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日位在比利時西北部,是荷語區重鎮,荷語的Brugge也有「橋」的意思,也因此這個城市充滿了河道與橋樑,宛若威尼斯一樣夢幻。這個城市的足球隊曾經在1978年進軍歐冠決賽,可惜功敗垂成,這也是比利時球隊在歐冠賽事的最高名次。而這個多次拿下比甲聯賽冠軍的球隊又有著怎樣的歷史呢?







[本是同根生]

布魯日(Club Brugge KV,皇家布魯日俱樂部)這個隊伍是比利時三大名門中最早成立的球隊,他們早在聯賽成立之前就已經組成隊伍了,也是比利時足球史上第三個成立的隊伍,不過在他成立之前的前兩個隊伍目前都已經銷聲匿跡。

他們在1891年成立時的名字叫做Brugsche FC(布魯日人,荷語),不過當中幾個對組織性質不滿的人跳出來另外成立FC Brugeois(布魯日人,法語),並且憑藉著較佳的政商關係與背景成為1895第一季比利時足球聯賽的參賽隊伍之一;對於法語人士的強橫與荷語人士的退讓感到不滿的人也宣告離隊成立Vlaamsche FC(法蘭德斯隊,荷語)。而剩下來的人繼續帶領BFC參加業餘比賽,而FCB在之後由於財務問題宣告退出比甲聯賽,這讓BFC有機會重新整合而將兩隊人馬合併,合併過後的新球隊還是叫做FC Brugeois,並且在1898年重新加入比甲聯賽的行列內。

而另一方面,VFC與當地其他的球隊在1899年合併成為Cercle Sportif Brugeois,成為布魯日另外一個頂級聯賽球隊,這段因省籍情節而造成的分裂,也造就了布魯日的兩個勁旅,這倒是讓人始料未及的,也讓兩隊從一開始就有著熱烈的同城德比氣氛燃燒至今。

在1909/10賽季時,FCB幾乎拿下冠軍,但就是功虧一簣無緣登基,怎料隔年他們再度拿下聯賽第二,第一名赫然是同城對手CSB,這可真是讓FCB球迷氣壞了、、、之後兩隊都沒有展現奪冠競爭力,隨後一戰開打,聯賽一直到1919年才又恢復,在重新舉辦的第一個賽季,FCB穩穩的掌握機會拿下了最終的聯賽桂冠,也讓他們的獎盃室不再空曠。



[同城對手兩樣情]

在拿下第一個聯賽冠軍後,FCB將隊伍名稱改為Royal FC Brugeois(皇家布魯日人俱樂部)以示慶祝,不過他們之後變成了一個典型的二流球隊,反倒是在1924年改名Royal Cercle Sportif Brugeois的同城對手屢屢威脅聯賽冠軍寶座,並在1927與1930年兩度成功登頂。

而RFCB這邊哩,反而在1928年降級,雖然隔年立刻重返比甲,但又在1933年降級,然後又在兩年後升級。結果這一回升級也沒熱鬧多久,因為這一回輪到RCSB在1936年降級了,等他再度升級後,二戰也差不多要開打了。

這兩個布魯日孿生球隊在二戰過後的命運也開始走上分歧點,大哥RFCB在比甲與比乙之間再度來來去去,直到1959年升級後才與降級絕緣。 小弟RCSB則一路探底,1946年降入比乙,1952年降入比丙,好不容易在1961年重新回到比甲,但再也沒有任何驚豔的成績了,之後他們在1968年改為現在的名字Cercle Brugge KSV,在2003年拿下比乙冠軍後每年成績依舊普通,不過他們在上賽季意外打出比甲第四的佳績,也是他們在戰後的最高名次。

關於Cercle Brugge KSV的二三事就在這邊劃下句點,因為接下來的篇章,都是屬於Club Brugge KV(1972年改名)的故事。



[三足鼎立]

在布魯日回到比甲聯賽後,聯賽都是屬於安德萊赫特與標準列日的聯手宰制局面,不過布魯日穩紮穩打,在六零年代後期開始威脅聯賽頭名,幾次聯賽亞軍的名次也證明了他們的實力,他們也在1968年拿下隊史第一個盃賽冠軍。而在聯賽,他們總算在1972/73年一路領先奪下冠軍,距離他們前一座冠軍獎盃已經有二十三年了。

之後布魯日在1976~1978完成三連霸,幕後最大功臣是名帥Ernst Happel。他可以說是奧地利足球的代表人物,是奧地利五零年代兩度打進世界盃的主力,在退役後轉任教練也有突出表現,他在1975年來到布魯日,也帶給球隊唯一的連霸體驗。他在1992年因為癌症去世,而今年歐洲盃的決賽場地Ernst Happel Stadion就是紀念他的成就而改名的。

