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週中剛結束的歐冠小組賽事中,丹麥代表Aalborg BK(Aalborg Boldspilklub,奧爾堡球賽俱樂部)在老特拉福逼和紅魔曼聯,而他們在之前第五比賽日已經確定能以小組第三之姿轉進歐協盃,這也是丹麥球隊第一次在歐冠賽事逃脫墊底命運的首例。因此這一回就來介紹一下這個上季的丹麥冠軍。







[在超級聯賽之前]

丹麥超級聯賽自成立以來,只有三個球隊能夠全程參與這十八個賽季,除了布隆德比與哥本哈根(含前身B1903)以外,就是奧爾堡(為了圖個趣味,下面就改稱為發音類似的「阿伯」)了。而且阿伯也拿下三次超級聯賽冠軍,可以說是與首都雙雄分庭抗禮的北方勁旅。

奧爾堡(Aalborg)是丹麥第四大城,也是北日德蘭大區的首府,自中古時代起就是一個交通重鎮,現在也是歐洲國際道路網重點路線E45的一個中點,這條公路從瑞典北部拉普蘭地區為起點,往南透過渡輪與丹麥日德蘭連結,奧爾堡就是這條公路進入丹麥後的中繼點,之後這條公路一路經過德國、義大利,最後抵達西西里島,是歐洲國際道路網南北向公路中最長的一條道路。

在十九世紀八零年代時他們引進許多英國工程師協助興建丹麥鐵路系統,也順便帶入了一些英國人流行的運動,像是板球與足球、、、因此在1885年他們成立了Aalborg Kricketklub(奧爾堡板球俱樂部),之後因為成立其他球類競賽而改名為Aalborg Boldspilklub,到目前他們除了擁有足球隊以外,還有冰球隊與手球隊。

阿伯足球隊在1902年成立,但那個時候的足球運動只是玩票性質,一直到1929年他們才加入丹麥足協(DBU)並且參與新轉型的丹麥足球聯賽,他們在1929/30這個值得紀念的第一個賽季中在十隊排名第七,之後也都沒啥表現,而丹麥聯賽在1936年建立升降級制度,阿伯也開始每年淪落保級戰中,雖然在二戰期間丹麥聯賽暫停,但戰後阿伯還是在1946/47年降入乙級。

之後阿伯還是表現疲軟,1954/55年又以爐主姿態降入丙級聯賽,兩年後升級,經過一番努力後在1962年重返甲級聯賽,但他們又降級,隔年又回到甲級,之後在甲級聯賽待了七個賽季,這也算是他們在戰後的高峰期,因為他們在這段期間內曾在1966年與1970年拿下丹麥盃冠軍,也打入過1967年丹麥盃決賽,這也是他們隊史至今僅有的兩座丹麥盃獎盃。

在1971年阿伯再度降級,之後多次降級也沒什麼亮眼的成績可提,就算僥倖留在甲級卻也多半在保級圈打轉,這幾年唯一可以拿來說嘴的聯賽成績就是1978年的乙級聯賽冠軍,以及1984年的丙級聯賽冠軍、、、嗯,因為他們在1981年再度降入丙級、、、

不過這一回他們在重返乙級聯賽後積極振作,很快就在1986年拿下乙級聯賽第二名而重返頂級聯賽,在成軍百年之後,屬於阿伯的故事總算要開始了、、、



[初次奪冠]

在阿伯回到甲級聯賽後,他們一如往常的又再度陷入保級區內,但是年年難過年年過,他們竟然這樣殘留到1991年超級聯賽開幕。

超級聯賽最初是採用兩回合聯賽制度,在第一回合聯賽決定降級名額並剔除後,其他隊伍繼續參加第二回合聯賽再決定名次。這時期的阿伯表現都不錯,都有中等名次的表現,不過陣中兩名前鋒在1994/95賽季聯手發威,Erik Bo AndersenPeter Rasmussen包辦射手榜前兩位,後衛隊長Torben Boye與下半季重返阿伯的Jes Høgh也率領後防線有精彩表現,於是阿伯就在這個賽季的第二回合聯賽後來居上,力壓全年領先的布隆德比,拿下隊史第一座聯賽冠軍。

Boye和Høgh這對中後衛都出生在奧爾堡,生日也僅差五天,但論名氣與實力,Høgh絕對高出許多,後者不但有豐富海外資歷,也是國家隊先發主力,反觀前者始終沒有國家隊經歷,就連國家隊二軍的比賽也只有寥寥幾場。不過Boye從加入職業到退休,始終沒有離開奧爾堡,他從1983年和阿伯從丙級聯賽開始奮鬥起,到2002退休之際,一共參加了560場比賽,這也是阿伯隊史紀錄,他見證了球隊從丙級、乙級、甲級一路爬升的經過,他參與了球隊首度拿下聯賽冠軍的過程,他也和球隊一同體驗首次歐冠小組賽(1995/96賽季)的新奇經驗、、、對阿伯球迷來說,Boye就是球隊的旗手與象徵,球迷都習慣稱他為「Mr. AaB」。在他2002年宣佈退休之後,球隊也將他的球衣背號「12號」宣佈退休永不使用,以表彰他在過去將近二十個年頭的貢獻。



