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為第一個進軍歐冠小組賽事的塞普勒斯隊伍,亞諾索西斯(Ανόρθωση Αμμοχώστου,Anorthosis Famagusta FC)這個球隊自然也引起世人的關注,但是細細回顧他們的歷史,你會發現這個球隊值得敘述的東西還不只有今年歐冠的表現而已。他們並不是逃奔他鄉流離失所的異域孤兒,他們也不是出外奮鬥期待衣錦榮歸的勞動者,他們只是一群回不了家的難民-一群基於塞普勒斯特殊政治環境而製造出來的足球難民。







[書中自有黃金屋]

一般坊間媒體都是直接採用Anorthosis的音譯做為隊名,但筆者在思考如果採用意譯的話會是怎樣呢?結果就差點讓這篇陷入難產的局面。這個希臘字翻成英文就是「Rectification」,以字典的解釋則是「改正、矯正」,但是這要如何將意義套用在隊伍名稱上頭呢?

這部分我們得先看看這個球隊的歷史。

不同於其他球隊,他們是在足球傳入塞普勒斯之前就已經成立的團體。時間得追溯到1911年一月,一群熱衷於回歸希臘祖國運動的民族運動人士們,在塞普勒斯東部最大城法瑪古斯塔(Famagusta)成立Αναγνωστήριον Ανόρθωσις(Anagnostirion Anorthosis,思想改造讀書會),希望能夠由會中的導師群與當地青少年進行閱讀交流時,順便宣揚希臘文化與基督教義,這當然也包括了宣傳愛國思想與回歸主義。

這個讀書會很快就成為了社運人士聚集的場合,而Anorthosis這個字也變的像是愛國主義那樣,揉合了社會改造的熱忱與國家獨立的期望。對這些人來說,書中不是只有黃金屋、顏如玉、千鐘粟,讀書會帶給他們的是無限的希望與快樂。此外,他們還因此成立了樂隊定期演出,並在一戰過後協助募款幫助土耳其的希裔難民,這也讓他們的名聲響遍了整個島上。

他們是這個島上的革命先行者。

不過把隊伍名稱翻成「法瑪古斯塔先行者」也頗為奇怪,畢竟這僅是一家之言,這邊還是不要野人獻曝比較好。但筆者想還是要替他們取個別名,讓下面整篇文章比較整潔一點,只是若使用他們在塞普勒斯足壇的暱稱「Μεγάλη Κυρία(大小姐)」也頗不順口,所以筆者就私自拿他們隊徽的圖樣火鳥來做為代稱吧。



[愛國者]

在1929年,讀書會為了因應組織的需要而進行擴大改組,並且改名為Μουσικό, Φιλολογικό και Φιλαθλητικό Σύλλογο Ανόρθωσις(Mousico, Philologico and Filathlitiko Syllogos Anorthosis,音樂文藝提昇慈善協會)。除了原先的讀書會以外,也單獨將樂隊獨立出來,並且成立足球隊、排球隊與田徑隊,同時也採用了火鳥做為新組織的圖案,這種傳說中的生物浴火而生,似乎也在預告著他們未來歷經的多次低谷與高潮。

火鳥們的社會慈善工作持續進行著,因應讀書會的需要,他們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租借系統,他們的圖書館可以說是法瑪古斯塔居民們,不,甚至是整個塞普勒斯,一個重要的文化資產。

不過這時候的塞普勒斯,已經在1925年正式成為英國統治下的殖民地,眼看其他土耳其外島都被希臘收復,塞普勒斯的回歸主義聲浪也持續延燒著,這也讓英國人頗感芒刺在背。這些回歸志士們採取叫激進的抗爭手段,並且在1931年發動了一次失敗的革命,而這背後就有這群火鳥讀書會導師們的推波助瀾。因此英國人在1932年二月要求他們停止任何活動並強迫解散。

但是在群眾抗議的壓力下,最後英國政府同意收回成命,火鳥們得以繼續展翅高飛。但英國人有效的利用政策與教育,將回歸主義思潮壓制成為小眾化的在地文化運動,不過隨著二戰爆發,英國人也被迫改變態度,以期吸納更多的塞普勒斯人民加入英國軍隊。

