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其實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荷語區法蘭德斯工商業發達,人民所得高;但是法語區瓦隆則是農牧業為主,加上礦業逐年蕭條,經濟條件不比北方。比利時有著頗為嚴重的南北對立,而在法語區內的標準列日(Royal Standard de Liège),就是法語區在比甲聯賽裡頭向其他各隊發聲的利器。這一回我們來看看這個比利時三大名門之一的球隊吧。







[小媳婦熬成婆]

在1898年,一群列日大學生在下課後踢球休閒,雖然只是簡單的娛樂卻點燃了他們心中對於足球的熱情,在休息的途中他們感到這股心情難以抑止,便倡議成立足球隊作為活動的機構。他們決定採用當時法國首都的知名球隊Standard AC作為隊名而稱自己為Standard FC(標準隊),並且採用紅白色系作為球衣主色,這也讓他們在日後被稱為紅軍。

而隔年他們向比利時足協提出入會申請,並改名為Standard FC Liégeois(標準列日俱樂部),不過這時候他們受到同城隊伍FC Liégeois(列日俱樂部)的歧視。FCL是當時比甲聯賽的強權,除了是1896第一屆比甲聯賽的創始成員兼首屆冠軍之外,並在1898、1899兩度奪冠,也許是不願見到這個同城小老弟壯大,也許是厭惡這個小老弟用類似的隊名,FCL拒絕和標準隊共用球場,於是標準隊只好利用公園草地踢球,並且參加足協舉辦的業餘聯賽。

結果在1905年比利時在列日舉辦世界博覽會,將公園草坪拿去興建博物館,這也讓標準隊再度無家可歸,而當他們找到郊區一塊舊工廠用地時,FCL又有話說了,他們批評這種場地就算整理過還是會有雜物傷人的疑慮,根本不適合踢球。由於FCL當時在列日政商圈關係良好,這也讓地主對於出租空地給標準隊的事情為之卻步,雖然讓標準隊在此踢球,但卻給了很多限制與不便,最後乾脆在1909年再度趕走標準隊。之後他們總算在列日南郊的Sclessin租到一塊合格的草地踢球,但所費不貲。

不過下足了成本讓他們嚐到了甜美的果實,首先是順利升級成功,並且在新賽季有了好的成績,更重要的是,同城老大哥FCL這時候竟然降級了、、、改名為Standard Club Liégeois(標準列日人俱樂部)的標準隊雖然苦盡甘來,不過之後每年都在為了保級而戰,撐了好一陣子才在一戰爆發前才降級。

一戰過後比利時足球運動再度展開,在一番努力後標準隊在1922年回歸。就在此時,球隊部分人士集資成立控股公司,讓標準隊轉為私人經營,改名為Royal Standard Club Liége(皇家標準列日隊)之後的球隊從此步上正軌、、、所謂的正軌可以在兩件事情上得到驗證,第一個就是他們將這些日子以來使用的球場正式買下,這個日後被稱為Stade Maurice Dufrasne的球場也成為比利時的足球重鎮之一;另外一個事情就是、、、他們從此之後從未降級!

不過標準雖然沒有降級,但距離奪冠都有段差距,反倒是同城老大哥雖然在三零年代都僅是在比甲驚鴻一瞥,但在二戰過後又重新成為聯賽強權,還在1952、1953兩度奪下比甲冠軍。

但標準隨即用腳下的足球向同城對手嗆聲,1954年比利時盃到手,也是隊史第一個獎盃。四年之後,他們在聯賽高歌猛進,雖然最後他們的積分與前一年冠軍Royal Antwerp FC戰成平手,但憑藉著較少的敗場,他們拿下了隊史第一個比甲聯賽冠軍頭銜。

在成軍六十週年的此時,還有什麼比拿下冠軍更值得作為賀禮的呢?



