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蕭亞軒的歌。她有許多歌曲可以被我列進最愛或是寫一篇文章放在「song」或「disc」這兩個我打算拿來寫音樂的分類裡頭。不過在這邊避免自己廢話和贅詞太多,所以只打算寫一篇概要而已。

而我喜歡的蕭亞軒歌曲,通常有個特色,暫時稱呼為「節奏強烈的抒情歌」,而這也是她主打歌的一個特色。不過我喜歡的歌曲,除了節奏強烈以外,詞意也要能給予聽者歌詞以外的共鳴才行,可能只是某句歌詞,也可能是某句弦外之音,也可能只是沒來由的就喜歡上了。只是通常她的歌曲,讓我印象深刻的往往不是第一主打歌。

不過她的一些舞曲就沒有讓我那麼喜歡了,甚至我會覺得是專輯的敗筆。當然不能否認她在舞曲下的功夫,只不過不能滿足我的耳朵罷了。

1999年年底出道的她,靠著「最熟悉的陌生人」和「沒有人」兩首用詞精準的抒情主打歌迅速打開知名度。專輯銷售量甚至達到百萬張之譜,這在這幾年的國語流行歌壇是很少見的。而她的中低音也為當時的歌壇帶來一股清新感,也奠定她在維京唱片和國語歌壇的小天后地位。而我最喜歡的歌曲是第四首主打歌:「突然想起你」,林夕的歌詞永遠讓人驚喜,而節奏感強烈的曲子也讓我忍不住一聽再聽。

2000年暑假打鐵趁熱推出第二張專輯「紅薔薇」,主打歌「薔薇」找來日本歌手Sakura合作,不過這首歌的效果普通,能夠把蕭亞軒人氣一舉推上都得歸功於許多歌曲都有搭配的tie-up影視作品,尤其是電影「夜奔」的主題曲「夜」。至於當時維京唱片的總監姚謙,他的作品一向是抒情歌詞的巨擘,而這張他的「雨季中」和「窗外的天氣」頗得我的喜愛,至於「回憶信籤」是一首很奇妙的曲子。記得她在台北市立體育場舉辦個人第一場演唱會,兩名好友LJX和PZW還跑去看,結果當天下大雨………

2001年則是第三張專輯「明天」,個人覺得歌手造型開始扼殺她的市場,一些歌曲的呈現也讓我覺得不怎麼樣。雖然銷售還是有一定水準,但是不如前面兩張出色,我覺得有走下坡的趨勢。

2002年寒假推出第四張專輯「4U」,基本上是一張口碑和銷售都不怎麼樣的專輯。這其實可以算是歌手和唱片公司的警訊,
如果再這樣搞下去,蕭亞軒大概也玩完了,也許之後還能有一定銷售量,但也不會有之前給聽眾的那種驚奇了。

結果暑假推出第五張專輯「愛的主打歌‧吻」,雙主打歌的策略加上包裝得宜(別再像前幾張拍那種醜到翻的唱片封面就行了,雖然蕭亞軒也不是靠臉蛋取勝,但也用不著刻意凸顯她的長相啊),而幾首快歌也都有之前兩張專輯的水準,可以說蕭亞軒藉著這張專輯重新翻紅,雖然前兩張的低潮不甚明顯,不過這一張的tie-up和events都很有用,加上個人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無間道裡頭飾演梁朝偉的前女友),可以說這個下半年完全都是蕭亞軒的歌聲。個人推薦「把心放進來」,雖然這首歌的Hip-Hop風格強烈,但不至於將歌詞整個吃掉,算是值得一聽的舞曲。主打歌「愛的主打歌」MV導演是抄襲巨導鄺盛,這次他抄的對象是Kylie Minogue。

2003年五月推出第六張專輯「愛上愛」,搭配Up2U和中廣音樂網的大手筆行銷手段讓人印象深刻。她和胡彥斌的「進行式」MV根本是各拍各的,歌曲也沒啥合唱氣氛,不過後製上當然還是把合唱的效果作出來啦。特別推薦「不配」,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首歌悲哀到讓我心有戚戚焉。

同年底推出第七張專輯「第五大道」,第一首主打歌是跟日本歌手柿原朱美合作的「愛情通關密語」,剛好之前剛買了柿原朱美的日文專輯,不過聽不出有啥合作的效果,這大概是國語歌手最常出現的毛病吧。幾首tie-up像是「地下鐵」、「幸福的地圖」、「你是我心中一句驚嘆」都算有發揮作用,不過感覺這一年的兩張專輯密度太擠,效果反而不像前一年兩張專輯出色(當然我個人覺得是因為「4U」實在太差了)。

2004年暑假她在維京推出了約滿前的精選集「美麗的插曲」,除了收錄過去專輯的經典以外,也將三首歌曲重新錄音,「插曲」改為「美麗的插曲」,「未來」改為「未來的未來」,「夜」改為「舊事」。算是還有點誠意的精選集。

之後她就風風光光的加盟華納天后宮,結果正逢華納人事變動,根本沒有人在處理她的唱片狀況,於是她到現在就一直沒推出新作品。這其實不但是華納的損失,蕭亞軒的損失,也是歌迷的損失。而蕭亞軒的地位也因此變的很詭譎,要說她是市場保證嘛,現在根本沒辦法證明什麼,要說她已經淡出華語歌壇,她也依舊讓人期待著。也許只能說當初她和華納簽約是最糟糕的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