在這段期間內,火鳥們還是持續發揮其影響力,並且成為回歸運動志士們(EOKA)最重要的幕後支柱。他們是不折不扣的愛國者,塞普勒斯的獨立過程中,火鳥們扮演著很重要的關鍵。



[放下書本踢球去]

似乎都沒說到火鳥們在足球上的表現?不過他們從1929年成立足球隊之後,有一段時間沒有什麼可以說嘴的成就。

雖然他們也是塞普勒斯足協成立的原始會員,但卻在1937年因為在聯賽墊底而離開了甲級聯賽,一直要到戰後1946年才回歸,下賽季他們開始力爭上游,並首度打進塞普勒斯盃決賽,但敗給首都強權雷科西亞人。之後他們在1949年再度打進塞普勒斯盃決賽圈,同樣他們的對手又是雷科西亞人,這時火鳥們打出一場甜蜜復仇戰,得以順利擁抱隊史第一座獎盃。

而在聯賽裡頭,火鳥們開始成為聯賽勁旅,並在1950年拿下隊史首座聯賽冠軍。火鳥們不但在愛國運動上居於領導地位,在足球上也開始傲視群倫了。

不過這個球隊的歷史不扯上政治還真的有點奇怪,在五零年代的塞普勒斯正是多方勢力在此角逐的修羅場,回歸運動中心的火鳥們自然也不缺席,英國執政當局也多次逮捕火鳥們的政治領袖,並在1956年再度強制火鳥們關閉政治組織,只允許體育組織繼續活動。但這個禁令絲毫沒有發揮作用,火鳥們的領袖們轉而將活動地下化,繼續為回歸主義盡一份心力。

各位知道嗎?這時候的火鳥們,又再度於1957、1958拿下聯賽冠軍。現實中的苦難從未打倒這群火鳥。

而在1958年七月,回歸主義愛國志士們與英國統治者的衝突愈演愈烈,甚至引發流血衝突,在衝突中,球隊的總部被英國支持分子炸毀。這對球隊來說,真的是一個難以彌補的傷痛,但法瑪古斯塔人民在這時候展現了溫情,踴躍的捐款幫助球隊重建了俱樂部建築物。而火鳥們在這時候回報給當地居民的,就是1959年的盃賽冠軍與1960年的聯賽冠軍。

在1960年十月一日,塞普勒斯正式宣告獨立。獨立的背後有著火鳥處處燃燒的熱情支應。



[世界上最長的距離]

法瑪古斯塔擁有全塞普勒斯最優良的港口環境,原先只是個小漁村的他們經過英國人銳意建設後已經有了近代港口的規模,這也讓他們成為島東第一大城,而他們積極開發北方市區的海灘作為觀光焦點,很快就受到了全世界觀光客的歡迎。

而火鳥們隨著城市茁壯而持續振翅翱翔,很快就在六零年代初期拿出耀眼的成績。在塞普勒斯足協加入歐洲足總後,1962年奪冠的火鳥們也自然成為第一個參加歐冠賽事的塞普勒斯隊伍,隔年連霸成功的他們也在盃賽中有所斬獲,不過六零年代後期他們的成績逐漸趨於平淡,並沒有太多亮點可談。

也許這個球隊的歷史始終脫離不掉政治的糾纏,我們在觀察他們的耀眼成就時都必須對照看看當年的塞普勒斯時事。在1974年七月,火鳥們遭遇了隊史最大的苦難:土耳其出兵。

為了保護在塞普勒斯島上的土裔人民,土耳其出動了四萬名部隊佔領了北部與東部塞普勒斯,這些區域的二十萬希裔族群被迫成為難民逃離家園,火鳥們也是其中之一。

筆者很難想像他們在1975年拿下塞普勒斯盃冠軍的心情是怎樣的。對於他們而言,這樣的榮耀究竟能否沖淡多少家園淪陷的苦痛,又能否給予法瑪古斯塔難民們多少安慰呢?

