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隆德比這個小城位在哥本哈根西郊,是個很典型的住宅區,不過這個小城卻在世界足壇有著響亮的名聲,這都是因為他們有一個成績非常優秀的足球隊─Brøndby IF(Brøndbyernes Idrætsforening,布隆德比運動協會)。事實上這個球隊的歷史並不悠久,但在球團內外上下團結同力的情況下,很快就成為近代丹麥最為成功的球隊,相信他們崛起的經過可以作為其他有志效法的小球團作為典範。






[醫者仁心]

布隆德比是在1964年底由當地兩個業餘球隊Brøndbyøster Idrætsforening(東布隆德比)與Brøndbyvester Idrætsforening(西布隆德比)所合併的,東布隆德比是在1928年成立,而西布隆德比的成立甚至可以上溯至1909年,不過這兩個球隊始終保持業餘的身分,並沒有在丹麥足球界中闖出任何名號。

而布隆德比市政府在這一年興建Brøndby Stadion,也成為兩隊合併的推手,不過說實在的,當時的球場只是一塊有著田徑跑道環繞的草皮而已,一直到後來隨著布隆德比的升級而逐漸新增看台與其他建築物,才有現在的模樣。

而在1964年底合併之後,他們還是在業餘聯賽打轉,而不久後,球隊加入了一個剛搬來哥本哈根的年輕醫生,而這名叫做Per Bjerregaard的醫生不久就成為了這個球隊的隊長,並且帶領這個隊伍往上層聯賽挺進,在1967年他們拿下第六層聯賽冠軍,1971年拿下第五層聯賽冠軍,逐步完成升級進度。

不過在1973年,Bjerregaard決定從球場退役,隨後加入球團經營團隊,並成為球隊的主席與隊醫,實際處理球團大小事務。他在這時候利用球隊隊長Ebbe Skovdahl的姻親關係找來了一名丹麥前國腳Finn Laudrup擔任教練兼球員,F. Laudrup雖然只在布隆德比當了一年教練,並在三年後回到頂級聯賽踢球,但是他留了他的兩個兒子在布隆德比青年隊,這兩個兄弟成為近代丹麥足球的代言人,並且在2004年成為FIFA100評選當代最佳足球員之列,他們就是1964出生的Michael Laudrup與1969出生的Brian Laudrup

球隊在1974年拿下第四層聯賽冠軍,開始進軍全國性的聯賽,在1977年又升上乙級聯賽,最後在1981年拿下了乙級聯賽冠軍,完成了升上頂級聯賽的夢想。而F. Laudrup也在這一年重返布隆德比,並在奪冠升級後宣佈掛靴退役;而在首都名門KB升上職業隊的M. Laudrup也在布隆德比升級後重新歸隊,可惜沒有機會與父親同場奔馳。

雖然M. Laudrup在一年之後就以丹甲金靴與丹麥最佳球員的雙重獎項加持下,遠赴義大利踢球展開他的輝煌旅程,不過布隆德比與Laudrup一家人的緣分並沒有就此結束,因為Skovdahl在之後三度返回球隊擔任教練,而小弟B. Laudrup也在1986年登上布隆德比職業隊,也展現出不遜於其兄長的足球天份。



[稱霸丹麥]

在1982年,布隆德比靠著M. Laudrup的大活躍,一鳴驚人拿下了聯賽第四名,而M. Laudrup不但是該年度的丹甲金靴與丹麥最佳球員,同時也在這一年徵召加入丹麥國家隊,成為布隆德比隊史上第一位國手。而布隆德比在球季結束後,將M. Laudrup賣到義大利獲取資金,此後他們也循著這樣的模式不停替其他歐陸豪門培育新秀。

在M. Laudrup離隊後,球隊又連續兩年位居第四,儼然就是丹麥聯賽的一支勁旅。這時期的中心球員是後腰Brian Chrøis,不過他在1984年末因為金錢因素意圖加盟另一個哥本哈根球隊,被布隆德比甩賣到西班牙去,之後經過一番風波後在1987年回歸布隆德比。

而布隆德比在1985年迎來隊史第一個成就:聯賽冠軍。在之後的七個賽季裡頭,他們拿下了五座聯賽冠軍、、、另外兩季則是亞軍作收,並在1989拿下隊史第一座丹麥盃冠軍。這讓他們也成為了丹麥足球的代言人。而他們1990/91年打進歐協盃四強,這個名次更是丹麥球隊有史以來的最高成就。