這個時期布魯日的球隊英雄是Raoul Lambert,這名職業生涯都奉獻給布魯日的前鋒,累積270顆進球(458場)是球隊歷史紀錄;而上周甫辭世的後衛Fons Bastijns雖然沒有顯赫的國家隊經歷,但是累積502次上場次數,也是隊史最高成就。

戰績名列前矛也象徵著球隊有機會參與歐洲賽事,但長期下來布魯日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他們僅有在七零年代中有過兩次打入歐戰決賽的表現,之後幾乎都是陪榜角色,就算表現出色也往往止步於四強之林。

先來說說他們隊史第一個歐戰決賽體驗吧,是發生在1976年的歐協盃決賽,布魯日一路上淘汰里昂、伊普西維其城、羅馬、米蘭、漢堡,最後遇到了強大的利物浦,在決賽第一回合中布魯日在客場原本掌握好局,卻再下半場連丟三球以2-3敗陣,這也讓他們回到主場後陷入不利局面,最後僅以1-1平手,而含淚看著利物浦眾將捧盃,這是利記隊史第二個歐協盃冠軍。

兩年後布魯日打進了歐冠決賽,這也是比利時球隊至今唯一的決賽體驗。他們一路上淘汰了不少勁敵,像是馬競與祖文這些名門豪強,然後在決賽又遇到了、、、嗯,利物浦。在一回合決生死的決賽裡頭,布魯日再度俯首稱臣,比數是0-1,巧合的是,這也是利物浦隊史第二個歐冠獎盃。

Happel在這個時期也同時擔任荷蘭國家隊的教練,結果在1978的世界盃中他的球隊又再度拿下亞軍,之後他就辭掉了布魯日的教練一職。球隊在新賽季也衛冕失敗,雖然在1980年捲土重來再度拿下聯賽冠軍,但之後他們戰力嚴重下滑差點降級,幾番爬升後才再度於1988奪下聯賽冠軍。



[久不知連霸滋味]

上頭說到他們除了七零年代後期完成三連霸後就沒有連冠的經驗了。之後在1988、1990、1992、1996、1998、2003、2005他們再度拿下冠軍,但就是沒有連冠過,只是這並不改變他們是比利時足壇傳統強隊的現實。

八零年代的球隊旗手是傳奇中場Jan Ceulemans,他在1979年來到布魯日之後成為球隊的領袖,在國家隊中參與三屆世界盃、兩次歐洲盃,是八零年代紅魔鬼馳敞綠茵場的英雄人物,也是國家隊史出賽場次最多的球員;1984年來到布魯日的Franky van der Elst更是陪同紅魔鬼參與四次世界盃,而他在後腰上的表現也讓他成為了布魯日的防守司令。而在2004年,比利與FIFA評選在世125位偉大足球員,Ceulemans與van der Elst也都名列其中,整個比利時也才三個球員入選,可以想見這兩名球員的優秀。

同時期的傳奇人物也包括Rene VerheyenMarc DegryseDany Verlinden這些紅魔鬼國手,有意思的是這些人和Ceulemans在2005年接任布魯日教職後也和van der Elst回到球隊來擔任助理教練,老友重聚一堂也蔚為佳話,但可惜的是Ceulemans並沒有帶領心愛的球隊打下冠軍,隔年四月也因為「個人因素」而辭掉了教練一職,這群老友也紛紛同進退,但球隊還是狀況不佳,2007年還跌到第六名,在上季總算以及格標準的第三名作收。

但說實在話,上賽季依舊讓人失望,畢竟布魯日在季中一度盤據榜首將近四個月,這讓他們在新賽季苦思進取之策。以現有陣容來看,老後衛Philippe Clement必須帶領這條青澀的後防線逐步成長,前鋒線則要看國手Wesley Sonck與上季比甲金靴奈及利亞人Joseph Akpala的表現了。

對布魯日而言,敵人永遠就是安德萊赫特與同城對手Cercle Brugge KSV,這個賽季能否重新奪回失落三年的聯賽冠軍,就看球員自己的努力與決心了。



資料來源:
http://www.clubbrugge.be/
http://nl.wikipedia.org/wiki/Club_Brugge
http://www.clubbrugge.be/fr/club/geschiedenis/tour
http://fr.wikipedia.org/wiki/Bilan_saison_par_saison_du_FC_Bruges

http://nl.wikipedia.org/wiki/Cercle_Brug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