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法甲圈三年多以來,這大概是我覺得最複雜的一次轉會季節了。新聞目不暇給,八卦滿天飛舞,讓我覺得有種得拋棄過去的認知而重新認識這些球隊的必要。不過在這一篇裡頭,還是免不了先就自己認知來分析各隊的轉會名單,並且根據已經進行的四輪聯賽來作一番排名預測。

 


OLYMPIQUE LYONNAIS


教練改由Puel接任,除了表明他們並沒有打算放棄法甲連霸事業,也要意圖在歐冠賽場上更上層樓,光是教練這一點就是最大的利多。

門將部分延攬Lloris釋出Coupet後順利完成寧靜改革,而後防部分有了傷癒歸隊的Cris,另外一名中衛變的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不論是偶爾閃神的國手Boumsong、或是改造試圖找尋上場空間的Bodmer還是剛加盟的雷恩悍將Mensah,這樣的後防線足以應付法甲賽事,目前四輪比賽過去一球未失就是證明。唯一的麻煩是兩條邊路欠缺合格的替補,在Clerc和Grosso因傷缺陣後這問題會更明顯。

令人訝異的是里昂在轉會期當中並沒有針對後防作太多補強,反而積極強化自己的中場厚度,新加盟的Makoun是最大的關鍵,他的到來可以釋放Toulalan進而參與前後場的連結,這樣的轉變會是法國隊之福。而老將Juninho將會逐漸淡出,Kallstrom將要積極搶上位,偏偏Ederson和Pjanic的加盟更是讓里昂的前腰競爭更顯的百花爭鳴,這讓里昂擁有傲視全法甲的中場人力。

前線補進Piquioone,他兩年前轉會時就很想加盟里昂,這一次算是完成夢想了吧,不過他的本領比較適合打爛仗,要搶先發機會比較困難。Benzema還是無可挑戰的攻擊重心,而Puel要適度活用兩條邊路的Govou和Keita,也要解決上賽季就出現的Fred定位問題,這將決定里昂的火線是否可以延燒。

離隊球員部分,由於都有了還不錯的前景,所以也沒什麼可惜的,在這邊就省略不提了。

對於歐冠的分組結果,個人是覺得里昂抽到了相當強勁的對手,但如同上賽季他們驚天逆轉,本季他們應該也會是其他小組對手的夢魘,一切的考驗都要在進入淘汰賽之後才開始。

轉會短評:4 後衛沒有補強是最大罩門

聯賽預測:沒有衛冕冠軍就是失敗



FC GIRONDINS DE BORDEAUX


總統大人Blanc第一次執教有了相當不錯的成績,雖然在聯賽沒有辦法超越里昂,但是在超級盃中卻報仇拿下獎盃。上賽季他們在歐戰醜陋出局,本季雙線作戰的考驗依舊,總統大人可有法寶?

轉進竟然只有三人?這可以說是這個月裡頭全法甲最安靜的球會了,但是光是Gourcuff和Gorffran這兩筆轉會就足夠及格,只是這也僅僅是及格而已。

門將部分Rame又老了一歲,但他身手依舊健康,過去十年他一直是這個球隊最保險的門閘,本季繫上隊長臂章的他也不例外。後衛基本骨幹不變,但上季表現忽好忽壞的Diawara得更穩重點才行,要不然他依舊會是不穩定的未爆彈。

中場部分比較麻煩一點,雖然走了Micoud、來了Gourcuff並不會折損實力,但是中場替補實力卻在轉會期過後減弱不少,這是否會造成他們在雙線作戰上的困擾?頗值得觀察。

前線可以說是這個球隊最不讓人擔心的一環,Gouffran、Cavenaghi、Bellion、Chamakh互相競爭先發,加上磨練出身手的Obertan,這讓總統大人充滿了甜蜜的煩惱。只不過開季之初Chamakh很倒楣又受傷了,Bellion還在熱身,突然之間這樣的鋒線也沒那麼穩定了,但是隨著狀況恢復,波爾多的鋒線絕對可以重演上賽季的水準的。