這時期的布隆德比人才輩出,B. Laudrup當然不在話下,他和中衛John Faxe Jensen(之後踢過德甲漢堡、英超兵工廠)、中衛Lars Olsen、門將Peter Schmeichel(之後踢過英超曼聯、葡超士缽丁等隊)、中場Kim Vilfort連續五年以布隆德比球員身分拿下丹麥最佳球員的頭銜,這也堪稱是足球界另一項奇特的紀錄了。

布隆德比主席Per Bjerregaard在這時期將球隊於1987年正式掛牌上市,並且改善球隊財務體質,讓他們領先其他丹麥球隊,成為第一個純職業球隊。

丹麥足協(DBU)在1991年將頂級聯賽改組為超級聯賽後,布隆德比也成為第一個賽季的冠軍。不過超級聯賽後來改變型態,除了將原先「春季班」的型態改變為「秋季班」,還採取了兩階段聯賽的型態:先由全部球隊來進行第一階段聯賽,而最後兩名直接降級後,剩下的隊伍再進行第二階段聯賽,而最終的排名就是按照第二階段的結果而排序的。結果布隆德比在1991/92賽季迎來隊史頂級聯賽最低排名:第七名、、、雖然說將兩個階段加起來的總成績後他們還是能排進前四名,但第二階段的他們確實表現不好。



[重返榮耀]

而Skovdahl在這時候第三度接任教練一職,開始了球隊的重建工作,並且很快在聯賽排名上有所反應,但布隆德比似乎還是對這種賽制不適應,之後三個賽季的排名分別是:第三名、第三名、第二名。這時期雖然在1994拿下丹麥盃冠軍,但沒拿下聯賽冠軍總是令人覺得有辱門風。

不過新賽季超級聯賽改回單一球季賽制,布隆德比靠著新加盟的Peter Møller與位置前挪的Ebbe Sand合組雙箭頭,重返布隆德比的John Jensen與Lars Olsen居後負起防守重責,布隆德比再度奪下聯賽冠軍。之後他們達成三連霸的成就,並在1998年完成雙冠王的里程碑。

這期間有個事情值得一提,在1998/99賽季,布隆德比首度殺進改制後的歐冠小組賽,他們和當年決賽隊伍─德甲拜仁、英超曼聯─分在同一組,結果布隆德比在主場意外擊敗拜仁,成為難能可貴的回憶。

但在這之後,布隆德比連續三年排在聯賽次席,在2000接任教練的挪威人Åge Hareide(之後他在2003年接任挪威國家隊教練,但在本週一宣佈辭職)始終與球團關係緊張,於是在2001/02賽季結束前黯然去職,空缺由青年隊教練Tom Køhlert三度接任(之前他曾在八零年代初期執教,之後轉任青年隊,在1999年Skovdahl離職後擔任臨時教練),結果他竟然在不久後舉起了冠軍獎盃!

而在2002年世界盃過後,布隆德比找了一個新教練,那就是隊史第一個國手球員:M. Laudrup!這是他在1983年轉會後首度回到布隆德比,而他在1998年掛靴退役後,便在國家隊中擔任助理教練一職,這次是他生平第一次執教職業球隊。M. Laudrup除了將國家隊採用的陣形移植到布隆德比以外,也積極採用年輕球員讓陣容換血,這讓他們拿下了2003年丹麥盃冠軍,但是在聯賽裡頭,他們又回到聯賽第二的位置、、、

這時期一些青年球員成為球隊骨幹,像是被譽為未來國家隊旗手的Thomas Kahlenberg、後衛悍將Daniel Agger、瑞典超新星前鋒Johan Elmander、、、這些小將在聯賽裡頭又再度經歷聯賽第二的苦果後,M. Laudrup總算帶領他們在2004/05賽季拿下雙冠王。不過隔年這些新養成的球員又開始迎向海外生活,布隆德比又陷入戰力重整期,最後以顯著差距再度落居第二、、、但這時候M. Laudrup與球團因為在理念與待遇上產生歧見,M. Laudrup最後選擇辭職離去,而這也掀起了這兩年布隆德比危機的序幕。



[危機?轉機!]

