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充在「H2」(好球雙物語)於1999年結束連載之後,好一陣子沒有畫棒球漫畫。先是在2000年畫了SF類型的「いつも美空」(美眉美空),不過一年後出了六本單行本就結束連載,這也的確是一種對自己作品負責任的態度,雖然畫到瓶頸還是想辦法弄出個結尾給觀眾。我看過太多不知所云的失敗漫畫了,這部作品雖然以我的角度來看不算糟糕透頂,但是畫了幾集還是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故事架構,早點結束也是正確的。

而在連載結束後,安達充在2001年沒休息多久又推出以拳擊為主軸的「KATSU!」(青春交叉點),這部作品在2005年結束,一共有十六本單行本。不過我覺得這部作品不算安達充的代表作,不是說安達充的代表作都是高校棒球漫畫,而是這部作品跟前作一樣很沒邏輯。

兩名叫做「KATSUKI」的高校男女物語。里山活樹為了靠近水谷香月而誤打誤撞投身了拳擊的世界,意外發現自己具備的不是原拳擊手父親里山八五郎的防禦血緣,而是英年早逝天才拳手赤松隆介的攻擊本能,最後站上拳擊舞台不但登上高校拳擊冠軍,更在之後朝向職業拳手之路邁進。The End。

不過這部作品我非常不能理解安達充對於某些角色的劇情。當初將情敵兼敵手的紀本高道鋪陳的相當紮實,卻在連載後半段消失無影,雖然這個角色已經沒辦法成為敵人而轉變為參謀,但是後半段的存在感實在薄弱的嚇人。另一個跑龍套角色川上京太也沒有將那種和男主角一同長大的好友氣氛描寫出來,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而在結局其實也有點潦草,好不容易塑造出來岬新一和內田仁兩位新的對手,但是似乎是為了要結束連載,而草草交代他們的結局。雖然對一部連載四年的作品來說,這樣的結局不算潦草,但是以之前安達充鋪陳了那麼久的時間來看,我一直以為這部作品會朝H2連載七年的紀錄邁進,不過、、、如果作者畫不出什麼名堂來的話,早點結束也是正確的。

而之後安達充又決定重回老路,繼續畫起棒球漫畫,也就是從2005開始連載的「クロスゲーム」。這部作品和「タッチ」還有「H2」一樣,同樣也是用主角的重要親人死亡來串起劇情的轉折,不過Cross Game的死亡來的太早,算是和以往都不太一樣的地方。有趣的是,和「H2」一樣,Crosss Game的主角球隊也是幾乎從零開始,不過我比較在意的劇情,就看樹多村光和月島青葉要如何發展情愫了。

只是按照這種鋪陳速度,我想這部作品應該才有機會挑戰H2七年連載的紀錄吧。

安達充幾番嘗試新類型,都不算成功,在タッチ於1986年結束連載後,「スローステップ」(含羞草)、「ラフ」(我愛芳鄰)、「虹色とうがらし」(虹色辣椒)雖然也獲得不少好評,但還是在之後的H2而讓安達充重新收復失地,而此番Cross Game是否也能挽回前幾年流失的觀眾群呢?是否也能成為和Touch還有H2並駕齊驅的代表作品呢?

這樣的想法其實是把安達充當成一個棒球漫畫家,但實質上他還是一個從少女漫畫界出身的純愛漫畫家,愛情、友情、親情都是貫穿劇情的主軸,運動背景只是調味罷了,
不過安達充也在作品中讓主角嘗試過不少種運動,而且都有好的成績,棒球運動就不用講了,以拳擊為主的KATSU!和Slow Step也很受好評,而Rough更是成為游泳漫畫的代表作品、、、不過,不知道安達充會不會打算嘗試籃球或是足球漫畫哩、、、

嗯,不管怎樣,我不會忘記安達充的作品,是如何充實了我的青春時光。也希望Cross Game能夠精彩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