由於他們以不變應萬變,個人覺得在歐冠還是會以轉進歐協盃為基本目標,屆時歐協盃淘汰賽才會是他們的問題所在,上季的慘痛經驗殷鑑不遠,波爾多可得多多注意。

轉會短評:2 轉會動作太小

本季預測:有爭冠希望,但應該還是歐戰席次而已



OLYMPIQUE DE MARSEILLE


比利時人Gerets上季臨危受命,最後帶領球隊在最後一天驚險拿下歐冠資格,而在本賽季他們厲兵秣馬,試圖要終結十六年來沒有冠軍入手的命運,而被視為最有希望中止里昂霸業的他們,轉會期又有什麼新收穫呢?

門將釋出Carasso本是無可厚非的事,這個位置在去年由Madanda上位之後,未來十年都不用擔心。後防補進摩洛哥人Erbate,又從朗斯找來巴西中衛Hilton,就是試圖改善上季極不穩定的後防,只是開幕戰後防的閃神毛病依舊,讓人不由得擔心他們面對歐陸列強的衝擊會是怎樣的情景。

夏季轉會最大肥皂劇首推Ben Arfa的轉會,他來到馬賽這兒就是要接替Nasri的球隊寵兒角色,不過重點還是要看中場兩名舵手Cheyrou與Cana的發揮。另外Ziani和Zenden要用表現洗刷上季不振的恥辱,要不然等到Valbuena傷癒歸隊並順利恢復狀況,前兩人絕對又會失去先發機會。

嚴格來說,馬賽雖然人員流動量很大,但是並沒有太多令人驚喜的買賣。鋒線上送走高薪的Cisse,如此一來也可以確定Niang的主力地位不再動搖,輔以新加盟的Kone與替補頗有奇效的Grandin,在法甲各隊是頗具威脅的,但是要在歐陸打出一片天地是不夠的。

轉會短評:3 有針對缺點位置進行補強,但是人員素質不一定能讓球迷滿意就是了

本季預測:有爭冠機會,但前提是他們從季初就得一路維持高檔



AS NANCY LORRAINE


南西升甲三年來總是一年比一年帶給球迷更多的驚喜,這在上季達到的頂峰:一度盤據榜首、長期威脅里昂、手握歐冠門票直到最後一輪、、、年度第四的成績是很出色沒錯,差點拿到歐冠門票也很可惜沒錯,但所謂的「雖敗猶榮」根本是催眠自己的屁話,輸了就是輸了,沒什麼理由。南西的糟糕客場戰績一直是他們的罩門,這會影響他們的歐戰發揮。

門將還是由Bracigliano擔任,替補的Gregorini雖然經驗豐富但很難有機會上場。後防補進摩洛哥國手Ouaddou與法國人Calve是極佳的收購,而和Chretien續約也將原先完善的後防填補的更為堅強。不過後衛Puygrenier的離隊我個人頗有微詞,因為個人覺得誠信是基本價值,不只是球員應當如此,做一個人更應該如此,但還是恭喜他隨著聖彼得堡天頂拿下歐足總超級盃。

中場基本架構不變,摩洛哥國手Zerka和Hadji輔以法國人Brison與Gavanon為主幹,他們並沒有試圖在轉會市場上找尋中場球員。

但他們最大的問題是前鋒,巴西人Kim前往阿拉伯世界撈金,於是Fortune的角色顯的更為吃重,但他不是那種穩定的得分手,鋒線火力的缺憾可能會讓他們在歐戰中遭遇嚴重的打擊。

