嗯,為了求個趣味,下面統一簡稱為皇安隊吧)是在1908年成立的,當初的名稱是叫做Sporting Club Anderlechtois(安德萊赫特球會)。只是個小業餘球隊的他們,一步一步的往上爬,並在一戰前升上了次級聯賽。

在一戰過後的1920/21賽季,皇安隊雖然拿下了比乙聯賽第三名,但由於此時比甲聯賽擴軍,皇安隊獲得了參加升級附加賽的資格,並且在最後搭上了升級末班車。在比甲的第一年他們努力的完成保級目標,但隔年降級,不過他們回到比乙又再度稱霸而取得升級資格,只是又沒多久又降級了、、、這樣重複升降的戲碼在二零年代一共出現了四次(1921~23、1924~26、1927/28、1929~31),但只拿了一個比乙冠軍,其餘兩次都是靠著比乙第二名而升級。

比乙聯賽在三零年代初期改成兩個小組,各組冠軍晉級,也因此皇安隊這一回就沒有那麼順利回到比甲了,在比乙沉潛了好些時間,他們在1933年改為RSC Anderlecht,也就是現在這個名稱,爾後在1935年拿下隊史第二個比乙冠軍而升級,此後,他們再也不知降級是什麼滋味了。

雖然皇安隊在1935年回到了比甲,但他們的輝煌歷史還沒開始展開,他們一直是個普通成績的隊伍,不過隨著二戰的爆發,比利時足球也隨之中輟與重展,一直到1946年才又恢復正常。

在二戰之前的比利時足壇,其實一直都有首都布魯塞爾球隊的身影,1895/96首屆聯賽就有四個布魯塞爾球隊參加,Racing Club de Bruxelles就是其中之一,他和另一個首都隊伍Royal Union Saint-Gilloise聯手主宰了一戰之前的比甲聯賽,後者也在三零年代創造出連續六十場不敗的國內紀錄,而Daring Club de Bruxelles這個隊伍也迭創佳績。總計RCB拿過六座聯賽冠軍、RUSG拿過十一座、DCB拿過五座,全部都是在二戰之前拿到的。若再加上其他起起落落的首都球隊,我們可以說這時候的布魯塞爾真的是群雄割據、、、但在皇安隊崛起後,他們統一了首都,主宰了整個比利時,甚至征服了整個歐洲。



[紫白金星帝王降世]

在二戰期間,皇安隊以打破當時轉會紀錄的金額找來了傳奇前鋒Jef Mermans(國家隊累積進球數27顆,歷年第四位),他在1947年拿下了聯賽金靴,同時也幫助皇安隊拿下隊史首座聯賽冠軍。歷史,就此展開。

隔季他們名列第二,但從1949年開始他們連續三年奪冠,之後又在1954~1956再度完成三連霸,Mermans可以說是當中最重要的骨幹,可惜他在1954年世界盃中沒有發揮實力。

而在1959年,皇安隊再度拿下聯賽冠軍,但這一年有個更重要的事情發生,那就是比利時一代球皇Paul van Himst穿上皇安職業隊的球衣,這一年他才僅有十六歲而已,而隔年他就被選為年度最佳球員,而且還連續兩年當選,這實在太厲害了。之後十六個身披紫白球衫的球季裡,他總共攻進了233顆進球,毫無疑問的成為球隊紀錄。在國家隊中他也成為進球數的保持者(30顆),並且隨隊參加1970年世界盃與1972年歐洲盃,在歐洲盃中他和其他紅魔鬼們還一同拿下了第三名的佳績!

而van Himst在退休後也走上足壇執教的工作,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率領皇安隊在1983年奪下歐協盃,這部份我們隨後會談到,此外他也是1994年世界盃時比利時的教練。在2003年歐足總五十週年慶,他也被評選為比利時的代表人物。他也曾在1981年的電影「Escape to Victory」軋上一角。

回頭說到皇安隊,在van Himst的帶領下,六零年代可以說是皇安隊與標準列日分庭抗禮的年代,皇安拿下六座冠軍,標準列日拿下其餘四座冠軍,不過皇安在1964至1968寫下五連霸的紀錄,至今仍然是比利時足壇的紀錄,而皇安球員也在國家隊中打出較好的表現,讓國家隊幾乎排出全皇安陣容。

在七零年代初期,皇安隊依舊在1972與1974年拿到聯賽冠軍,但他們之後連拿四年亞軍,直到1981年才又重新擁抱冠軍獎盃。而在八零年代與九零年代中期,皇安隊只有兩年沒有進入前兩名,其中包括七座聯賽冠軍。

而皇安隊在沈寂了幾年後,又在新世紀重新復甦,2000年開始至今,他們又拿下五座聯賽冠軍,總計二十九個聯賽冠軍遙遙領先其他各隊。

在比利時盃部份,他們成績就沒有這麼誇張了,但累積九座冠軍排在布魯日俱樂部之後。而在1980年開始舉辦的超級盃賽事,皇安隊也是八座獎盃排在布魯日的後面。



[歐戰登基]

