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到丹麥的球會,那麼位在首都的哥本哈根足球俱樂部(FC København)自然是這幾年最被人所注目的,除了連續拿下前兩屆皇家聯賽冠軍而奠定其北歐霸者的名聲以外,在2006/07的歐冠賽事中也一路殺進小組賽,並且在主場擊敗過英超豪門曼聯隊與蘇超強權塞爾特人,雖然最後還是以些微差距位居小組第四位無法繼續前進,但已經讓人見識到這個北歐雄獅的能力了。






[以父之名]

哥本哈根是在1992年七月1日正式成立的,是由原先哥本哈根的兩大名門球隊:KB(Kjøbenhavns Boldklub,哥本哈根隊)以及B1903(Boldklubben 1903,1903隊)所合併而產生的新隊伍,也因此在討論這頭北歐白獅的歷史時,自然也不能忽略他的雙親,我想我們就先從獎盃較多的KB開始說起。

從地圖上來看,丹麥的西蘭島(Sjælland)扼守著波羅的海出口,哥本哈根(København)則在島上東岸與瑞典馬爾摩隔海相望,從十一世紀開始形成聚落之後就是以商業重鎮的角色而活躍在歐洲舞台上,也因此容易吸納許多外來的新產物。足球運動在十九世紀發軔後很快就傳入丹麥,之後在1889年丹麥足協(Dansk Boldspil-Union,DBU)成立,也宣告足球運動在這裡開始站穩腳步。

不過在這之前,丹麥已經有不少球隊了,其中一個就是KB。他們在1876年就已經成立板球隊,而足球隊則是在三年後成立,成為歐洲地區最古老的足球隊之一,之後他們也成立其他種類的競賽部門,時至今日依舊是丹麥體育圈的重要份子。

而在1889丹麥足協成立後開始推動年度的Fodboldturneringen賽事,這其實並不像是國家性的聯賽,因為每年參與的隊伍也不固定,比賽時間也不長,應該算是盃賽才是。雖然KB在第一季屈居第二,但在這十四個年度(1890~1903)裡頭他們一直是這項比賽的強隊,冠軍獎盃幾乎都是KB與另外一個哥本哈根球隊Akademisk Boldklub的囊中物。

而在1903年,丹麥足協停止舉辦Fodboldturneringen賽事,但這時成立的哥本哈根足協(Københavns Boldspil-Union,KBU)開始組織哥本哈根足球聯賽,邀請首都圈的球隊參賽,KB在此階段的第一季雖然又屈居第二,但之後開始稱霸這項賽事,到1936年終止這項賽事的三十四次聯賽裡頭,KB拿下了超過三分之一的冠軍次數,成為這項賽事最有份量的王者。

而丹麥足協在1912年開始組織全國性的賽事,但這時候還是以盃賽的模式進行著,而哥本哈根聯賽變成晉級該項聯賽的資格賽,由前兩名進軍全國。但由於哥本哈根球隊的實力明顯高於其他地區球隊,讓聯賽冠軍完全被哥本哈根球隊壟斷著,而KB就是當中最有成就的一個,除了拿下第一屆名義上的丹麥聯賽冠軍以外,這個階段他們也拿下六座冠軍傲視群雄。

丹麥的頂級聯賽在1929/30年調整為聯賽模式,在二戰期間又變成盃賽模式,直到二戰過後才恢復為聯賽模式,並改稱為「丹麥甲級聯賽」,中間KB依舊保持不錯的競爭力,而在戰後KB又在1948~1950寫下三連霸的聯賽紀錄新猷,這項紀錄在日後雖然被許多球隊追平過,但始終沒有改寫成功。不過他們在新賽季又寫下一個新紀錄,但不怎麼光彩、、、那就是前季冠軍在本季淪為降級爐主、、、這個放眼世界球壇應該也沒人辦的到吧。

雖然KB隨即拿下乙級聯賽冠軍後重返頂級聯賽,並在1952/53年再度拿下聯賽冠軍,但之後他們幾番起伏,一直算是聯賽中上游名次的熟客,但僅在之後的三十多年間再拿下三座聯賽冠軍而已。而在1980奪冠之後,更是在1982年再度品嚐降級滋味,雖然都能拿下丹乙冠軍重返甲級聯賽,但實力已經大不如前,之後這樣保級失敗與奪冠重返甲級的戲碼重複上演,八零年代的KB已經徹底淪為一個以保級為目標的二流球隊了。

總計他們在丹麥頂級聯賽(Danmarksmesterskab)裡頭,一共拿下十五座聯賽冠軍,但僅在丹麥盃(UEFA成立後,丹麥足協於1955年重新開始進行的盃賽)中拿下1969年的冠軍。雖然帳面上KB光彩耀人,但我們可以發現,在二戰後丹麥聯賽體系完整建立後,KB的成績就沒那麼出色了,而且在1991年丹麥超級聯賽成立之際,KB還在次級聯賽中苦苦掙扎,遙想昔日榮耀而不可再得。



