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寫了「華麗的冒險」聽後感,那不如花點時間把之前三張專輯補完好了,反正我蠻喜歡她之前的作品。所以就先從第三張「吉他手」開始往回寫起。

話說2002年這張專輯發片的時候,我正在成功嶺上浪費生命。趁著空閒時間把這張專輯買了回來,還在想說是不是有時間可以去九月的演唱會、、、理所當然沒時間!這時候我就很羨慕同樣在當兵的 SHJ 可以排到演唱會的假期去看,結果年底我被分發到他的單位去見習,唔,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這時候其實是滾石逐漸縮小規模的時候,連帶著已經獨立的魔岩也跟著受影響,已經不復之前的盛況(當時魔岩的五大賣座:伍佰、張震嶽、順子、陳綺貞、楊乃文),不過這張「吉他手」還是帶出不錯的口碑與銷售量。

很高興的這一張還是由林暐哲製作統籌。他跟陳綺貞亦師亦友,連帶也讓之後陳綺貞選擇在他的獨立品牌風和日麗底下發片。

01 我親愛的偏執狂

嗯,我不喜歡這首歌。歌詞不好。身為一個偏執狂,我不覺得這個歌詞有描寫到什麼皮肉。這也是陳綺貞首次採用其他作詞者的作品,我猜想這可能是她朋友的作品吧,因為作詞者我沒印象。總之,這是一首會讓我直接跳過的歌曲。聽都不想聽。

02 太聰明

徐筠軒的MV拍的非常棒!歌詞和編曲也都相當出色,很快就把聽眾的耳朵給吸引住了。聽到這首歌,你會覺得對於接下來整張專輯歌手的表現充滿信心。完全彌補了前一首的疲弱。

03 小步舞曲

電影「藍色大門」的主題曲,不過陳綺貞是景美女中的,哈哈。對於古典樂沒有研究,所以不知道所謂的「小步舞曲」應該是怎樣的感覺,但這一首的詞、曲、編都很出色,跟電影搭配之後的效果更是顯著,當你想到這部電影的畫面時,腦海也會不由自主的哼起這首小步舞曲。

04 1234567

05 隨便說說

06 躺在你的衣櫃(guitar version)

07 A practice

08 吉他手

呃,我個人是不喜歡說啥刻意去詮釋英文字彙的行為啦!發花痴就發花痴,講那麼多幹嘛、、、不過就某種角度來講,陳綺貞平常待在中產階級霸權的氛圍之下,的確需要寫點花痴的歌曲來排解一下。MV拍的也很花痴,頗有減壓的樂趣。

09 黑眼圈

之前寫給侯湘婷的作品,這一次拿回來重新詮釋。很可愛的小品作品,

10 就算全世界與我為敵

這首歌很早以前就存在了,在2000年的Demo 2也有收錄(那時候的歌名叫做「enemy」),這次也是重新編曲重新詮釋。說實在的,我真的深深被這個歌詞給打動了,有好一段時間這被我拿來當成網路上的名片檔,「就算全世界與我為敵,我還是要愛你」,這是多大的一股信念啊!我真的覺得這個歌詞寫的很棒!不過相對的,之後聽到歌曲成品反而有點失望,因為覺得歌曲沒辦法配合到歌詞的氣勢,而編曲也是強調柔弱的感覺,也許是要表達「柔弱勝剛強」的感覺吧!但效果似乎不是很顯著,聲線表現也不是很好,注定沒有主打歌的命,這實在有點可惜。

11小塵埃

12 不應該

超讚的編曲!李雨寰的編曲功力真的是天馬行空!

13 躺在你的衣櫃(piano version)




總評:★★★☆
   水準演出的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