突然間所有問題都發生了,Per Bjerregaard主席將轉會事宜移交給兒子Anders Bjerregaard負責,但少主在趕鴨子上架的情況下只能在最後一刻匆匆完成轉會動作,結果就是找來一堆不符戰力的球員;新教練René Meulensteen一直無法將球隊戰力整合,冬歇期他們落居第七,客場更是一勝難求;球隊內部在戰績壓力下,老球員與新球員各自行形成派系集團互相攻訐;熱情球迷對於球隊戰績低迷嚴重不滿,甚至在主場開始喝倒彩,而極端主義球迷也擺出一副要把事情鬧大的模樣、、、Per Bjerregaard在冬歇期和Meulensteen協調後先將三名元老球員解聘,但Meulensteen還是覺得球團和教練兩方難以溝通,因此選擇離去、、、在不得已的情況下,Per Bjerregaard只好再把青年隊教練Tom Køhlert找上來救火。

不過這一回救火隊失效,布隆德比雖然戰績有所回升,但僅僅排名第六位,但失之東隅收之桑隅,他們竟然在第三屆的皇家聯賽裡頭,一路過關斬將,並在決賽中擊敗死敵哥本哈根,算是稍稍告藉了球迷的不平。

在2007/08賽季一開始,布隆德比還是延續之前的不振,於是Køhlert便將本季重心轉移到爭取丹麥盃頭銜上,最後在聯賽裡頭甚至掉到第八位─這可是他們升上頂級聯賽後最糟糕的成績呢!還好鎖定盃賽的戰略成功,他們在丹麥盃決賽擊敗另外一個丹超隊伍Esbjerg fB,連續兩年用盃賽獎盃填補隊史室空位。

但面對聯賽不振的困境,布隆德比還是要想辦法解決,Per Bjerregaard在2007年八月宣佈辭去球團執行長工作,只專任球團主席不插手實際運作,而昔日名將Peter Schmeichel這時候表明自己有意入股並且擔任體育總監之職,但反對者認為他試圖引進死敵哥本哈根的前股東資金,居心叵測、、、但布隆德比財務並沒有出現問題,所以這項提案就被回絕了。

但體育總監這個位置的空缺還是要處理,Bjerregaard最後找上了圈外人Hermann Haraldsson,他過去長期都在廣告圈中服務,對於媒體運作、行銷、公關都有一套心得,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是個鐵桿布隆德比球迷!在幾經考慮下,Haraldsson決定與他心愛的球隊一起迎向新挑戰,這項人事案也在今年四月生效。

在目前的陣容當中,幾名年輕球員也逐漸成熟,未來發展應該頗值得期待;而前鋒Morten Rasmussen是球迷的寵兒,也是目前的攻擊中心;瑞典人Martin Ericsson也是這兩年的攻擊發動機(不過他已在冬歇期轉隊);冰島國手Stefán Gíslason目前則是球隊隊長,職司後腰;門將Stephan Andersen則被視為丹麥未來國門。

今年新加盟的球員也有所發揮;瑞典人Alexander Farnerud過去曾有高度評價,本季加盟後已是中場主力;昔日聯賽金靴Jan Kristiansen在轉戰德甲後顆粒無收,如今重返丹麥也有恢復昔日身手的味道;轉戰荷蘭始終闖不出名堂的小將Michael Krohn-Dehli也重新歸隊,成為邊路大將;甘比亞小將Ousman Jallow火力驚人,也難怪之前有許多名門垂青。

在本賽季裡,布隆德比也回歸正途,在進入冬歇期前暫居積分榜第一位,而救火隊長Køhlert在今年年底將會卸下教練一職正式退休,也因此布隆德比找了一位昔日球員Kent Nielsen回來擔任教練,他在過去六年擔任AC Horsen教練帶領球隊升級頗有成績,他將在明年一月正式上任,或許他真的能率領布隆德比重新登基也不一定。

畢竟對這個球隊而言,這兩年的低迷實在太嚴重了,他們非常需要用聯賽頭銜來證明自己的實力依舊。


資料來源:
http://brondby.com/article.asp?aid=33491
http://da.wikipedia.org/wiki/Br%C3%B8ndby_IF
http://www.dr.dk/Sporten/Fodbold/Superliga/2008/03/13/0924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