[白獅之母名喚阿三]

而哥本哈根的另外一支源流B1903,顧名思義就是在1903年成立的,他們在1910/11賽季起加入哥本哈根足球聯賽,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1919/20拿下哥本哈根聯賽冠軍,而獲得參加全國冠軍賽的機會,初次進軍全國的阿三也沒有漏氣,也順利稱霸全國。

上頭說到這時期的丹麥聯賽比較像是盃賽性質,而哥本哈根聯賽的前兩名也在其中取得參賽資格,但事實上,哥本哈根聯賽的冠軍是直接保送到丹麥聯賽的決賽,而哥本哈根聯賽第二名則是直接進入籤表另一側的準決賽,以逸代勞對付衝上來的其他地區球隊,也因此讓這個時期的丹麥冠軍,全部都由首都圈球隊壟斷。

也就是說,拿下當季的哥本哈根冠軍,幾乎就等於是拿到了同一年的丹麥冠軍,阿三在1920年如此稱霸全國,1924和1926也是如此。隔年丹麥聯賽改制,開始與哥本哈根聯賽脫勾,不過阿三還在之後拿下兩次哥本哈根聯賽冠軍,其中包含在1936年的最後一屆哥本哈根聯賽。

在1927年之後改制的丹麥聯賽,其實也一直重複哥本哈根球隊奪冠的老梗,不過阿三在這幾年僅在1937/38年奪冠,之後就是聯賽的中間份子,不算擁有什麼奪冠競爭力,但也沒有降級的問題、、、不過在五零年代他們陷入了保級深淵,最後在1957年以墊底姿態降級(這時期的丹麥聯賽都是僅有一個降級名額,隔季聯賽擴軍,順便把降級名額改成兩個),但如同KB一樣,阿三也順利拿下次級聯賽冠軍重返丹甲聯賽。

回到丹甲聯賽後的阿三還是那副樣子,結果又在1967年降級去了,結果他們又在1968年拿下丹乙冠軍,之後更是連續在1969與1970年力壓群雄登上聯賽冠軍寶座,世界足壇甫升上頂級聯賽就奪冠的例子不少,但像阿三這樣連冠的例子可就很稀奇了。

七零年代的阿三還是安安份份當個中間份子,但是也偶有佳作,1976年的聯賽冠軍就是一例。阿三在八零年代中曾在1983年以些微之差而飲恨降級(七零年代中業聯賽擴軍後,降級名額增為三個),結果又重複過去拿下丹乙冠軍回歸的老戲碼,又繼續窩在丹甲積分榜中游。而他們在丹麥盃賽事中,也僅僅在1979與1986年奪冠。

在1990年最後一屆的丹甲聯賽裡頭,阿三以些微差距拿下聯賽第二,有機會參加歐協盃賽事,結果他們在1991/92的歐協盃中演出大驚奇,竟然連續擊敗蘇超勁旅亞伯丁、德甲豪門拜仁、土耳其強權特拉布宗,最後在八強被最後打入決賽的義甲都靈淘汰,但這已經是丹麥足球在歐戰中難得的成就了。

1991年丹麥超級聯賽成立,繼續沿用過去三十多年使用的「春季班」模式,但下半年重新調整賽制為一般歐洲國家所使用的「秋季班」,也因此阿三也在參加歐協盃的同時期,也要參加1991/92的丹超賽季,這一年真的算是阿三飛黃騰達的賽季,季末他們拿下第三名再度拿下歐協盃門票。

不過這時候他們碰上了一個中游球隊轉型為豪強的最大問題,那就是財務狀況不健全、、、入座率長期低迷不振讓他們陷入了財務黑洞,雖然球隊老闆資金雄厚,但獨木難撐大廈、、、球隊整體的未來還是陷入了迷霧之中。



[1992年的丹麥童話]

這兩個首都強隊,KB擁有較健全的環境與願景,而阿三則擁有一個較健全的陣容與近況,彼此的長處正好就是對方的短處,也因此在討論合併時一拍即合進展神速,很快就有了雛形。

更重要的是,丹麥國家隊主場在1990年進行重建工程,重建後的Parken也需要一個丹超球隊進駐主持,合併團隊也拿下了這個球場作為新主場之用,這讓他們在成為丹麥足球代言人的道路上有很大的助益。

在1992年夏季,丹麥以不被看好的姿態一路殺進決賽,並在六月26日擊敗了德國隊,拿下了隊史第一個歐洲盃冠軍獎座、、、而在五天之後的七月1日,KB與阿三這兩個球隊正式合併,嶄新的哥本哈根隊就此誕生。