[標準黃金歲月]

標準隊在1952年改名為Royal Standard Club Liégeois(皇家標準列日人俱樂部)後,開始用冠軍點綴他們的獎盃室。

1958年的聯賽冠軍有著很特別的象徵意義,撇開對標準的意義不談,對於比利時球隊在歐戰的成績也有著飛躍性的成長。歐冠賽事在1956年成立之後,西甲名門皇家馬德里達成了五連霸的輝煌成績,而比利時球隊在前兩年都在第一輪被對手痛電掃地出門,但標準隊卻在1958/59賽季連闖三關最後止步八強。之後比利時球隊又連續兩年在歐冠第一輪被淘汰,而標準在1961年再度拿下聯賽冠軍,隔年又以打進歐冠四強的成績向國人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不僅能在國內稱雄,也能在歐洲賽場中打出一片天。

從帳面上來看標準隊在六零年代與首都名門安德萊赫特聯手壟斷了這個時期的聯賽冠軍,不過這時候也算是百家爭鳴:鄰居重新崛起、首都名門連霸、各方豪強侵逼,標準隊在這樣的情勢下可以說是相當辛苦的拿下了這五個賽季的冠軍:1960/61、1962/63、1968/69、1969/70、1970/71。

三連霸時期的功臣首推國手Wilfried van Moer,他以打破當時比利時轉會紀錄的金額來到標準隊,並連續拿下兩屆最佳球員,也在國家隊中扮演重要角色,不過他為人所稱道的是他之後以遲暮之年率領國家隊拿下1980年歐洲盃亞軍的成績,但這時他已經不是標準的一員了。

這時期標準隊在盃賽也有所斬獲,雖然1965年在決賽敗給了安德萊赫特,但標準隊在隔年決賽復仇成功,之後還在1967成功衛冕,之後還在1972與1973兩度打進決賽,但又是敗給安德萊赫特這個首都強權。

而在1972年,標準隊將隊名改為現在的名稱:Royal Standard de Liège,隨後隔年在聯賽以不小的差距名列比甲第二,之後他們經過了一段低潮期,直到七零年代末期才又復甦。



[絕唱]

八零年代初期的標準隊重新享受了一段高峰期,這段期間的成就有:1980年聯賽亞軍、1981年盃賽冠軍、1982年聯賽冠軍、1983年聯賽與超級盃雙冠王、還有1984年盃賽亞軍。而在歐戰裡頭,他們殺進了1982年優勝者盃決賽,但以1-2不敵西甲豪門巴薩隆納,這也是他們隊史唯一的歐戰決賽體驗。

現任馬賽教練Éric Gerets在1971年來到列日,隔季就以十七歲的年齡成為標準的先發右衛,他的界外球手榴彈戰技也堪稱一絕,並且成為標準隊與國家隊的隊長,不過他在1983年率隊拿下二連霸後轉隊前往米蘭,之後前往荷蘭名門燕豪芬直到退役,他之後從未返回標準隊,而他第一任教練職位赫然就是標準的同城對手。他是比利時國家隊出賽場次第二多的球員,是紅魔鬼八零年代的後場領袖。

另一位這個時期的重要人物就是守門員Michel Preud'homme,但說來尷尬,他的偉大成就是在1986離開標準隊後才開始的,他轉會到安特衛普球隊KV Mechelen去,並成為國門的不二人選,他在1987年率隊拿下比利時盃,1988年拿下歐戰雙冠王─優勝者盃與超級盃雙料冠軍,1989年拿下聯賽冠軍,而Preud'homme則在1994年世界盃中大放異彩,拿下門將最高榮耀雅辛獎。之後他前往葡萄牙本菲卡踢球直到退役。而把Michel Preud'homme逼到沒有上場空間而轉隊的,是另外一個優秀門將Gilbert Bodart,但他在國家隊上總是二號國門,在前期有KSK Beveren名將Jean-Marie Pfaff擋著,後期則是Preud'homme稱雄。

