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今天,這個日本舞曲團推出了他們這四年成果的精選集「Award SuperNova -Loves Best-」,當然大家都知道,唱片界這種發行日期通常都是表面文章,所以之前已經可以看到成品了。在聆聽這張專輯之際,想到既然跟這個團體結緣七年有餘,就趁機找些資料補一篇網誌吧。

m-flo,台灣艾迴唱片當時翻成「隕-浮流」,乍看之下好像有點不倫不類,但是這蠻符合當初他們用這個團名的本意,信達雅兼備,算是相當不錯的中文團名。團員VERBAL在取名之際,就希望這個團體像meteorite flow一樣對流行音樂發生影響,後來因為AVAX要求才把團名縮短為「m-flo」。而他們專輯的情境訴求也充滿了宇宙感,詳見後述。

剛開始VERBAL(柳栄起,韓籍日人)是在求學時代認識了☆Taku(高橋拓),兩個人組成「N.M.D.」並在地下樂界活躍著,但是兩人出國留學後團體暫停活動,VERBAL前往波士頓攻讀神學(!),☆Taku則是前往洛杉磯,他在回國之後在ARTIMAGE開始音樂製作生涯,這也是日後m-flo的所屬經紀公司。在1998年VERBAL回到日本陰錯陽差又被☆Taku抓來幫忙製作音樂,結果受到收到不錯評價,也讓VERBAL被說服重新回到音樂路上。同時兩人結識了LISA(エリザベス・サクラ・成田,日本和拉丁美洲混血),在合作收到好評之下,1998年他們經過地下樂界的販售挑戰後,達成目標的他們被AVAX底下的rhythm zone簽下正式出道,並以「m-flo」開始替日本樂壇掀起一陣流星風暴。

m-flo三人組各司其職,主唱當然是交由LISA負責,而團長☆Taku則負責DJ工作,VERBAL主導MC的Rapper主稿,但不可諱言的是整個團體還是以☆Taku和VERBAL這對高中同學為主體,這樣的特色在日後LISA退團之後更為明顯。

1999年七月他們推出名義上第一張單曲「the tripod e.p」,立刻就在市場收到好評,第一週就打進ORICON第九名。在2000年二月的第一張專輯「Planet Shining」,情境包裝則是敘述一艘名為Global Astro Liner的太空船,在2012年的太空旅行發生的故事,這張專輯第一週就獲得ORICON第六位,此後推出的混音專輯也受到好評,這種混音第二版的革命也讓日本歌壇掀起一陣風氣,而他們日後的每張專輯都會推出相對應的混音盤,舞曲天團當之無愧。

我應該是在2000年底聽到這個團體的歌曲的,當時他們的單曲「come again」在日本大受歡迎,以英國當時流行的2 Step為基調帶給日本歌壇新鮮感,在ORICON拿下首週第四的成績。而在2001年三月他們推出第二張專輯「EXPO EXPO」拿下首週第三的佳績,情境包裝則是2012年的宇宙萬國博覽會。我有買這張專輯,當時的第一印象是覺得這張專輯情境包裝相當完整,不過倒沒想到他們每張專輯都愛這樣玩~

這期間他們三人團體的確替日本樂壇帶來一陣風潮,這三個人的英文實力都非常頂尖,這樣雙聲帶的歌曲表現很受到聽眾的喜愛,也讓AVAX的舞曲王國地位更形穩固。而我甚至可以這樣斷言,VERBAL可以說是日本近年韓風盛行的先驅,因為他非常自豪自己的韓國血統,也非常鼓勵日韓交流,正值日韓兩國合作2002世界盃之際,他的堅持與努力讓更多韓國音樂在日本受到歡迎。不過就在2002年一月,LISA推出個人活動單曲,並且逐漸淡出m-flo,在四月時正式宣布脫團單飛。

而m-flo剩下的兩人因應這樣的狀況,在2002年二月推出一張概念專輯「ソトシゴト ~m-flo turns it out!~」,這張專輯可以說是日後他們專輯的轉型,因為這一張兩片裝專輯裡頭的歌手都是友情參與,為了之後沒有LISA的時代作了先期規劃,但是之後兩人都忙於各自的音樂事業,讓人懷疑起m-flo是否就此停寂、、、

2003年三月,VERBAL和☆Taku重新合作推出了精選集「The Intergalactic Collection 〜ギャラコレ〜」,不過裡頭最後一首曲目是尚未問世新單曲的間奏,這讓喜愛他們的樂迷為之興奮,而在該年六月新單曲「REEEWIND!」的推出,也昭示了m-flo新時代的來臨。由於這個階段每一回的客座歌手都是以「m-flo loves who?」作為代稱,也因此m-flo也成為一個沒有專屬主唱的舞曲天團。