[二度奪冠]

隔季丹麥超級聯賽改成單一聯賽制,阿伯也回到昔日的中游位置,不過這時候阿伯拔昇許多北日德蘭出身的青年球員,這也為他們日後的第二座冠軍打好根基。這時期最為耀眼的球員是日後海外生涯大放異彩的邊路快腿Jesper Grønkjær,不過這名格陵蘭出生,並在北日德蘭長大的球員並沒有在這裡舉起冠軍獎盃,因為他在1998就轉會到荷蘭去了。

連續三個平庸的賽季過後,在二十一世紀來臨前的這個最後一季,並沒有人能夠料到阿伯能夠終止布隆德比的連霸之路,但是這群北方小將辦到了、、、

在阿伯的1998/99賽季奪冠中,貢獻最大的除了老隊長Boye以外,就是這些家鄉子弟兵了,像是門將Jimmy Nielsen與前鋒Søren Frederiksen,不過這些人並沒有在國家隊中有太多機會。

這一年挪威國手中場Ståle Solbakken的加盟更是幫助他們補強實力,他也成為丹麥聯賽本年度最佳球員,他在隔年轉戰哥本哈根,怎料2001年三月他在訓練中心臟病發昏倒,差點斷送小命、、、日後他也因此宣佈退休回到挪威,在挪威當了幾年教練後,他在2006年回到哥本哈根擔任該隊教練至今。

另外一名挪威老將Frank Strandli也在這時加盟,他的海外資歷也很豐富,兩年後在阿伯退休的他,也提供相當關鍵的火力。

這個賽季其實應該要怪布隆德比自亂陣腳,輸了太多不應該輸的比賽,讓阿伯就算進球數不如對方,勝場數也不比對方多,但就是靠著較少的敗仗而穩穩拿下積分,最後以三分之差拿下了冠軍。



[三度奪冠]

在拿下隊史第二座冠軍之後,阿伯又進入了冬眠期,排名大致上都在中上游,不過並沒有太多次歐戰經驗。

而憑藉著2006/07戰績挺升到第三名,他們又獲得了另一次參加托托盃的機會,而阿伯在北歐區亂軍殺出,艱辛拿下其中一個優勝名額與晉級歐協盃的機會,並且在歐協盃淘汰義甲勁旅桑普多利亞,不過進入小組賽後無緣更上一層樓。

但這個已經掀起了他們對於獎盃的熱情與渴望,此時正好首都雙雄哥本哈根與布隆德比難得都同時陷入低潮,讓阿伯很快就在積分榜取得領先,而近年崛起的中日德蘭(FC Midtjylland)雖然苦苦追趕但還是回天乏術,最後阿伯就以顯著的差距領先群雄拿下2007/08的冠軍。

本季他們獲得參加歐冠的資格,接連闖過兩輪資格賽的阿伯再度挺進了歐冠小組賽,並且和英超曼聯、西甲維拉里爾、蘇超塞爾特人分在同一組、、、之前丹麥首都豪門哥本哈根也曾在兩年前和曼聯與塞爾特人分在同一組,並且打出精彩比賽。而阿伯表現更是不俗,第一比賽日就在格拉斯哥逼和塞爾特人,拿下重要積分,第五比賽日更是在自家主場擊敗客場不振的綠衫軍,提前確保小組第三席次而轉進歐協盃三十二強;而第六比賽日面對並未全力應戰的曼聯,也曾經一度領先;第三比賽日客場挑戰潛艇也曾讓世人見識到他們的本領。

在奪冠陣容中,前鋒Jeppe Curth表現精彩,也拿下這個賽季的聯賽金靴;另一名前鋒Rade Prica表現也不錯,在本季轉戰英超桑德蘭;巴西中場Cacá這兩年也替這個北方之境帶來熱情的森巴足球,他哥哥則是德甲多特大將Dedê;具有丹麥與摩洛哥雙重國籍的門將Karim Zaza則是盡責把守最後一道關卡。

而他們陣中和往年兩次奪冠時都一樣沒有什麼國家隊球員,但是有很多青年隊的生力軍,或許這些球員未來都有機會成名呢~而本賽季初期他們苦於兩線作戰,在顧此失彼的情況下反而兩邊都沒有顧到,聯賽成績也一度滑落到降級區內,不過在更換主教練之後逐步回升,歐冠也宛如倒吃甘蔗的轉戰歐協盃,目前冬歇期他們身處聯賽第六位。在明年三月賽事重新開始後,他們應該還是會延續過往中堅份子的實力牢牢鎖定中游位置才是、、、阿伯本季的另外一個挑戰則是丹麥盃,他們在1986年重返頂級聯賽後六度進軍丹麥盃決賽,但是都鎩羽而歸,今年他們已經衝進八強,但是他們的對手將是尋求衛冕的布隆德比,可得小心應戰才行。


資料來源:
http://www.aabsport.dk/
http://v2.aabsport.dk/aabfodbold/historie/kort_fortalt
http://v2.aabsport.dk/aabfodbold/historie/placering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AaB_Foot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