轉會短評:2 補強已經不差的後防叫做錦上添花,忽略早就薄弱的前線叫做雪上加霜

本季預測;力保歐戰席次是目標,但前十名會比較現實一點



AS SAINT-ETIENNE


綠軍在回到法甲六年來始終保持著一定的競爭力,也有進入歐戰的機會,但總是和歐協盃緣慳一面,這一回算是一償宿願,也因此他們在轉會期展開前所未有的大動作,試圖打出一番新氣象。只不過球季開始之後,他們碰到戰力整合失衡的問題,完全打不出應有的水準,教練Rouseey絕對難辭其咎,他再不思進取改善之道,想必很快就會丟飯碗走人。此外,他們這兩年主客場的成績反差太過明顯,教練並沒有試圖改善這個問題,這只是又一次凸顯教練的無能。

門將一直以來都是球迷寵兒Janot擔任,但他年初受傷之後就換成更年輕的Viviani,他的表現也還不壞。後防上頭補進摩納哥主將Monsoreau可謂一大利多,加上小將Dabo也足以堪當大任,只不過希臘人Tavlaridis拿牌速度始終沒有減緩,可以說是後防最不穩定的因素。中場還是老樣子,上賽季破格躍升成為球隊隊長的Perrin將和法青國腳Matuidi一起擔任中場骨幹,變動不大。

問題在於他們的攻擊陣容,這次綠軍買進的球員多半都是前場的球員,雖然日本人松井大輔、比利時小將Mirallas、玻璃腿Grax的位置都不互相衝突,但是原先綠軍就無法擺平Payet與Ilan、Gomis與Gigliotti的上場分配,而又沒有利用轉會期將這些重複的人力售出,導致這邊人滿為患,這個問題會影響他們的戰力整合速度,而幾內亞國手Feindouno雖然還是攻擊發起機,但效果有限,也難怪他們目前戰績陷入低谷了。

綠軍戰力若能在短期內恢復,那麼應可以打出讓人眼睛一亮的成果,但若是整合速度太慢,那就等著陷入人力內耗與雙線作戰帶來的雙重困境了。

轉會短評:2 囤積太多前場人才了

本季預測:中後場變化不大將會是他們力保前十名的本錢,攻擊線的整合將可決定他們能否拿下歐戰席次



STADE RENNES


這是一個讓人猜不透的球隊,雖然這幾年始終都有不錯的排名,但是卻不夠穩定;雖然也有不少次歐戰經驗,但都是草率出局丟人現眼。感覺是個很毛躁的球隊,但是前兩年找來Leroy和Pagis兩老押陣,才比較有沉穩的表現。

門將轉會是我最搞不懂得一環,主力門將Pouplin在上季末失去機會,並在轉會期被甩賣到德乙球會,然後又從圖盧茲接收Douchez、、、這背後一定有什麼內情,可惜我不感興趣,也無意去研究。

轉入部分重點在於美國後衛Bocanegra的加盟,正好可以彌補Mensah離隊的空缺。而趁朗斯降級劫來的後衛Aubey與中場Mangane,都具有先發實力;Mbia和Lemoine兩名小將也逐漸成熟;而Cheyrou也像哥哥一樣是球隊中場骨幹,他和老球皮Leroy將串起前場的攻擊支援。

前鋒則補進迦納人Asamoah Gyan,但他能否擔當大任?而兩個老人Wiltord和Pagis能否保持健康,將會影響球隊的攻擊火力。至於季前吵著要離隊的Briand得擺脫負面情緒,得拿出進球本事來,這樣也能讓他成為國家隊常客。

轉會短評:3 損失不大,也收了不少有用的人才

本季預測:力保前十,有機會偷偷拿下歐戰席次


 
LILLE OSC


這兩年流失三大球星Bodmer、Keita、Makoun到里昂,如今連這幾年的功勳教練Puel都投奔過去,乍看之下里爾可能會有個不太順利的球季,但他們找來Garcia當教練,個人覺得這是一步好棋,他這些年帶領法乙第戎、法甲勒芒都打出不錯的成績,並且也能注重新人的培養,來接掌新秀資源豐富的里爾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但這並無法掩蓋他們主力球員大幅出走的現狀,塞內加爾國門Sylva在季前開了第一槍。他在還剩下一年合約的情況下自行與土耳其名門特拉布宗簽約,里爾對這種球員不尊重合約的事情無計可施,最終只能向土耳其人索賠作為彌補。而Malicki過去都是長期替補角色,能不能擔起這個重責大任還有待觀察,里爾的門防意外成為球隊的最大漏洞。