另外這個時期,標準有一個奇妙姓氏的荷蘭國手Simon Tahamata,他的父親來自於荷屬東印度的摩鹿加群島,就是在歷史上被慣稱為「香料群島」的地方,職司左路的他,是標準隊這時期的主力得分手。而Walter MeeuwsMichel RenquinGerard Plessers等標準球員也是這時期紅魔鬼常客。

不過在1983年標準拿下比甲冠軍時,有傳言他們賄賂裁判以得利,但整件事情僅止於流言,並沒有進行正式的調查行為,只是說也奇怪,之後標準就與聯賽冠軍絕緣了、、、在這長達二十五年的奪冠空旱期內,他們並不是沒有紅魔國手或是外籍強者助陣,但就是沒有將個人成績反映在球隊成績上。他們曾經三度排名第二,四度排名第三,但多半都是個很一般水準的球隊,當中僅在1993年拿下比利時盃冠軍,其餘時間只能眼睜睜看著其他荷語區球隊耀武揚威。

這個情況在這個小少年來到列日後有了改變,他的名字叫做:Steven Defour



[金童降臨]

Defour從小就展露足球天份,在以十七歲的年齡登上KRC Genk的職業隊後,他一直是各家球探關注的焦點,但他在2006年夏季選擇與標準簽下五年合約。其實他當時的首選是荷甲名門阿賈克斯,但是球隊卡在價碼的問題上不肯放人,最後Defour跟球會不歡而散,要求球隊將其轉賣否則他將循法律途徑終止合約,但此時阿賈克斯也打了退堂鼓,KRC Genk只好將他賣給出價更低的標準隊,但€3.5m的價碼對於一個十八歲少年來說也是相當之高了。

他在加盟標準之後,由於攻擊中場已經有了葡萄牙人Sérgio Conceição與克羅埃西亞國手Milan Rapaić,連帶也壓縮了Defour的上場機會,但這兩名明星球員傾囊相授,在Conceição出走中東後,Defour接下了他的隊長職位並成為中場靈魂,最後拿下了2006/07年比利時年度最佳球員,而上季更上一層樓率隊拿下比甲冠軍,一償列日球迷宿願。

其實這些年來標準戰績的回升,真的都要感謝在2004夏季抵達的Conceição與Rapaić這兩個中場外籍雙星,尤其是前者,不過他在2006年三月比利時盃準決賽客場作戰時因為朝著對手吐痰、對著裁判揮拳、向著球迷嗆聲,因此被裁定禁賽四個月以及三年觀察期,而他在隔年約滿後選擇前往科威特,無緣與標準隊一同分享聯賽冠軍榮耀。目前他人在希臘踢球,但傷病與年紀影響了他的表現。

目前標準隊陣中也有不少各國的年輕國手,像是美國主力後衛Oguchi Onyewu、今年比利時奧運隊成員Landry Mulemo、今年塞內加爾奧運成員Mohamed Sarr、比利時年度最佳新秀Axel Witsel、還有當家前鋒塞爾維亞國手Milan Jovanović,但最重要的球員還是Defour,而名將Preud'homme二度擔任教練也順利完成奪冠任務,成為隊史第一位在球員與教練生涯都拿過冠軍的標準人,不過球季後他覺得自己對於標準的責任盡了,選擇離隊找尋新的挑戰,目前的教練則是羅馬尼亞人László Bölöni,他過去曾在葡超士缽丁與法甲雷恩訓練出不錯的青年球員,算是很符合現階段標準所需。

Defour也是現階段比利時球員中最受各界期待的一個,雖然他的視野與技巧還有待提昇,但持續成長下去的話會成為新世代紅魔鬼的攻擊指揮塔。

而標準在本季歐冠第三輪資格賽中不敵利物浦,但在轉進歐協盃中戰績不惡,且讓我們繼續看看Defour如何帶領這群同世代的紅軍們爭取更多的榮耀吧。




資料來源:
http://www.standard.be/fr/a_histoire1.php
http://www.standard.be/ndl/a_histoire1.php
http://fr.wikipedia.org/wiki/Liste_des_joueurs_du_Standard_de_Li%C3%A8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