自從歐洲賽事肇建之時,皇安隊就有參與的機會,不過一直以來都沒有什麼太亮眼的成績。他們曾在1970年殺入城市公平盃(歐協盃前身)的決賽,對手則是來自倫敦的兵工廠,皇安在第一回合挾著主場之便以3-1擊敗對手,不過第二回合在倫敦以0-3慘敗,無緣拿下第一個歐戰頭銜。

不過在1976年,他們總算拿下了隊史第一個歐戰頭銜。他們在優勝者盃中一路高歌猛進,最後又遇上了另外一個倫敦球隊:西漢姆聯隊。皇安隊靠著陣中荷蘭前鋒Rob Rensenbrink與中場國手François van der Elst各自梅開二度,最後以4-2擊敗槌子幫,拿下冠軍獎座。

同年八月,他們以優勝者盃冠軍身份,與歐冠得主拜仁慕尼黑進行超級盃的對決。當時的超級盃是採取兩回合制,第一回合皇安在客場以1-2落敗,但兩週後易地再戰,又靠著Rensenbrink梅開二度與van der Elst的進球,讓皇安在主場以4-1大獲全勝,而拿下1976年歐洲超級盃的冠軍。

隔年他們又在優勝者盃中殺進決賽,這一回的對手是另外一個西德強權漢堡隊,結果皇安以0-2不敵漢堡,衛冕失敗。但是這兩隊又在隔年優勝者盃第二回合狹路相逢,結果皇安拿下客場,又在主場拼和,演出甜蜜復仇戲碼;最後皇安再度殺進冠軍賽,於決賽中以4-0屠殺奧地利的維也納奧地利人,而進球的又是再度梅開二度的Rensenbrink!另一個後衛國手Gilbert van Binst也錦上添花補了兩刀!

隨著皇安拿下1978年的優勝者盃,他們再度參加了超級盃,這一回的對手是名聞遐邇的利物浦,他們才剛在歐冠決賽中擊敗另外一個比利時球隊布魯日。第一回合先在自家主場舉行,憑藉著van der Elst與Rensenbrink在下半場的進球,皇安以3-1拿下勝利;兩週後移師安菲爾德球場,皇安以1-2不敵對手,但還是拿下了超級盃冠軍。

雖然皇安這個時期在國內聯賽總是與冠軍失之交臂,但在歐洲賽場上卻是大豐收,在比利時足壇的地位依舊不可動搖。



[最後的歐戰決賽]

在1983年他們拿下了歐協盃冠軍。在名將van Himst執教之下,皇安隊挺進了決賽,對手則是葡萄牙名門本菲卡。第一回合在自家主場,皇安隊以1-0獲勝,而兩週後來到里斯本,他們以1-1逼平對手,穩穩的拿下了冠軍寶座。

隔年他們又再度殺到了歐協盃決賽,這一回遇到的是托特納姆熱刺,但是北倫敦的球隊再度讓他們吃鱉。第一回合在皇安主場舉行,他們好不容易在最後時刻逼平對手;兩週後來到北倫敦,卻變成他們在最後五分鐘被主隊追平。兩隊延長賽後不分勝負,只能進入點球大戰,最後皇安隊3-4輸給熱刺,無緣衛冕。

但麻煩的不是皇安衛冕失敗。這一年皇安在準決賽遇上了英格蘭強權諾丁罕森林,森林隊在第二回合被翻盤之後,指控皇安隊賄賂裁判,在最後查證屬實之下,歐足總判罰皇安隊禁止參與歐洲賽事一年。這一年判罰其實不重,但是說也奇怪,皇安隊自此之後在歐洲賽場就再也沒有打進任何決賽了。

這些年來,隨著比利時足球整體實力停滯不前,皇安隊的水準也沒有辦法與其他國外豪強相提並論,也因此雖然年年都有機會參加歐洲賽事,但都只是個陪榜角色,只是他們作為比利時足球的代言人卻是毋庸置疑的,也因此在今年一月的歐洲足球協會(ECA),皇安隊也成為創始十七個會員球隊之一。

不過身為比利時足球代言人,皇安在今年的歐冠賽事僅能從第二輪資格賽中打起,因為他們上賽季聯賽排名第二,怎料他們在第二輪資格賽中意外輸給白俄羅斯冠軍巴特,提早告別歐戰,確實讓人跌破眼鏡,也讓他們在成軍百年的里程碑上留下慘痛的回憶。但也許他們明年又會重新殺進歐冠小組賽內,繼續扮演關鍵的攪局陪榜者吧。




資料來源:
http://www.rsca.be/historyclub.php?menu=4&submenu=22
http://en.wikipedia.org/wiki/R.S.C._Anderlec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