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姑娘 在遙遠地方 微笑的模樣 誰都要喜歡
我遇見了她 在陌生地方 幸好有她跟我做伴

想永遠簡單 給承諾不難 但是我們倆 心裡有答案
她有她的家 我有我的家 我就這樣失去了她

我心愛的上海小姑娘
遇見另一個他 永遠陪著她
他們看來是那麼的好啊

我心愛的上海小姑娘
她就要出嫁啦 我該送什麼花
她低頭不說話 淚汪汪 我也一樣

=========================

張信哲最近出了新專輯「作你的男人」,這次難得才剛出片我就開始聽他的專輯,這是近年來頭次出現的事情呢。除了iPod豐富我的耳朵以外,或許也是因為前陣子一直在聽張信哲的老歌,才會讓我那麼期待他的新專輯吧。

這篇不是要討論整張專輯,只挑當中一首曲子來聊聊,這一首排在第八個曲目,注定不是主打歌的命運。雖然不是很滿意這首詞的表現,但是當中有些字眼頗能觸動我心,所以就決定先來聊聊這一首歌了。有機會再把整張專輯寫完。

歌名叫做「上海姑娘」,歌詞有種異國戀無言結局的意味,不過描寫的不是很好,有些字眼用的很拙劣。不過今天聽了幾輪,自己也有試著改寫一下,我會把改寫的部分放在文章結尾。

編曲部分其實可以加入一些中國風,像是笛子或胡琴,或許會跟上海的現代感有所衝突,但是既然是用上中國的地名,那為什麼不試著連編曲也一起走中國風呢?不過個人覺得用上海這個地名有點奇怪,也許這是寫詞者的個人體會吧,但是上海姑娘有什麼特別的呢?這恕我無法體會。

歌詞第一段其實犯了我的大忌:韻腳突兀。第二段的「她有她的家,我有我的家」寫的很差,有種大陸包二奶的感覺,而且用同樣的句子重複並不會帶來任何強調感,事實上這邊也不需要加上任何強調。這兩段的歌詞其實真的很失敗,應該多鋪陳一點異國戀的部分才對,離別的理由交代的太簡略,這下子直接跳到副歌就會顯的太突兀。

不過副歌的詞就很得我的青睞。「我心愛的上海小姑娘,遇見另一個他」,光是這樣的描寫就很有戲劇性,副歌第二段更是把藕斷絲連欲走還留的情愫表露無遺,失去所愛的悲傷和女主角結婚的喜悅互相衝突,這部分的張力非常足夠,對我來說甚至壓過前面兩段的失敗。

接著就是我自己改寫這首歌的成果了,不過也不是什麼深思熟慮的作品就是了。


我的小姑娘 在遙遠地方 微笑的模樣 像春風暖光
我遇見了她 在陌生異鄉 心中有她身影相望

廝守到白首 承諾永不忘 但是我們倆 現實無法擋
她有她牽掛 我有我想法 我就這樣失去了她

我心愛的上海小姑娘
遇見另一個他 永遠呵護她
他們看來是那麼幸福啊

我心愛的上海小姑娘
她就要出嫁啦 我該送什麼花
她低頭不說話 淚汪汪 我也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