之後他們在許多城市都待過,像是:Paralimni-一個距離法瑪古斯塔最近的塞普勒斯城市,距離法瑪古斯塔五公里;Acnas-一個位在中立區邊緣的小村莊,距離法瑪古斯塔僅有二十公里;Larnaca-西南第一大城,距離法瑪古斯塔約略四十公里;Limassol-南方第一大城,距離法瑪古斯塔也不過八十公里。但無論距離多麼近,他們的家還是那麼遙不可及的法瑪古斯塔。

有家歸不得,連帶也影響了火鳥們在聯賽中的狀況,多年都是在中遊位置徘徊。

至今土耳其與北塞普勒斯政府還是不允許希臘人回到他們的故鄉,而法瑪古斯塔北方的渡假村甚至還用拒馬全部包圍不允許人員自由進出,而這些海灘渡假村就維持著當年的模樣,但缺乏人煙而腐朽老去,成為一座鬼城。



[難民也有出頭天]

在火鳥們飄浪多年之後,他們決定在Larnaca暫時定居下來,1986年新球場完成,以逝世不久的組織領袖Antonis Papadopoulos為名而取作Αντώνης Παπαδόπουλος στάδιο。

經過了八零年代的重整旗鼓,他們在九零年代初期開始復甦,雖然還是距離冠軍有一步之遙,但已經足以幫助他們進軍歐洲了。最後,他們在1995年重新登頂,隔季雖然屈居第二,但在1997年重新奪回聯賽冠軍,並在1998年擁抱聯賽、盃賽、超級盃三項桂冠,三冠王的成就也讓他們成為與首都兩強比肩的足壇強權。

從1997至2000年,火鳥們寫下四連霸的佳績,時序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他們也在2005與2008年拿下聯賽冠軍,下面是他們的奪冠年代:

Cypriot Championship: 13
1950, 1957, 1958, 1960, 1962, 1963,1995, 1997, 1998, 1999, 2000, 2005, 2008

Cypriot Cup: 10
1949, 1959, 1962, 1964, 1971, 1975, 1998, 2002, 2003, 2007

LTV Super Cup: 7
1962, 1964, 1995, 1998, 1999, 2000, 2007

他們浴火而生,遇逢苦難就更加絢麗亮眼,他們和這個國家的歷史息息相關,他們就是這個國家的精神。

The Spirit of Anorthosis will never die, never be ruined. Our much loved Anorthosis like the Phoenix will live on forever”



[還在書寫歷史]

故事結束了嗎?

既然火鳥們拿下了聯賽冠軍,那自然有機會角逐歐冠賽事了,而最近這兩次歐戰賽事都有著特殊的象徵意義。

2005年的聯賽冠軍讓火鳥們參加了下賽季的歐冠賽事,第一輪艱辛的擊敗了白俄羅斯對手,卻在第二輪抽中了土耳其名門Trabzonspor,兩隊支持群眾暫時放下成見,最後火鳥們有驚無險的擊敗了特拉布宗,繼續向前邁進。這部份的細節筆者這邊提供延伸閱讀連結如下:
Joe愛電你》歐洲的勝利滋味-安羅科薩斯
UEFA.com》Anorthosis savour famous win

而在本季的歐戰,那更是神奇了。火鳥連番擊敗亞美尼亞與奧地利對手,在第三輪竟然抽到了希臘第一名門Olympiacos CFP!至於結果如何,想必大家都已經知悉,不過這邊還是要提供相關延伸閱讀連結給各位:
孤獨國》Anorthosis Famagusta FC
Goal.com》Anorthosis: A Club Without A Home Finds A Place To Play

成為了第一個晉級歐冠小組賽的塞普勒斯隊伍後,他們又和另外一個希臘強權Panathinaikos AO分在同一組,結果很妙的是,在第二比賽日他們又再度擊敗了希臘隊伍、、、不過第六比賽日他們將前往雅典,屆時會是怎樣的情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orthosis_Famagusta_FC
http://www.anorthosisfc.com/article.php?PageID=2
http://www.google.com.tw/dictionary?langpair=en%7Czh-TW&q=Rectific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