哥本哈根隊採用了阿三的執照,因此可以參加新賽季的超級聯賽與歐協盃賽事,而兩隊合併後的預備隊則採用KB的青訓體系,因此哥本哈根的預備隊是以KB FCK為名的,而至今KB也依舊保有網球隊以及其他球隊,也就是說只有足球隊是和哥本哈根隊有所連結的。而仔細觀察這個新成立的哥本哈根隊願景,最重要的目標其實就只有一個:年年挑戰歐洲賽事!也就是說,他們每年都要進入前三名,要不然就是要拿下丹麥盃冠軍!以一個新球隊來說,這個口氣著實不小、、、但現在看來,他們確實履行了這個目標。

而其他願景:建立良善財務基礎、厚實在地球迷支持、打出漂亮足球風格、代表丹麥挑戰歐洲,如今看來看來卻也幾乎做到了。真的要為他們的努力與毅力致上最高的敬意才是。



[年年挑戰歐洲賽事]

在新賽季的丹麥超級聯賽,新球隊哥本哈根打出了新氣象,他們有了新球場,也打出了不錯的上半季成績,也因此很快成為首都圈球迷的新寵,而和市郊的布隆德比之間的比賽也轉型成為國家德比戰,在人氣與戰績不斷相互扶持而升高的情況下,哥本哈根拿下了1992/93年聯賽冠軍。別忘了,這是他們成軍的第一個賽季呢。

隔季他們在聯賽衛冕失利,僅拿下第二名,之後也在1995與1997拿下丹麥盃,但是他們戰績逐年下滑,最後在1999/2000賽季迎向隊史最大的低潮:他們沒拿到歐戰資格。

新賽季哥本哈根找來他們隊史唯一的非北歐人教練Roy Hodgson(現任英超富咸主帥),而新世紀與新教練也給這個球隊帶來新高峰,他們重新奪回睽違七個賽季之久的聯賽冠軍。而2001夏季Hodgson離職,經過一連串兵荒馬亂後,瑞典人Hans Backe上任,他成為隊史上在任最久的教練,也給球隊帶來了許多輝煌歷史、、、

2001/02賽季超級盃冠軍,季末以淨勝球屈居在布隆德比之後,同時也在丹麥盃決賽中功虧一匱;2002/03賽季重新登上王座;2003/04賽季他們拿下雙冠王;2004/05賽季先是拿下了最後一屆超級盃,隨後雖然讓死敵布隆德比拿下雙冠王,哥本哈根卻在首屆皇家聯賽中封王,成為丹麥球隊的代名詞、、、

在2005年夏季,哥本哈根新教練Ståle Solbakken上任,身為挪威九零年代國家隊中樞的他在2001年於哥本哈根退休。在擔任教練的第一個賽季,他再度率隊拿下了聯賽冠軍與皇家聯賽冠軍;2006/07賽季他們以更為顯著的差距完成聯賽連冠的目標,不過在皇家聯賽中他們在決賽輸給了死敵布隆德比,但是在該季的歐冠賽事中,他們卻徹底打響了丹麥球隊的名號!

在第三輪資格賽中奇蹟似的淘汰了荷甲名門阿賈克斯後,哥本哈根與英超曼聯、蘇超塞爾特人、葡超本菲卡分在同一組,雖然最終的結局也如同賽前大家預料的那樣是由哥本哈根墊底出局,但他們著實讓其他三隊嚇出一身冷汗喔!這一組的比賽有個非常顯著的結果,那就是十二場比賽中只有一場是由客隊獲勝,也就是說這四隊有三隊是享有主隊不敗的成績的,其中一個就是哥本哈根!

這一年的歐冠自然不能忽略瑞典老將Marcus Allbäck,他在小組賽攻進三球,而哥本哈根也不過僅僅攻進四球而已!第一比賽日哥本哈根在主場逼和本菲卡;第四比賽日就靠著Allbäck的進球,讓哥本哈根演出隊史歐戰最高成就─擊敗曼聯!而在第六比賽日之前已經確定哥本哈根小組墊底,但他們仍未放棄帶給球迷驚喜,他們以3-1擊敗塞爾特人!

而上賽季他們四大皆空,是近年來難得的挫敗,不過他們本賽季仍舊是冠軍的有力角逐者,相信他們也會秉持當年成立的信念,持續帶給丹麥球迷無限的感動與欣喜。






資料來源:
http://fck.dk/english/history/
http://en.wikipedia.org/wiki/F.C._Copenhagen
http://www.kb-boldklub.dk/script/site/default.asp
http://home6.inet.tele.dk/pin/Danmarksturneringen/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