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正好把Music Station票選百大情歌這一系列全部下載完畢,裡頭不少老歌讓我聽的興致盎然。而且因為自己的秩序感作祟,於是又重頭編輯了每一個曲目的標題,好拿來放在iPod裡頭。而這樣整理和聆聽下來,理所當然也冒出不少心得和隨想,於是就把他寫下來了。

因為這一系列有一百首歌曲,所以會分成四篇文章來張貼吧。第一篇就先從第一名到第二十五名開始說起吧:

(001) 尾崎豐 - I LOVE YOU

1983年的歌曲,但直到1991年才推出單曲。這一首歌會被選為第一名,我個人覺得一定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尤其是日本以外的人),但是尾崎豐他的確用他短暫的生命點燃了日本的流行樂壇,可以說是日本樂壇的代表性人物之一,這首就是他的代表作。也許台灣的朋友會對另外一首「OH MY LITTLE GIRL」(日劇「愛沒有明天」主題曲)比較有印象,不過這一首歌也很讓人耳熟喔!當年郭富城曾將這一首翻唱為「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嗯,十多年前的事情囉。

(002) 宇多田光 - First Love

1999年的歌曲。宇多田光的代表作,日劇「魔女的條件」主題曲。基本上個人覺得這首歌應該是第一名的,畢竟這首歌也宣示了宇多田宰制流行樂壇的開始。個人也算支持這位歌手啦,起碼除了精選輯以外每張專輯都有買,但我必須要說、、、日本人沒事幹嘛唱啥英文歌啊!

(003) 平井堅 - 瞳をとじて

2004年的歌曲。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著愛」主題曲。歌名翻成「輕閉雙眼」,電影的原著小說大為暢銷,改編的電影和日劇也都大受好評,近年來很少看到「異業結合」如此成功的案例了。

(004) 美夢成真- LOVE LOVE LOVE

1995年的歌曲。個人最愛的日本團體Dreams Come True。雖然覺得這首歌不是我最愛的DCT作品,但是論知名度,這一首的確是最高的。日劇「跟我說愛我」主題曲,記得那時候播這部日劇時我剛考完大學,嘩~好久以前的事情啊,劇中還可以看到矢田亞希子!很遺憾的是在這次的百大行列裡頭,DCT沒有太多歌曲入選。

(005) SMAP - Lion Heart

2000年的歌曲。日劇「冠軍大胃王」的主題曲,很好玩的日劇。這讓我想到電視冠軍的比賽,不過就在2002年日本有中學生因為私下比賽大胃王,結果噎死,這也導致電視冠軍將大胃王比賽暫停了好幾年。歌名讓我想到那時候常常玩的「成吉思汗四」,因為有個角色就是獅子心王理查一世。

(006) 南方之星 - TSUNAMI

2000年的歌曲。蘇永康翻唱為「他愛了我好久」,當年紅遍天的單曲。南方之星是個很有趣的團體,好友HWT算是他們的死忠歌迷,還買了不少奇怪的限定版專輯,說「奇怪」是因為贈品很怪、、、南方之星真不愧是日本當今最具代表性的樂團,一口氣進了四首歌曲,實在厲害。

(007) 藤井郁彌 - TRUE LOVE

1993年的歌曲。日劇「愛情白皮書」主題曲。經典的日劇,經典的主題曲。前幾年台灣翻拍成為台灣版的「愛情白皮書」,嗯,沒看過。不過柴門文的確很會刻畫這種感情漫畫,雖然他的畫工不是很細膩的那種,但是靠著劇情取勝。

(008) Mr Children - 抱きしめたい

1992年的歌曲。沒想到Mr. Children入圍的第一首歌曲竟然是這首!但是後來想想,這首歌的確是他們早期佳作,也是他們自己非常喜愛的歌曲。個人第一次聽到是在他們亞洲版限定專輯「land in Asia」裡頭,據說這首歌也變成現在日本人在結婚典禮很常使用的背景音樂。

(009) 福山雅治 - 櫻坂

2000年的歌曲。對我來說,印象跟TSUNAMI同時,同時在台灣爆紅、、、蘇有朋翻唱為「你快不快樂」。福山雅治好像也只有這一首代表作,畢竟他還是以演戲為主,但對一個藝人來說,能夠有一個代表歌曲就已經很不容易了,何況是那麼高的名次!

(010) 濱崎步- Dearest

2001年的歌曲。我不是濱崎步的歌迷,對她的歌曲不熟。這首歌我還真的沒什麼印象哩。查了一下這張單曲是該年度的銷售冠軍,也登上ORICON年終唱片大賞寶座,隨後濱崎步在這個獎項達成史無前例的三連霸,也讓這首歌曲成為濱崎步的代表作。

(011) 美夢成真 - 未来予想図 II

1989年的歌曲。收錄在DCT第二張專輯「LOVE GOES ON」裡頭,但有趣的是,吉田美和先寫了「未来予想図II」,之後才在兩年後的第四張專輯把「未来予想図」完成,但是就沒那麼讓人百聽不厭了。這首歌很適合結婚,想像這樣的畫面:婚禮正在播放新郎新娘相識的過程,而背景音樂配上這首,彷彿新人的美滿未來早就已經在計畫裡頭,很美的一首歌。

(012) 南方之星 - 涙のKiss

1992年的歌曲。講到台灣翻唱版大家一定都有印象,孫耀威出道名曲「認識你真好」!