這樣的概念在初期受到了正反兩派歌迷的迴響,但是這讓他們歌曲有更多變化是不爭的事實,也因此還是獲得了正面的評價。在m-flo loves Crystal Kay「REEEWIND!」、m-flo loves melody. & 山本領平「miss you」、m-flo loves BoA「the Love Bug」的成功之後,m-flo在2004年三月推出第二張概念專輯「m-flo inside」,而最後一首曲目如同之前的把戲一樣,是五月的第三張專輯「ASTROMANTIC」的主題間奏,m-flo不但玩的是專輯內部的各家歌手聲線詮釋,也把各專輯之間的風格再度連結起來,環環相扣,一路聆聽下來相當精采。

而這張「ASTROMANTIC」可以說是m-flo重新攀登頂峰的一張專輯,ORICON初登場第二位,之後曾登上第一名,當中參與的客座歌手除了Crystal Kay、melody.、BoA、日之内絵美這些熟悉的聲音以外,還找來CHEMISTRY、Dragon Ash、坂本龍一等名人合作,m-flo loves 坂本龍一「I WANNA BE DOWN」更衝上美國Billboard舞曲榜12名,表現非常突出。

在專輯發行過後的六月份,兩名團員各自舉辦婚禮,在婚禮後他們又立刻推出新作品,年底的m-flo loves YOSHIKA「let go」捧紅了新人YOSHIKA;2005年三月更是找來日本演藝圈大姊頭和田アキ子合作m-flo loves Akiko Wada「HEY!」;七月則是和LISA再度合作呈現m-flo loves LISA「TRIPOD BABY」,讓聽眾回味當初三人團的風格。之後就是八月推出第四張專輯「BEAT SPACE NINE」第一週就登上ORICON第一名位置,而,年底的紅白歌合戰他們以m-flo loves Akiko Wada初次登場亮相。

在2006年上半年,m-flo稍事休息,僅在六月底推出m-flo loves 日之内絵美 & Ryohei「Summer Time Love」。而在七月份推出第三張概念專輯「m-flo inside -WORKS BEST II-」,這套兩片裝的專輯非常豪華,除了第一片收入各家客座歌手的合作以外,第二片則是將他們過去的混音作品挑選部分出來,可以說是混音盤的精選集!

在m-flo loves who?系列發展至今,m-flo讓我們看到許多音樂上的可能性,但他們還能做更多!雖然說他們在2006年十一月推出本系列最後一張單曲m-flo loves BONNIE PINK「Love Song」,乍看要替本系列作個了結,但在2006年十二月,他們因應「STAR TREK」四十週年而又推出了紀念限量單曲m-flo loves STAR TREK「Love Long and Prosper」,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們的音樂巧思。在2007年三月推出的第五張專輯「COSMICOLOR」,除了收錄上面所述這些單曲以外,還找來安室奈美恵、倖田來未、Chara、CLAZZIQUAI PROJECT(酷懶之味),甚至連近期話題人物陳冠希都軋上一角!

而所有m-flo loves who?系列的精選,就在現在這張「Award SuperNova -Loves Best-」,當中收錄全新作品m-flo loves 日之内エミ & Ryohei & Emyli & YOSHIKA & LISA「love comes and goes」,也呼應「愛」的主題。這五位歌手也因為很常和m-flo合作而被慣稱為m-flo FAMILY。

前頭說到m-flo每張專輯都愛玩情境包裝,第一張專輯「Planet Shining」中,Global Astro Liner太空船在第一張混音盤「The Replacement Percussionists」受到匪徒挾持;第二張專輯「EXPO EXPO」的宇宙萬國博覽會則因為機器人暴走而有了混音盤「EXPO防衛ロボット GRAN SONIK」;精選集「The Intergalactic Collection ~ギャラコレ~」則是2013年由m-flo主辦一場華麗的宇宙人服裝秀;至於「ASTROMANTIC」台灣翻成「宇宙浪漫時尚」,情境則是m-flo舉辦的大型宇宙晚會,混音盤「ASTROMANTIC CHARM SCHOOL」則翻成「宇宙浪漫時尚之魅力講座」,顧名思義則是晚會附贈的講座;「BEAT SPACE NINE」則是m-flo在晚會結束後返回地球的路程,混音盤則是「DOPE SPACE NINE」;而在返回地球後,m-flo發現地球被外星人侵略了,於是他們用音樂與愛當成反攻武器,這就是宇宙的原色「COSMICOLOR」和混音盤「electriCOLOR -COMPLETE REMIX-」的背景故事、、、有趣吧~

不曉得m-flo之後又會變出什麼把戲,但我會繼續期待著他們帶給我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