法國國手Mavuba在租借期滿之後順利轉會完成,本季他將帶上隊長臂章,和後防老將Tafforeau前後呼應,並帶領Cabaye、Obraniak、Bastos、Debuchy一同捍衛中場,新加盟的後腰Balmont可以讓Mavuba走位更為活化,也讓里爾擁有相當不錯的中場陣容,在法甲列強可以稱上頂尖,但也僅此而已。

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因為里爾的罩門除了意外爆出的門將問題,還有上季就出現的鋒線弱化。重點栽培的Mirallas本季原可掌握機會拿下先發,但他寧願轉去綠軍當板凳、、、而僅有的老經驗Frau在開幕戰就重傷下場,而Fauvergue更是難擔大任的傻大個,讓里爾陷入毫無前鋒可用的窘況。好在他們在轉會期截止前緊急引進巴西前鋒De Melo與斯洛伐克人Vittek,起碼也算是亡羊補牢了。

轉會短評:1 門將和前鋒的問題很大

本季預測:積分榜中游,別掉進降級區就是新教練最大的成就



OGC NICE


在一口氣少了三名看板人物Lloris、Ederson、Kone之後,尼斯進入了戰力重整期。而被當成交易籌碼轉會前來的法青國手Remy在這邊也算是找到了發揮的空間,在他的努力之下球隊有了不壞的開季成績,但戰力不足的缺點會在之後浮現。

轉入人員方面,突尼西亞人Ben Saada和加彭國手Moulougui可以期待,但這兩個人都是位置偏後的鋒線人員,球隊可能還是會因為缺乏攻門利器而苦惱,Bamogo和Remy得多加油。

轉會短評:1 球星流失的問題

本季預測:雖然開季成績不錯,但之後會慢慢打回原形,力保前十拒絕保級將是最重要的目標



LE MANS UC 72


在上季表現亮眼的勒芒,在轉會期成為各家球會的人才庫,各家名門都來分一杯羹,於是在開幕戰,他們除了門將Pele以外,其他的位置都不是上賽季的主力先發。當然Sessegnon、Romaric、Basa、松井大輔、Calve、De Melo、Yebda、、、等人在同時間離隊確實對球隊戰力造成了傷害,但是他們可以藉此培養其他新秀,這將開啟他們新時代的方向,畢竟他們沒有別條路可走。

本季的勒芒球隊看板人物是Gervinho,他的速度是賣點,只是他並非強力射手,而季初他參加奧運時球隊打出意外的佳績,這都要歸功於前挪威金靴Helstad的進球,但他的火力能延續多久將有待檢驗。而正式轉會的Le Tallec能否重現當年神童風采,這對他還有球隊來說都是個考驗。

轉會短評:1 上季球隊中樞人物悉數離隊是致命傷

本季預測:雖然他們季初戰績不壞,但個人預測還是會回到保級區裡頭掙扎



FC LORIENT


來自布列塔尼的洛西安,在轉會上並沒有太大的動作,補進法青國手Gameiro和租借馬賽新銳Andre Ayew是很好的鋒線補強,畢竟Vahirua歸隊日遙遙無期,前場的確需要新血注入。

雖然把中場Marin租借出去,而Hautcoeur租借期滿離隊,但是他們的中場實力倒也沒有太大折損,上季表現亮眼的Abriel值得繼續觀察。

轉會短評:1 沒什麼令人驚奇的舉動

本季預測:還是會在中游打轉



下一篇再來看看排名後段班的十個球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