(013) 安室奈美惠 - CAN YOU CELEBRATE?

1997年的歌曲。那三年的安室奈美惠可以說是叱吒風雲,單曲和專輯屢屢創下銷售佳績,到現在他在那一階段的幾張單曲依舊是熱門的快歌。只是生命有時候就是那麼奇妙,她後來和trf的舞者SAM(丸山正溫)先上車後補票,她的事業就這樣硬生生中斷一年。只是她終究不是山口百惠,這段婚姻也在2002年劃下句點,而她的演藝事業就再也沒有回到當初那樣的高峰了。產後的她沒有任何一張冠軍單曲或專輯。不過這依舊無法掩飾這首歌的地位,被認為是結婚最適合拿來當成新娘的心聲。

(014) 小田和正 - 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

1991年的歌曲。日劇大舉侵台就差不多是那個時間,而堪稱是當時日劇經典的,莫過於「東京愛情故事」,而小田和正的主題曲「突然發生的愛情故事」更是傳遍大街小巷。同樣由柴門文的漫畫改編,所以常常會被拿來跟「愛情白皮書」作對比。小田和正的聲音很亮,辨識度相當高,他之後也唱了不少日劇的主題曲,也都頗讓人印象深刻。

(015) 中山美穗 - You're My Only Shinin' Star

1988年的歌曲。完全沒聽過這首歌曲,拜託,這時候我還只是個小學生哩,哪有可能聽過。

(016) SMAP - 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

2003年的歌曲。正確來說是從2002一路熱銷到2005年,台灣SMAP歌迷暱稱為「一枝花」的名曲。SMAP在這一系列也有不少入圍作品,排名也高的讓我驚訝(LION HEART在第五名),日本樂壇第一男子偶像團體當之無愧。

(017) 小泉今日子 - あなたに会えてよかった

1991年的歌曲。一樣沒聽過,不過對於這位老牌女偶像,我還蠻有印象的、、、她和陣內孝則主演的日劇「大家相愛嗎?」是超級搞笑的日劇,她唱的主題曲「學園天國」也變成某方面的經典。更妙的是,劇本竟然是野島伸司寫的!而之後的這一首單曲,則讓小泉今日子第一次嚐到了百萬銷售的單曲成績,也登上了年終的紅白歌合戰。

(018) 米希亞 - EVERYTHING

2000年的歌曲。日劇「大和拜金女」的主題曲。說實在的,我一直沒有把這部日劇看完。不過這一部真的很不錯,不論是松島菜菜子還是矢田亞希子都好漂亮,哈哈哈。

(019) Mr.Children - Sign

2004年的歌曲。日劇「Orange Days」的主題曲。這部日劇讓我想起那段沒啥營養卻又回味無窮的大學時光,個人很愛不釋手的一部日劇。而主題歌曲也非常忠實的傳達了戲劇要傳達的理念,北川悅吏子真的很會描寫這種正統愛情故事,除了戲劇大受歡迎,主題歌曲也拿下該年度唱片大賞,而劇中的有趣插曲「上海HONEY」這回也有進榜(第62名)喔!

(020) Spitz - Cherry

1996年的歌曲。算是我印象當中他們在九零年代的代表作吧。很奇妙的是我一直覺得這首歌曲很耳熟,應該有搭配什麼作為tie-up,但是這首歌曲在推出時的確是沒有任何tie-up的!

(021) RIP SLYME - One

2001年的歌曲。沒聽過也不怎麼想聽的RAP團體。

(022) KAN - 愛は勝つ

1990年的歌曲。嗯,這首歌有翻唱版本,張學友的「擁抱陽光」(吻別專輯)。還好記憶力還沒退化的太嚴重,差點忘了是翻成哪一首歌曲。

(023) 恰克與飛鳥 - SAY YES

1991年的歌曲。日劇「一零一次求婚」的主題曲。金八老師,不,武田鐵矢的代表作,也成為台灣日劇初期的三大經典作品之一(東京愛情故事+愛情白皮書+一零一次求婚)。這三部作品的最大特點就是:主題曲都很紅!恰克與飛鳥那時候也因為這首歌紅遍台灣。

(024) GLAY - HOWEVER

1997年的歌曲。那陣子正好是視覺系樂團當道的時刻,承蒙KLW引薦,我也開始聽了一些日本搖滾樂團,而GLAY也是其中之一。這一首單曲是他們生平第一張百萬單曲,在該年年尾推出的精選集「REVIEW」更是創下將近五百萬的銷售記錄。

(025) 聖堂教父 - 獨自一人

2000年的單曲。團體名稱叫做「ゴスペラーズ(The Gospellers)」,個人對男子美聲團體一向不感興趣,尤其是「a cappella」這種風格、、、聽了很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