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喆前陣子出了新專輯「太美麗」,正好利用機會來寫寫這個我蠻喜歡的歌手。因為他的名字算是罕見字,所以在「喆」打不出來的情況之下都把他改成「陶吉吉」,日後這也變成他的另外一個非正式的通用稱呼。當然大家都知道他是陶大偉的兒子,不過他的成功跟他老爸沒啥關係,他的確是靠本身的實力來贏得華語歌壇一片天空。

話說他第一張專輯「Taoism同名專輯」(道教?)是在1997年底發行的,正好是我開始在木柵生活的年代,當時他還在俠客唱片。俠客唱片的老闆是許安進和金瑞瑤,他們之前組了金點唱片,曾經發行梁朝偉,捧紅孫耀威。而雖然陶喆的專輯掛名在俠客唱片底下,但是報名金曲獎還是用金點唱片的名號走闖。

回頭講到這張專輯。第一首主打歌自然是「飛機場的10:30」,跟當時市場完全不同的曲風不但吸引了聽眾的注意,也宣告華語歌壇節奏藍調的時代來臨。另外一首主打是「王八蛋」,不過個人覺得詞意上有點薄弱,而比較後面才拍成MV的「愛很簡單」則是成為整張專輯日後最受K歌眾青睞的歌曲,因為這是一首很舒服的軟調情歌。

俠客唱片可能是受限於經費的限制,所以在MV上頭除了飛機場的10:30有專門的劇情以外,王八蛋就拍的很草率,愛很簡單也只是拿演唱會片段剪輯而成。至於整張專輯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陶喆重新詮釋的老歌「望春風」,這日後也成為他專輯的特色。

對我來說,整張專輯都很棒,「沙灘」、「流沙」、「十七歲」都很值得推薦。整張專輯耐聽度極佳,也讓他打響了華語歌壇的名號。CD還附加沙灘的鋼琴版,這是Tape沒有的曲目,也給聽眾另一種不同感受。

第一張專輯的成功,讓陶喆成為華語歌壇的新天王,他也在金曲獎中拿下了最佳新人和最佳製作人的獎項。這也讓他獲得許多歌手的邀約,像是張惠妹就邀請陶喆替她製作新歌,也就是「牽手」裡頭的「不要騙我」、「High High High」兩首歌曲。

兩年之後,也就是1999年底,他推出了第二張專輯「I'm OK」,不過第一首主打歌則是輕鬆的「找自己」,也是他對自己走紅後的一段小反思。至於延續情歌主軸的則是更為突出的「普通朋友」,這首歌的轉音實在精彩,那一陣子絕對是K歌眾必備名曲,宣傳期後期則推出「天天」,MV背景在市民大道和林森北路交叉口的籃球場。另外延續老歌主軸的作品則是「夜來香」,a cappella的嘗試讓人耳朵像是洗了一段三溫暖一樣舒服。

按照往例,接著又是一連串的邀約,陶喆這時候也一手包辦「Tension」這個團體的成形、製作、出片,也頗受市場好評。

讓歌壇千呼萬喚的第三張專輯在2002年暑假推出,「黑色柳丁」這張專輯開始加重對世界關懷的訴求,專輯同名歌曲,但是。按照之前專輯的編排我們可以猜測,他的專輯會有情歌、老歌、俏皮歌三種特別突出的主軸,這次依然是用「Angel」這首情歌當作第一波,不過話題度不及情歌第二波的「Melody」。老歌則是改寫度百分比相當高的「月亮代表誰的心」。至於俏皮歌(第一張的「王八蛋」、第二張的「多謝你」)理所當然得提到有日文歌詞的「My Anata」,我往往被他這類型的創作搞的哭笑不得,因為實在是太妙不可言。

如果是某群老朋友的話,聽到我講「Melody」和「My Anata」這兩首歌,應該都會想到那一次的KTV聚會吧。哈哈。

接著在隔年,陶喆推出了新歌加精選的專輯「樂之路」,其中收錄了四首新歌「今天不回家」、「我喜歡」、「寂寞季節」、「Run Away」,而不同於一般的精選集會把新歌放在最前頭,他將這四首新歌分散在專輯當中,讓聽眾可以隨時都有溫故知新的感覺。

雖然我對於他推出精選集感到有點訝異,畢竟才三張專輯而已,但仔細想想他也出道六年了,弄張精選集當作成績單也不壞。

這三張專輯的間隔時間都相當長(1997、1999、2002),其實是頗為違背台灣唱片生態的習慣,不過歌手實力強勁,也不需要靠著每年定期出片來吸引大家的注意。

我姑且就把前三張專輯稱為第一階段,精選集之後稱為第二階段。因為對我來說,這兩張專輯給我的感覺不復以往,只是普通水準之作,這讓我有點失望。暫時就把這篇文章結束在這邊吧,關於「太平盛事」和「太美麗」這兩張專輯,我過些時間再獨立成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